最囧学霸系统 100. 有超级计算机吗?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欧拉猜想:当n≥4时,方程X∧n+Y∧n+Z∧n=W∧n无解,X,Y,Z,W为大于零的正整数。

  系统的话简短有力,给了杨晨一颗定心丸。如果王潇的欧拉猜想被证明是正确的,杨晨就没有必要花费大量时间去研究了。但如果系统给出的结论,欧拉猜想是证伪的,他觉得很有必要去研究一番。

  第79~80行两个算式是否存在一些问题?一时之间又找不到破绽。王潇的这篇欧拉猜想证明想必经过各个学术编辑仔细论证之后才同意发表的。不过历史上不乏存在一些疏漏。

  晃了晃脑袋,回到宿舍。

  “杨晨,那个叫王潇的太嚣张了,就要骑到你头上了。”胖子打抱不平道。

  “欧拉猜想有什么了不起的?”陶子平扬起脑袋。

  “你们还别说,欧拉猜想确实很了不起。”

  三人面面相觑,异口同声道:“杨晨,你怎么胳膊肘往外拐啊?他在网络上攻击你。”

  杨晨微笑道:“我说的是如果他证明了欧拉猜想,那确实很了不起。”

  三人大眼瞪小眼,听出了杨晨话里的玄机,不由得面色古怪,难道王潇的欧拉定理证明存着错误?

  第三天,杨晨找到吴叶青教授,吴叶青见他脸色没什么异常,询问道:“杨晨,网上的那些留言没有影响到你吗?”

  杨晨随意说道:“那算什么?我现在不好好的吗?吴教授,欧拉猜想证明你看过了吗?”

  “看过啦,证明过程非常完美,王潇绝对是个数学天才。不过,他在媒体面前的说辞太不给你面子,年轻气盛,我想他是在媒体的引导下才这么说的,这应该不是他的本意。”

  “但愿如此吧。”

  转移了话题,吴叶青教授接着说道:“杨晨,你来我这里所为何事?”

  “王潇的欧拉猜想证明我仔细研读过了,感觉中间存在一些问题。”

  眉毛挑了挑,吴叶青接过杨晨递过来的学术期刊,口中喃喃自语道:“不会吧?我都看过了,应该没什么问题,你不会是见王潇那样说你,你专门来挑刺的吧?”

  “我现在说的都是学术上的问题。”

  “好啦,”吴叶青眉头舒展,“不开你玩笑了,你不是那样的人,哪个地方存在问题?”

  “您看,第79行到第80行算式。”

  看了5分钟,吴叶青眉头紧锁:“你说的对,我也感觉存在一些问题,但一时间似乎又没问题,好了,杨晨,我这把老骨头没这么多精力,如果你有办法证明欧拉定理是证伪的,也算是间接证明了欧拉定理。”

  临走时,吴叶青教授意味深长的说道:“要证明一个定理是正确的,很难,但要证明一个定理是错误的,相对要简单一点,只要找到一个反例,就足以说明问题了。”

  吴叶青给了杨晨一个思路,但要找到一个反例谈何容易?正整数何其多,正整数的n次方何其大?如何能够计算得到?

  我先把这个反例集中在某个区间上,然后针对这个区间使用超级计算机计算,应该能够得出一个结果。带着这样的思绪,杨晨离开了吴叶青的办公室,前往图书馆。

  接下来的几天,杨晨开始闭关,早上6:00就去图书馆,晚上11:00才回宿舍。见杨晨日以继日,胖子担心的问道:“杨晨,你碰到什么难题了吗?”

  “我有个问题一直想不通,应该很快就有结果了。”

  这期间,陆惠芳找杨晨,手机打不通,便找到了胖子,了解到杨晨的去向后,陆惠芳来到了图书馆,见到了老位置上的杨晨,走了过去。夜以继日的工作让杨晨的黑眼圈增大了不少。

  “杨晨,在忙什么呢?”低头俯视着杨晨草稿纸上的内容,陆惠芳不明就里的问道。

  “还不是那个欧拉猜想?”杨晨嘴角露出一抹微笑。

  草稿纸上的那些算式陆惠芳看不太明白,见到杨晨这副疲劳的状态,陆惠芳担心的问道:“网上的那些消息我都看到了,随便他们怎么说,我们以前不也是那样过来的吗?”

  “我倒不是担心那个,好几天都没有登录微博了,那些消息我根本懒得理会。”

  杨晨的心理状态还不错,陆惠芳放了心,道了别,离开了图书馆。来到图书馆下面的走廊上,陆惠芳打开手机,登录微博,搜索到杨晨的微博。

  评论何其多,王潇的有些微博粉丝甚至直呼杨晨是窝囊废,不敢正面回应,当缩头乌龟,而有的人则认为杨晨很有教养,不用与之计较。

  看到这些微博评论,陆惠芳心中为杨晨捏了一把汗。幸好他没有看到这些评论,否则会影响到他的心情。

  与此同时,王潇看到微博上的这些评论,喜不自胜,自己的微博粉丝数已经快超过杨晨,有种万众瞩目的感觉。

  如今,他没有再去研究别的数学定理,而是喜欢刷微博,看到支持他的评论,就有一种优越感。高木大学为王潇在数学上的突破感到骄傲,为他颁发奖章。

  晚上十一点,杨晨从图书馆出来,在门口碰到了陆惠芳。

  “你怎么还没走?”

  “等你,吃饭了吗?”

  “没有。”摸了摸肚子,杨晨感觉到饿。陆惠芳一直关注着杨晨,中午午饭时间就没有见杨晨出来过,所以等在读书馆门口,没有进去,以免打搅他的思路。

  “有新思路了吗?”

  “我感觉光明大道就在眼前,应该不远了。”

  昏黄的路灯下,两道身影肩并肩的走在林荫小道上,来到碧云阁旁边的一家还没有打烊的饭店随意吃了些,便各自分别了。

  经过一个星期的努力,杨晨把反例定位在了一个区间。去办公室找到了吴叶青。

  “有思路了吗?”见杨晨过来,吴叶青皱着眉头问道。

  “我已经有了思路,限定在了这个区间。当n=4时,有9986个算式需要计算。计算量巨大,一般的计算机根本无法解决,我想找超级计算机去算。您知道哪个学校的超级计算机最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