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之田园趣事 回门
作者:絮絮妈的小说      更新:2020-06-12

  出嫁当天,云庆义夫妇当众拿了200两银子,放入即将出门的嫁妆里,声称是给妹妹的压箱银,

  因为除了添妆,云小姑的嫁妆就没有几件,丰厚的聘礼几乎全部留下了,按风俗一部分聘礼是要带回去的,大姑当年因为这个,在婆家一直抬不起头来。

  张氏前面想拿走云乔添的头面,被二儿子拦了,后面又被银子闪瞎了眼睛,觉得被严重的打了脸,

  还是被她最看不上的白氏打得,一直到三日回门都没个好脸色,冰锅冷灶的并没留饭的意思。

  云小姑两个都没在意,家里的情况早就告诉了许博,略坐坐就去了县城,那里才是她的娘家。

  这一天云乔家准备了几桌饭菜,大姑一家,书院的先生、同窗,好生热闹的办了一场,

  席间许博跟云庆义商量,想在周围赁个小院子,他父母让云小姑在县城照顾他,云乔想了想说道:“小姑父白日都在书院,家里只有小姑也太孤单了,不如就住在左边的跨院吧,

  过几日爹娘就要回去了,这边想买个做饭的婆子,正好有人作伴。”

  “还买什么婆子,我住在这里,做饭什么的不要别人,”

  云小姑是个勤快的姑娘,许博当初就被她的爽利吸引,这时也点着头说道:“住在这里,我也放心娟子,家里粗活我可以帮她,不需要再找人了,”

  “我们都快下场了,院子这么大,小姑一人怎么忙的过来?”云昊想还有那三个臭小子呢,家务可是不轻。

  陶夫子也捻着胡须说道:“你们住在一起,讨论功课也方便些,最近要以课业为重啊,”

  看小姑还要说什么,云乔忙问着大姑:“家里的地都种上了?下来有什么打算没有?”

  “都种上麦子了,你姑父和阳儿他们打些零工,我和梅子再做些针线,日子好过多了,”大姑笑眯眯的说着,日子虽然清苦,现在不受气了,慢慢攒着总会好的。

  云乔看看父亲,只听云庆义说道:“姐夫,托孩子的福我们家买了些地,打算多种些棉花,我一人也忙不过来,你和姐不如过来帮我,”

  姑父眼睛都亮了,他一辈子就会伺弄土地,过年的时候,侄女提议他做个买卖,他怎么都没敢动手,

  听说让他帮忙种地,忙点头答应了,最后商量一起回东山坳住着。

  晚上云乔找来了张戟和姬娘,“张哥,这次救我爹娘,你们帮了我们太多,见外的话也不说了,

  这是给你们的,如果暂时没什么安排,你们就住在县里吧,”她拿了两张银票和卖身契递给姬娘。

  “姑娘,你这是误会了,我俩给了姑娘就是云家的人了,你让我们去哪?”

  云乔傻眼了,就差说,这小庙怎么容得下大神啊,只听姬娘又说:“我也是苦人家的孩子,什么活都会干的,姑娘你别不要我,”说着眼圈都红了,好吧,她错了,以后见了明睿再说吧。

  最后决定姬娘留在县城,和小姑一起照管着哥哥他们,她带着张戟和李叔一家跟爹娘回乡,要开始春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