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026.算错数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将柳编的事情交代给严青霞的母亲之后,本小海就不去操心了。因为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金手指,能否考上鲁梁一中,他也没有绝对的把握,因此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本小海开始专心致志地学习。

  此时本小海的学习方法自然与那些真正的初中生们有所区别,他对初中知识自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他对着书本的目录,一章一章地回忆着它们所对应的知识。这些知识在他的脑海里像活了一样,先是有了突出的树干,然后是清晰的树枝,最后是茂密的树叶。

  用了三天的时间,他就把所有的课程用这种方法复习了一遍。然后他又找出以前做的那些试卷,无论是做对的还是做错的,他都一道题一道题地在脑海中想着解题思路,直到每一道题的思路都在脑海中清晰出现。

  遇到稍微复杂的题,他就把问题点找出来,从脑海中搜索它所对应的关键知识点,直到二者契合。令他欣慰的是,这种方法帮他解决了绝大部分的难题。

  勤奋加方法,让本小海对这些知识有了更深入更细致的理解。他觉得这些知识就像一张巨大的渔网,无论他处于什么位置,只要把就近的网线轻轻一提,其它知识就都顺着提起来了。这也许就是人们常说的纲举目张吧。

  至于以前认为最难的关于电的知识,因为后来中专及工作后深入学习和掌握了电气和自动化方面的专业知识,这些初中的电路问题简直就是小菜一碟了。

  两个星期后他就可以很有把握的说鲁梁一中也是小菜一碟啦。于是在周末回家的时候,去严青霞家里去看了看,200个柳编已井然有序地排在了她家的堂屋里。

  本小海仔细看了看,每个柳编都精细整齐,美观大方,让人爱不释手,怪不得外国人会把他们买来放在家里当装饰品。抑或是放点糕点,鲜花水果之类的,既美观又实用。

  “可是怎样才能运到县城去呢?”本小海发愁了。用自行车根本带不了这么多柳编,也没听说谁家有驴车、马车或者拖拉机啊。平板车也只是在村庄之间或者是在田地之间用,拉30多里地还不得累死个人。

  老百姓带的东西少,一般都是骑自行车或者坐长途汽车去县城。那长途汽车不知道能不能给带过去?这些柳编要占四五个人的座呢,司机不一定愿意啊。

  “愿意不愿意,得去试试才行。”打听到汽车司机的家就在镇上,本小海就去买了五斤苹果和两瓶酒过去拜访。

  太阳还没落山,本小海已经迫不及待地到了司机韩建功的家里。他媳妇陈琳正在厨房里忙活着,儿子小豆豆正在院子里写作业。见到有人来,陈琳从厨房里出来,小豆豆也好奇地站起来望着本小海。

  本小海将东西放下,向陈琳说明了来意。陈琳笑着说,她不懂这方面的事,得等韩建功回来才能确定。本小海便让陈琳去忙,他坐在小豆豆旁边,看他写作业。

  小豆豆写着作业,一会儿看看本小海,一会儿看看放在旁边的苹果。本小海知道他是馋苹果了,但见他忍着不说要吃,便想这真是一个听话的好小孩。

  小学一年级两位数的加减法本来非常简单,但小豆豆却做得一塌糊涂。本小海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小豆豆个位数的加减肯定没问题,他错的都是没有进位。

  没等本小海来得及指出他的错误来,小豆豆就兴奋地喊起来,“妈妈,我都做完作业了,可以吃苹果了吗?”他大大的眼睛看着旁边的苹果放光。

  “再检查一遍,如果错了,你爸爸回来揍你。”陈琳喊道。

  “我检查了,都对了。”小豆豆很自信地说。

  “来,豆豆,哥哥来教你怎么检查。”本小海微笑着说。

  “你帮我检查?”小豆豆高兴了。

  “我不帮你检查,但是我教给你一个方法,你自己就能检查出来是对还是错。”本小海认认真真地说。

  “什么好方法呢?比老师教的方法还好吗?”小豆豆好奇地眨了眨大眼睛。

  “小豆豆,我问你7+8等于几?”

  “这还不简单,等于15啊。”小豆豆张口就来,非常熟练。

  “那17+28呢?”笨小孩循循善诱地问。

  “35啊。”小豆豆又是张口就来,并且非常自信。

  陈琳从厨房里听到了,皱了皱眉头大声喊,“你说多少?”

  “35啊!”小豆豆依旧非常自信。

  陈琳放下手里的东西,气冲冲地从厨房里走出来,“你再说一遍?”

  本小海见形势不妙,赶紧劝道,“婶子你别着急,我来教他。”

  陈琳看了看本小海,见他很认真的样子,便叹了口气,回厨房去了。

  “小豆豆,你看咱们这样算好不好?你知道7+8是等于15,你肯定也知道10+20等于30吧。”

  “那当然。”

  “那么30+15呢?”

  “肯定是45了。”

  “非常棒!”笨小孩朝小豆豆竖了竖大拇指。

  “那咱还来算刚才那道题,17加28等于多少?”

  “还是35啊。”小豆豆认认真真地说。

  “咱来仔细算算。”本小海拿过一张纸,写上10+20+7+8,10+7+20+8,问道,“你看这两个题是不是应该一样的答案?”

  小豆豆仔细看了看,又翻着白眼儿想了想,“应该是一样的。但是为什么第一个算出来是45,第二个算出来是35呢?”

  本小海见他还没明白,便皱了皱眉头,问,“你们老师怎么算的呢?”

  “我们老师说个位数加个位数,十位数加十位数就行。”

  “那么在17+28中,个位数加个位数是多少?十位数加十位数又是多少?”

  “个位数加个位数是15,十位数加十位数是30,所以它们的和是35。”小豆认认真真地说。

  “等等,15+30是多少?”本小海终于听出了问题的所在。

  “15+30等于45。”

  “对呀,但是你刚才为什么说是35呢?7+8是15,你写个位数的时候是5,但是还剩下一个10没写上,对不对?所以在算十位数加十位数的时候,要把这个没写的10再加上,对不对?”本小海在纸上边写边说。

  “我明白了!”小豆豆高兴得叫起来,接着又愁眉满面地说,“那我作业上可能所有的都写错了。”小豆豆悟性还是很高的,知道一道题错了,其它类似题也都错了。

  “没关系,既然你会了,自己检查检查,错了的改正过来不就是了。”本小海安慰他道,“你先改着,我去给你洗苹果,你改完苹果就洗好了。”

  小豆豆听话的又坐在了桌子旁,开始认真地检查起来。

  “没想到教小学生学习这么难啊。”本小海苦笑着摇了摇头,拿了苹果去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