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阳光人生 七十八 公司赚钱,福利待遇得跟上
作者:森夜惘月的小说      更新:2019-09-10

  “行了。你爸还知道分寸,少说这些了。”陆爸只要是提到酒,就不太满意。

  陆静雅一见陆爸这样,便不再提酒的事。将头朝向陆妈,“妈。年底了,咱们饭店的福利算出来了吗?”

  “这次装修花了……”

  “妈,装修的事先不说。钱我来支付。亲戚朋友那边的算出来没有?”陆静雅知道这次装修的材料用的都是高档材料,在成平县算是数一数二的了。如果让大家来摊这份钱的话,每家说不定还要额外拿钱出来,即便拿了出来,也是能够装修的零头。这个装修的事是自己决定的,就不能在亲戚身上去打主意了。

  楼上楼下装修的钱比建房的钱多出几倍,陆爸陆妈知道花了不少钱,具体多少他们是不知道的。陆静雅当然不会跟他们说。

  “都算好了。”

  “那就行。工资加分红尽快发吧,老辈子可以先买点年货,弟弟妹妹们可以制点新衣服。”

  “嗯。妈这几天就发给他们。”

  “嗯,我们饭店二十八团年吧。我那公司的我准备让他们二十四团年,二十六就放假,你给我安排一下,大概是二十四桌。”

  “嗯。妈下来给你安排。”

  陆明明已经睡着了,陆妈便抱着他进了房间。

  “爸,你也去休息吧。这段时间辛苦了。”

  “行。你们商量你们的事,我回屋去了。小雅,我去让你妈给小简小游煮几个卧鸡蛋!”

  陆爸起身朝陆静雅说道。

  “知道了爸。”

  陆爸去了房间。

  “呵呵,卧鸡蛋哦!你俩要吃吗?”

  “什么卧鸡蛋?!”游子民好奇,简唯宁摇了摇头,但笑不语。

  “就是把鸡蛋敲开,放到水里慢慢焖好。我们这里啊,是专门给女婿和最亲的人做的!”

  “啊!当然要吃!”游子民点着头。

  “好了,等会给你们做。我现在有事要跟你俩商量呢?!”

  两人点点头。

  “就是关于公司年底奖金的事。目前公司除去投资成本和各项开支,净利润是一百二十多万。除去年底还有一个月的工资开支和杂支的话,大概还有一百万,我想给大家多一点奖金,这样的话,员工之间就会有竞争意识,也会刺激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提高咱们公司的效益。”

  “原则上是不错。你希望按照什么标准给大家分发奖金呢?”简唯宁看着她。

  “我就是希望你们给我建议建议啊!是按照级别呢,还是工作时间呢?还是劳动强度呢?”

  “目前,陆宁优公司的层次比较分明,我建议按照资历和技术职称来分发奖金。技术型人才和**层理应多得,下面做硬性包装的也需要一定的技术把关,保卫人员,食堂这些人员没有很高的技术含量,按照这样的思维去办吧!”

  “嗯!这是个好的建议。那我下来按这方法先算算。”

  “嗯。行。你算出来我们可以帮你参考参考。”

  “来,小简,小游,喝点汤。”陆妈果真煮了卧鸡蛋端了了上来。

  陆静雅的碗里是两个,简唯宁和游子民的每人四个,雪白的瓷碗里卧着鸡蛋,甜甜的汤味散在屋子里。“吃吧。”陆静雅把筷子递给两人。

  两人果然毫不客气地吃了起来。

  吃完卧鸡蛋,陆静雅收了碗筷拿到了楼下。便上了楼。

  房间里已经换了张大床,衣柜也换成了六开门的大衣柜,中间一扇大圆镜,刚好对着那张宽大的床铺。床头灯亮着,光线柔和。

  三人洗了澡,便回到了房间。今天算是第一次在陆佳园正式过夜。两妖孽特别的兴奋。

  “小声一点啊。”陆静雅一张脸通红。她生怕隔壁听到了动静。

  “这屋隔音,没事。”简唯宁的声音已经粗嘎。

  “这床靠墙壁太近了,能听到声音。”

  两人把床往大镜子前动了一点。

  床上的律动和大镜子里人影的晃动足足持续到凌晨三点,结果就是三人干脆连澡也不洗就相互拥抱着睡去了。

  陆静雅醒来的时候是早上七点过,床上已经没有了两妖孽的人,赶紧起床去浴室冲了个澡,换了套运动装下了楼。

  “小雅,快来吃饭了。”小姑把两个鸡蛋放到旁边的盘子里,招呼她吃饭。

  陆静雅见一大家人围在圆桌前吃着早饭,有说有笑的,心里很是舒服,嘴角弯了弯,便坐到了小姑旁边。简唯宁和游子民跟陆爸坐在一起,说说笑笑,陆妈给陆明明剥着鸡蛋,陆静雅看了看两人,想到昨晚跟两人的互动,心里甜滋滋的。

  “小简,小游,你们慢慢吃,我先去镇上了。小雅放假了,公司这边的事要忙点,要是方便的话,你们这些日子在家住吧。”陆爸搁下碗筷对两人说道。两人回道:“行。你去忙吧。”陆爸又朝向陆妈,“一会你让二妹去买几只鸡公,没事的时候让幺哥做一鸡三吃,孩子们工作也累,给补补身子。”

  陆妈笑着点了点头。二姨在一旁偷偷笑。陆静雅差点一口鸡蛋没噎下去,哽在喉咙呛得她咳了几下,简唯宁赶紧伸手帮她拍了拍背。

  “没事,没事了。”陆静雅****,伸手就去阻止简唯宁的动作。

  旁边几位老辈子笑的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

  “我先去上班了。”陆爸说完便起身往楼上去。一会见他拎着公文包,往停车的地方走去。陆静雅走到门口往陆爸的方向看了看,见他稳稳的开着车上了路,心里才踏实了点。抽个空,一定要带陆爸去检查个身体,前世陆爸得肝病的阴影始终缠绕着陆静雅,虽说陆爸现在看起来身强体壮,不过该检查还是应该去检查。

  “小雅,今天市府九点有会议,我先走了。今天子民陪你去公司,我们商量的结果,你跟子民今天就把它整理出来,最好是让公司**层提前知晓,或许他们会给点建议。”简唯宁夹着公文包走了出来。

  “嗯。好的。”陆静雅跟着简唯宁出了大门,看着他开着游子民的那辆越野消失在自己的视线中。

  游子民也吃好了。两人回到房间,又卿卿我我一番,这才各自拿了包,下了楼。

  两人开的是陆静雅新买的奥迪,买车的时候顺便给公司配了五台夏利,供**层使用。“陆宁优”在南都市已经是数一数二的私人企业了,配了几台车子便是不足为奇的事。只是,年底前来填写求职申请的人是愈来愈多,甚至还有外地名牌大学毕业毕业的**,都希望来年开年能在“陆宁优”谋求一个职位。这个年代绝大多数**毕业了都是包分配的,国家分配你去哪个单位,你就得服从安排。因此,陆静雅从三份求职简历中看中了一位企业**专业毕业名叫阿拉格木的28岁民族省小伙子,小伙子之前是在当地一家制奶厂当车间主任,小伙子在工作要求上填写着:希望公司能提供食宿,能够带家属。陆静雅又看了看阿拉格木的家庭成员一栏,父、母均为58岁,务农。妻子,26岁,农民,孩子6岁,未入学。冲着这点,陆静雅便同游子民商量了一下,立即联系了这位叫阿拉格木的男子。

  陆静雅只问了一句“为什么放弃了自己离家近,又是一名车间主任的活不干,要跑到离家几千里远的地方来谋职?”对方回答了她,“父母是南方人,下乡知青,常年生活在大西北,身体不太好,也很想念南方的家乡。自己便决定辞职,带一家人到南方安家,以了二老心愿。”

  陆静雅猛然泪奔,游子民微微叹了口气,便将她拥进了怀里。

  “录用他吧。”陆静雅声音哽咽。

  “嗯。这事你作主就行。”游子民轻轻拍着她。知道小女人不是在打同情牌,而是心灵深处一定埋着一份与自己一样的善良。

  办公室里秦主任正在挥笔疾书,面前摆着电脑,还不太会用,只能做些简单的收发文件,不过秦主任已经在努力的学习电脑的知识了。

  见游子民跟陆静雅到了办公室,赶紧起身就要去泡茶。

  “总经理,游博士,来啦!快坐。”

  “秦叔,没人的时候就叫小雅、小游吧。在忙些什么呢?”

  “行。行。在写来年工作计划呢!这不马上要过年了吗,赶快把计划写出来,准备向你报呢!”秦叔谦虚地说道。

  两人坐到沙发上,秦大山恭敬地把茶水放到二人面前。

  “秦叔,麻烦你通知一下车源生和姜凤霞,还有陈燕群、梁英来一下。来,这份公司年终奖励的计划你先看看。”陆静雅打开背包把一份两页纸的文件递给秦大山。

  秦大山赶紧走到办公桌前拨了几通内线电话。打完电话便坐到了办公桌前仔细看着陆静雅给他的资料,看着看着,那手指竟然抖得厉害,抬头看了看坐在沙发上的二人,脸色都有点变了,幸而多年的教书育人的老成,让他立即恢复了脸色,手也慢慢不再抖动了。奖金一栏,秦大山的年终奖金是2200元跟检验科的车源生相同。秦大山老感动了,他教书一个月才八十块钱,一年工资还不到一千元,年底大不了发点米面,菜油之类的,啥时候见过光是奖金就2200的单位哦!当然,上面备着凡是员工年底发奖金的那一天都可以领到30斤大米,10斤白面,两斤白糖,五斤重猪肉一块,二十斤重的水果一筐,五斤重的棉被一床。

  “对了,秦叔,请提前通知一下阿拉格木来上班,暂时安排到公司**层,负责**下面各个车间。另外,给他提供三间屋子供他们一家住,父母的伙食一起包干,至于他的媳妇,你看能进包装车间的话,也给安排个事做吧。”陆静雅见秦大山那模样,就知道他已经感动到不淡定了,因此便岔开了话题。

  “行。行。我下来就去办这事。”秦大山赶紧回道。

  “叩叩”。门响了两声。“进来。”

  门一打开,陆静雅的小姨姜凤霞,车源生,陈燕群、梁英走了进来。

  “总经理。”在公司,大家都这样称呼陆静雅。

  “坐吧。秦主任,你把资料给大家看看。”陆静雅喝了一口茶水。

  几个接过资料凑在一起看。

  哎妈呀!三人看完后面面相觑,着实吓倒了!年终奖金车源生是2200元,陈燕群跟姜凤霞、梁英都是2000元,保卫部的组长和四个车间组长全部是1800元,车队的几人和跑杂货采购的采购员每人都是1600元,其余员工每人都是800元。

  这个数字别说跟那些铁饭碗比,怕是比起金饭碗来,金饭碗都会失却光泽了!

  几人半天都回不过神来,还是车源生朝着陆静雅喃喃说了句,“总经理,这,这,奖金是不是太多了点了。”

  “今天招呼大家过来就是要征求大家意见,如果是认为奖金多了的话,这个就不说了,就以这个为标准了。我们公司虽然才成立不久,但是因为引进了先进的流水线机器作业,市场拓展也比较顺利,所以今年盈利还是不错的。大家都辛苦了,大家该得的自然都属于大家。就这样吧,办公室和财务准备一下材料,办公室近期把明年的计划拿出来,包括公司应该往哪个方向去开拓市场,尽量写的周密一点。财务把年底的工资、奖金和实物分配计划全部拿出来,尽快给员工兑现。”陆静雅给坐在旁边的四人安排了工作。

  “好的。总经理。”大家异口同声。

  游子民看了看陆静雅,嘴角扬起了一抹笑意。

  “咱们今天中午在食堂吃饭吧。”陆静雅突发奇想,其实是想体验一下员工的生活。

  “我这就去安排。”秦大山连忙说道。

  “秦叔,不用。我们就跟大家一起吃食堂就行。”陆静雅赶紧伸手阻止。

  “好吧。总经理还有什么安排没有?”秦大山拎了水瓶,给两人茶杯掺了水。

  “没了。对了,你安排一下员工大会。今年选出两三个工作优异的名额出来,稍微做一下表示,每人给100元钱,员工大会凡是签到的,全部发10元钱。工资提前十天,食物福利先给员工兑现,奖金最后发。按照这个思路去操作。好了,你们都去忙吧。我去车间看看,大家不用陪着,我跟游博士一起。”陆静雅站起身,就准备出去。

  “好的。”大家笑容可掬,一致点着头。

  游子民拥着她就往外走去。

  屋内的几人坐在沙发上各自沉默着,没有言语,不一会,就起身各自去做自己的事情去了。

  陆静雅跟游子民一起到了公司的厂房车间里去查看了作业情况。按照公司计划,大概还有十天就会停止一台机器的作业,所以,现在是两台机器不停的运转,成罐成瓶的食品大批量的生产出来,以供应新年的需求。

  大家都尊敬的同陆静雅和游子民打招呼。

  陆静雅又去库房看了看,见采购杂货的员工正在记录库房里的存货。顺便问了几句,“这些苹果和山楂是哪里进来的?”

  “总经理,苹果是附近岛上的,签了三年合同,山楂是云省的,签了两年合同。”

  “货都能按时送过来吧?”

  “是的。”

  “那就行。进货之前,必须严格检查,绝不收购腐败的品种。”

  “好的。总经理。”

  “对了。陆佳园的蘑菇罐头做出来没有?”

  “有。我马上去给你拿一瓶过来。”员工赶紧去了包装车间,拿了一瓶蘑菇罐头过来。

  蘑菇罐头主要是以蘑菇为主,里面加花生,辣椒,水果酱料,因为是实验品,所以还没有开始大量上市。

  “行,这瓶我先拿去尝尝。一会给拿到食堂去。”陆静雅把罐头递给员工。

  “好的。”员工一脸欣喜。

  陆静雅跟游子民又四处看了看。到了后面的员工宿舍区,见衣服都晾到了屋檐下,有几个小孩,大概是工人家的孩子放假了在一起玩耍,正嘻嘻哈哈地在地上打这纸板玩具。

  花台里紫色红色黄色的花还未凋谢,给整个宿舍区平添了几分光彩。

  有几个家属认识陆静雅和游子民,见他们过来,都很恭敬地打着招呼。孩子们见了也赶紧称呼“姐姐好,哥哥好!”

  “大家都还习惯吧?”陆静雅问一位正在拨弄杂草的50岁左右的妇女。

  “总经理,习惯,住的可习惯了。感谢你啊!总经理。”

  “呵呵。大家不要客气。在这里住的习惯就行。对了,嬢嬢,你经常除这些杂草吗?”

  “呵呵。总经理,咱儿子在车间上班,把我和孙子接这里来,吃住都管了。住的条件也好得很,你说,我也不能白吃白喝了啊。没事就顺便拔拔杂草,活动活动胳膊的。”

  “嗯。嬢嬢,这里跟你一般年纪大的还有几个呀?”

  “还有两个呢!”

  “哦。好的。嬢嬢你去洗洗手吧,这会食堂要开饭了,你带你孙子去吃饭吧。”

  “嗯。这还有一点没拔完,拔完就去。总经理。”

  “嗯。WEADO,咱们去食堂去吧。”陆静雅挽着游子民的胳膊,一副小鸟依人的模样。游子民不由轻轻刮了一下她的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