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101. 一个反例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博山大学,我有个同学在他们的超算中心当主任,我向你推荐一下。”

  “太好了,拜托您了。”

  “哪里的话?如果真有一个反例,你算是古今第一人,我为你这样的学生感到骄傲。稍等一下,我给卢主任打个电话。”

  5分钟后,通话结束,吴叶青说道:“卢主任已经同意进行这些计算,你可以把你的算式发给他。”

  为了表示重视,杨晨决定亲自去博山大学找卢新主任。即刻买了机票,杨晨第二天就出发前往南方博州的博山大学。

  微风轻拂着博州这座现代化城市,杨晨下了飞机,见到机场门口竖着一块写有“杨晨”的牌子,杨晨微微错愕,举着牌子的那个人见杨晨的目光锁定在他高举的牌子上,便迎面朝杨晨走了过去。

  “请问,您就是杨晨吗?”

  得到杨晨肯定的答复,朱侠如释重负,自我介绍道:“我叫朱侠,是卢新主任派我过来接你的。”

  并不是每个人都看过全国大学生未来之星英语大赛,朱侠便是其中之一。两人肩并肩行至停车场,朱侠有些难以置信,他虽然没有见过杨晨,但听说过杨晨的事迹,揉了揉眼睛说道:“你真的是杨晨吗?不会骗我吧?”

  他有这样的顾虑,杨晨觉得很正常,掏出身份证递给朱侠。朱侠接过来,确认无误后,激动道:“今天,我终于见到活的了。”

  不多时,车停在了博山大学停车场。杨晨带的衣物不多,朱侠要帮杨晨拿,杨晨不好意思,拒绝了。

  博山大学是南方的校园,4月份的天气,气温刚合适,爽朗的风轻拂过来,杨晨摸了摸额前的发梢,心想这应该是个好兆头。

  在博山大学超级计算中心见到了卢新主任。见到杨晨后,卢新有些愕然,一双炙热的目光盯着杨晨,果然英才辈出,长江后浪推前浪,这么年轻就已经硕果累累。

  “卢主任好。”杨晨微微躬身道。

  “不必客气。”

  2006年,华国的超级运算能力入围数量排世界第四,仅次于美国,英国和岛国。而到了2014年,华国的运算能力已经赶超英国和岛国排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今年有赶超美国的趋势,而博山大学超级计算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名列前茅。

  “电话中,老吴已经跟我说了你的请求,对于这个命题,我们也很感兴趣。之前我们也试图运用我们超级计算机的强大运算能力寻找一个反例,但没有成功,主要是范围太广了,这项工作花费的时间太长,占用的资源太多,索性就放下了。现在,你重新提出要研究,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你的算式带来了吗?”

  杨晨拿出U盘,递给了卢新主任,里面存有算式的表格。打开U盘,看着一窜窜密密麻麻的算式,卢新主任推了推鼻梁上厚重的眼镜,微微皱眉。

  杨晨诧异的问道:“卢主任,有什么问题吗?”

  “我只是很好奇,你是如何锁定在这9986个算式的?其中一些算式,超级计算机算过,但都没有成功,可能范围太大,你现在把这些算式单独拎出来,让我难以置信。”

  “卢主任,您说的没错,我通过自己的算法锁定在这9986个算式上面,如果其中有一个是反例,我们就成功了。”

  “还好,我们的计算机这几天属于空闲状态。朱侠,你带杨晨去参观一下天河2号计算机,帮忙分配计算一下。”

  点了点头,朱侠带着杨晨离开了卢新主任的办公室。对于杨晨的到来,卢新主任显得格外兴奋,如果这其中有一个欧拉定理的反例,那他们学校的天河2号超级计算机就在世界上扬名立万了,让所有人都知道华国存在这么一台超级计算机。

  朱侠是这里的研究员,不多时他们便来到了超级计算中心的研发大楼。顺着电梯一直来到5楼,停在一间科室前。朱侠掏出钥匙打开门,便看到了一个超级计算机,足足占据了将近100个平方。

  朱侠自豪的介绍道:“天河2号由16000个节点组成,每个节点有2颗基于IvyBridge-EXeonE52692处理器和3个XeonPhi,累计共有32000颗IvyBridge处理器和48000个XeonPhi,总计有312万个计算核心。以每秒33.86千万亿次比第二名美国“泰坦”快近一倍的速度。”

  另一个房间里,十多名研发人员穿着白大褂,坐在显示器前,忙着手头上的工作。

  朱侠领着杨晨与这些研发人员进行了相互的介绍,然后分配任务,每名研发人员负责800个算式,依次输入电脑。天河2号计算机开始运行起来。

  来到外面,杨晨紧张的搓着手掌,问道:“这800个算式算下来大概需要花多久?”

  “应该1天就够了,有了结果,我们会在第一时间通知你。”

  杨晨并未立即返回江沪大学,他要亲自见证历史。半天过去了,事情没有任何进展,找不到一个反例,杨晨有点焦急。

  “朱工,还剩下多少个算式需要验证?”

  “还有4000多个。”

  对于卢新主任的资助,杨晨相当感激,要知道,在别的测试结构测试1天估计几万人民币。

  突然想到这些,杨晨有点过意不去。得知杨晨的这个想法,卢新主任挥了挥手:“不碍事的,我跟老吴是老交情,借用设备还是可以的。我们也很想验证结果。”

  终于,晚上七点半的时候,传来一个好消息,他们发现了一个反例。

  2682440∧4+15365639∧4+187986∧4=20615673∧4

  看到这行算式的时候,杨晨不由惊呆了,茫茫人海中,终于找到了你。对卢新主任表达了感谢,卢新主任还是让朱侠开车送杨晨去飞机场。当天晚上就返回了。

  对于这个结果,卢新主任相当开心,不过他还是表现得若无其事,毕竟这个反例是杨晨最先想到的,没有打算先声夺人。

  刚一回去,杨晨就见了吴叶青,颤抖地把那行算式递给吴叶青教授看,吴叶青教授半信半疑。这个算式虽然只有4次方,一般普通计算机只能算到小数点后10多位,而超级计算机可以将数据编程后统一计算,不用一个一个输入,有效位数能算到一千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