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136. 再去高木大学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来到图书馆,杨晨本来想研究一下四色定理,但收到做学术汇报的通知,他只好先放弃了这个念头。好好想想他最近在数学上取得的一些进展情况,他打开冰雹猜想,还有10篇数学论文,随意浏览。

  时间一久,容易忘记,花了半天看完,似乎又有了一些新的体会。当然,做学术报告是一个总结的过程,不可能把自己以前写的论文直接拿到上面去讲,还是总结成PPT,大概有10多页的样子。

  然后仔细思索别人可能会问什么问题。仔细推敲了两个多小时,觉得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就把这件事情放下。开始研究四色定理。

  四色定理,最开始是有一位叫做古德里的英国大学生提出来的,任何一张地图,只用4种颜色就能使具有共同边界的国家着上不同的颜色。用数学语言表示,那便是将平面任意的细分为不相互重叠的区域,每个区域总可以用1234这4个数字之一标记,而不会使相邻的两个区域得到相同的数字。

  杨晨之前零零散散的研究过一段时间,总归没什么头绪。有些证明思路,写了又扔掉,又继续写。

  杨晨打电话询问吴叶青教授江沪大学有没有研究拓扑学的数学专家?吴叶青教授给的答复是目前还没有,然后嘿嘿笑道:“杨晨,这个我帮不了你,你也知道,我们学校不以理科见长,也许你这次去能够见证到关于一些拓扑学方面的数学研究,结识到相关方面的专家。”

  想到此处,杨晨搓了搓手,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着那天的日子快快到来了。学校答应杨晨报销他往返的车票和食宿,但杨晨拒绝了,觉得没有这个必要。

  毕竟去一趟京都,路途也不遥远,这一来一去的,估计顶多2000块,走学校的流程真是麻烦。

  星期天上午,杨晨便坐着高铁去了京都。

  之前参加的全国大学生未来之星英语大赛,便是在京都市的京都大学举办的。当时匆匆而来,匆匆而去,还未领略到这所城市的风景。

  到达京都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在预定好的酒店里下榻后,把东西整理好,独自一人在京都这座具有古典意味的现代化都市里漫无目的的闲逛。

  之前做课题,或者研究数学问题的时候,总是心神俱疲。现在闲下心来,节奏变缓,全身心都得到了放松,仿佛置身到另外一种心境之中。

  至于安全问题,杨晨倒不怎么考虑。他来到京都大学的校门口观望一番,然后又去了隔壁不远处的高木大学,也就是这次华国数学学术会议的举办地点。

  华国数学学术会议每年的举办地点都不一样,有点像奥林匹克大会,需要各个国家争取。杨晨记得去年的华国数学学会会议是在5月份第3个星期的星期一,在京都大学举办的。

  而这次轮到高木大学。印象中,杨晨始终不曾记得江沪大学有举办过这个学术会议。江沪大学没有资格参加,争取毕竟成绩摆在那里。

  高木大学以理科见长,去年的理科总体排名全国第三。

  来到高木大学校门口,杨晨深呼吸一口气。巍峨耸立的大门让人感觉这所学校自强不息的浓重学习氛围。

  漫步在校园的林荫小道上,有的学生低声交谈着,有的拿起课本研读。这时,突然传来一阵关于他的声音。

  “你们说,杨晨这次回来参加吗?”

  “应该不会吧,能够参加,华国数学学会的人必须博士以及博士以上,像我们这种小小的本科生想进到学术报告厅听报告会都没有资格。”

  “说不定,华国数学学术会议包容性极强,虽说博士及博士以上的学历是硬性指标,但应该不会禁止证明过冰雹猜想的人去里面听报告会。”

  “谁知道呢?到时候再看看吧。”

  这两个低声交谈的人穿着朴素,其中一个带着厚重的眼镜,另一个穿着一升运动服装。杨晨若无其事的继续观摩着校园内的风景,这时,他又听到了关于他的议论。

  “要不是杨晨,可能我们高木大学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又更进一步。”

  “你这话说的,你以为杨晨没有找到欧拉猜想的反例,别人就会找不到吗?”

  杨晨的视线停留在其中一名穿着印有“求实创新”的T恤的学生身上。

  “我听说,王潇当时郁闷了很久,不知他释然没有。”

  “如果不是杨晨及时找出一个bug,恐怕就算在若干年之后别人找出这个bug,可能影响更加严重。”

  心中细细寻思,杨晨这才明白,原来王潇是这所学校欧拉猜想的证明者。

  杨晨微微一笑,这样对王潇也好,不用一直钻研,早日回头是岸。

  “我听说,他最近又把目标集中在了别的数学领域。”

  “太好了,到时候就是我们学校更加扬名立万的时候了。”

  杨晨的报告会安排在第3天,也就是星期三。星期一早上8:00,杨晨准时来到学术报告厅外登记。

  三三两两的人陆陆续续地进去,杨晨排在队伍的最后面,看着前面的这些人,心中感叹这些人都是牛人,也许还有一些伟大的数学家在里面。

  其中,他看到了很多老外,应该是国际上知名的一些学者或者数学家。10多米开外的地方被隔栏围起来,20多名学生聚集在那里,翘首以盼的看着这边。

  “你们说,杨晨在里面吗?”

  “应该在吧!”

  听到这种声音,杨晨扭过头来,最近上热搜上的太频繁,对这个只想当个安静的学霸的杨晨来说不是什么好事,容易浮躁和膨胀。

  压低身形,没有暴露行迹。还是能够听到一些窃窃私语的声音。

  “王潇,我听说,杨晨今天有可能会在哦!”

  听到声音,杨晨扭过头去,看着那边。只见一个和他个子差不多的男生目光闪烁的盯着这边,似乎在寻找着什么。

  好在这里的学生似乎不认识杨晨,毕竟离全国大学生未来之星英语大赛已经过去半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