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108. 转换效率大幅提升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做完这一切后,已经晚上23:30了,伸了个懒腰,杨晨起身将桌上的工具器材整理好放回原位,收拾好桌面,关灯离开了实验室。

  这些天以来,每天24:00以后回到宿舍成了杨晨的常态。见到杨晨回来,胖子询问道:“杨晨,注意休息,不要把身体搞垮了。”

  陶子平感叹道:“这就是他取得如此卓越成就的原因。”

  第二天一大早,杨晨来到实验室,不久后胡院士也过来了。见到杨晨又是第一个来,胡院士愕然道:“杨晨,你昨天晚上几点钟回去的?”

  “您走了没多久,我就回去了。”杨晨不想在自己什么时候走的这件事情多费唇舌,毕竟加班加点并不是一个人取得卓越成就的指标,他只是感兴趣才这么做。

  如果能够在正常的工作时间内把事情搞定,这是最好的。胡院士还担心他来的太早,回的太晚,看来这种担心应该是多余的,便问道:“杨晨,现在有思路了吗?”

  “昨天,我发现圆形线圈有一些好处,不过改善的效果不大,后来对圆形线圈的形状进行了重新设计,您看,这是我设计的PCB图。”

  胡院士瞪大眼睛,凑过去看电脑屏幕,只见上面有50多张PCB版图,都是不同宽线、线距,半径的组合。重要的是,这个线圈在光滑性上比昨天那个线圈要好看规整太多,不知道效果怎么样?

  胡院士啧啧称奇,变化真大。不多时,其他师兄师姐们陆陆续续的来了,然后开早会,汇报进展。

  说到杨晨的时候,胡院士说:“俞凡,待会你把杨晨的PCB版图拿给第三方结构制作出来一下。”

  俞凡点点头,杨秀用不可思议的目光看着杨晨。

  早会结束,大家各忙各的去了。每个人的电脑上USB接口都无法使用,里面的数据无法拷贝出来。所以杨晨还是决定在杨秀的电脑上工作。

  看到杨晨很有成效的样子,杨秀没有表示出不愿意,这时,俞凡走了过来,询问道:“杨晨,把你的PCB版图给我看看。”

  杨晨打开工程文件,俞凡看到他画的一张张PCB图,不说效果怎么样,起码图形非常具备美感,曲线光滑,不完全是圆形,也不完全是弧形。

  “杨晨,把PCB版图发给我,我找机构制作。”

  “谢谢,俞凡学长,老麻烦你不太好,找别人制作这种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事情还是交给我好了。”杨晨笑道,让俞凡这个博士来搞中间传递这种事情,还是本科生的杨晨心中有些过意不去,以防占用俞凡太多时间。

  俞凡笑道:“不碍事,科研无小事,由于我们项目组对信息安全非常看重,对外传递文件只能一个接口去做,所以这件事情就包在我身上,这也是我的责任。”

  原来是这样,杨晨不再执拗,把PCB文件发到了俞凡的专用邮箱,这样他就省事多了。电脑上要么没有USB接口,或者被剪断了线,或者设置了只读权限,想必也是因为信息安全的需要,不想这些核心机密文件泄露出去,导致最后的项目功亏一篑。

  在PCB文件拿去制作的这段时间内,杨晨没有空闲下来,他在草稿纸上整理思路,在表格里面填上需要验证的实验步骤。

  比如,匝数相同,外半径增加,次级线圈两端的输出电压是否会增加?外半径相同,匝数增加,次级线圈两端输出电压又如何等等。

  他并没有把所有希望都集中在线圈的研究上面,毕竟也许还有一些新的点是没有考虑到的。

  这次做PCB版图比上次快多了,杨晨询问原因,俞凡笑道:“杨晨,上次你给的PCB图设置的参数不太合理,导致他们在做PCB板的时候,工艺上会有一些问题,效率不高。而今天你给出的PCB版图不仅制作精美,他们的工艺水平也能够完全满足,没有那些不规则的边边角角,效率这才提高了。”

  俞凡继而赞赏道:“真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内,你PCB版图的制作上升了一个台阶。”

  杨晨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谢谢!”

  制作PCB版图不是杨晨的强项,他以前学的数电模电都是一些理论上的知识,还没有学习过那些软件。他考试本科的那55门科目也没有考核制作复杂的PCB版图。只是这个软件并不复杂,尤其是制作这种简单的单层板或者2层板,杨晨都是顺手拈来。毕竟他有着超强的学习能力。

  杨晨把俞凡交给他的PCB板连接在主板上,把线接好,开始测试,同时在拟好的表格里填试验结果。

  左旋导线与右旋导线,两者无明显变化。

  导线宽度增加,其它参数不变,次级线圈两端输出电压无明显变化。

  匝数增加,导线宽度相同,次级线圈两端输出电压无明显变化。

  外半径相同,匝数增加,次级线圈两端输出电压不明显变化。

  匝数相同,外半径增加,输出电压增加明显。

  ……

  看到试验结果,杨晨内心为之一动,的确还是有成效的。通过计算和实际电压电流的测定,他得出此次能源转化效率为68%。

  这个效率已经很高了,耐住心中的激动,杨晨没有明说出来,因为即便现在取得了一些进展,可是距设定的要求71%还是有一段的差距。

  得到最后一个试验结果,已经晚上22:30。师兄师姐和胡院士已经离开,无法与他们分享这份开心的成果,又要等到明天了。

  次日,杨晨6:30就到了,反正有实验室的钥匙,什么时候来都可以。趁这段时间他把能源转化效率的重新测试了一遍,基本都是在67.3%,69.2%中间徘徊,取了多组的平均值,最后得到能源的转换效率为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