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027.没油票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韩建功回来后,不等本小海自我介绍和说明来意,小豆豆就迫不及待地向爸爸邀功,“爸爸快检查我的作业,这次保证没有错误。”

  韩建功只得坐下来边检查孩子的作业,边听本小海说明情况。本小海说完了,他也检查完了孩子的作业。他摸摸小豆豆的头笑呵呵地说,“终于开窍了啊,今天不用打屁股了。”

  小豆豆高兴地跳了起来,他又讨好地拿起桌子上的苹果给爸爸吃。这时陈琳已经将饭菜端了出来,放在桌上说,“多亏了小海教他,学了这么多天没学会,小海一会儿就教会了他。”他又转头对本小海说,“小海,今天就在这儿吃晚饭吧,吃完饭再回去。”

  “婶子不用了,我和韩叔叔商量完事儿就走。”见人家要吃晚饭了,本小海有点尴尬。

  “可以倒是可以,”韩建功沉吟片刻说,“不过早晨不行,早晨坐车到县城去的人多,没有空位子。中午那一趟倒是可以,反正也拉不满。”

  “韩叔叔,那就太谢谢你了,那明天中午我们就把柳编拉到车站。”能够解决运输的问题,本小海非常高兴。

  “不过,这车也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到时候看看东西占几个座位,就买几个座位的票吧,免得人家有意见。”韩建功把实际问题说了出来。

  “那没问题,也是应该的。”本小海犹豫了片刻,盘算了一下说,“那我再加五块钱,你们能不能直接帮我们送到外贸局?”

  “那倒不必了。汽车正好路过外贸局门口,到时候我临时停一下就行。”韩建功很实在。

  本小海一拍脑袋,尴尬地笑着说,“我倒是把这茬给忘了”。

  尽管陈琳再三挽留,本小海还是坚决地走了。打通了这条路,以后到县城办什么事儿就都方便了。

  本小海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去了严青霞家。一是说说明天用地排车拉把柳编拉到汽车站的事情,二是让严青霞明天给他请一个事假。

  在严青霞家,本小海就没有这么客气了,和严青霞家人一起吃了一顿简便的晚饭。饭后他们用绳子将柳编分组一个套一个地串起来,这200个柳编像有缩骨法似地体积一下子小了很多。

  想到明天这些柳编就会换成人民币,在场的每个人都乐得合不拢嘴。

  按照原先说好的安排,严青霞家负责找人编织和收购柳编。本小海父亲本光明负责和外贸局打交道,也就是将柳编换成钱,并获取取更多的订单或任务。

  第一次去外贸局进行交易,本小海肯定是要跟着去的。在汽车站等车的时候,父亲本光明和严青霞的父母激动地说着话。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虽然只是刚认识,但他们的高兴是一样的。

  汽车在外贸局门口停下来,本小海父子俩迅速地将柳编从车上倒腾下来,放在看门老头那里。看门老头恍然大悟地说,“上次你是来谈生意的啊?没想到你小小年纪竟如此能耐。”

  “大爷,过奖了,过奖了。”本小海谦虚着,“只是听说这里收,而我们那里正好有柳编。”

  看门老头高兴地帮本小海将柳编都运到出口科仓库门口。本小海上楼去把刘云英和王海峰叫了过来,验货收货。

  “全部符合要求。“王海峰满意地点点头,“这批柳编总共是675元钱,等会儿我给你开个单子,你到财务那里去领钱。”

  本小海压抑住自己内心的的兴奋,故作淡定地微笑着说,“刘阿姨,王大哥,谢谢你们对我的信任啊。这是我父亲本光明,以后就让他来给你们送货,可以吗?”

  本光明还处在听到钱数时的惊讶之中,没有反过劲来,见本小海拉他的胳膊,便慌忙说,“你们好,你们好。”

  刘云英和王海峰自然了解本小海的现状,知道他过几天就要中考。现在收购渠道确定了,至于谁来送货,谁来拿订单都一样了。

  既然本小海带来的柳编做工也挺精细,能够达到他们订货的标准,那么这个供货渠道也算是打通了。于是他们又给了本小孩400个柳编的订单,还是要求他们半个月左右完成。

  经过前200个的训练,那六个柳编工已经算是熟练工了,半个月内加工出400个柳编来,肯定是绰绰有余。

  怀揣着675元钱,本小海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父亲和严青霞一样,非得把钱要过去揣着。不过严青霞是想体会有钱人的快乐,而父亲却是怕本小海把钱弄丢了。

  路过粮油店的时候,本小海心头一动,便走了进去。本光明心想,到底是小孩子,有了钱就想要买吃的东西。不过也确实是该买些白面吃了,小海正在长身体,得吃好一点。

  粮油店里的花生油是用大铁桶装着的,有人买就从大油桶里向外舀。一般都是谁买谁带小油桶过来的,店里也有一些现成的新塑料桶提供给顾客。

  “老板,这花生油多少钱一斤啊?”本小海朝忙碌着的老板喊道。

  老板扭头见是一个小孩在喊,便问,“有油票吗?”

  本小海猛地一愣,半天才想起来,这个年代买粮买油还需要粮票油票呢。“老板,我没有油票能买吗?”

  “能买是能买,可是要贵很多啊。用油票才合1块1一斤,没油票的话得1块3呢。”老板耐心解释道。

  “你这白色的小油桶能装十斤,对吧?”

  “对,对,小伙子挺识货啊。”老板见本小海问得挺在行,不仅夸奖道。

  他又看了看站在本小海身后一言不发的本光明,心想这爷俩真怪,大人不说话,却让一个小孩子出面,大人该不会是哑巴吧。

  本光明见本小海要买油,而且要用十斤的新桶装,有点舍不得,他轻轻推了推本小海的肩膀说,“咱家还有油票呢,回去到镇上买就行。”

  “爹,你不用管。等会儿我给你解释。”本小海朝父亲笑笑。

  想到儿子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赚这么多钱,本光明知道儿子自有主意,便不再管他。

  老板用两个塑料桶装满了20斤花生油,心想这爷俩穿得不怎么样,还挺有钱的,真是人不可貌相。

  “爹,拿钱吧,26块钱。”

  本光明将手伸进口袋摸索了一阵子,掏出三张十元的钞票来,依依不舍地递给老板。

  老板从抽屉里数出3块5毛钱,正要递出,发现本小海和他父亲都伸出了手,一时不知道该给谁。

  见此情景,本小海赶紧把手收回来,以避免尴尬。但他却把钱数看清楚了,便问,“怎么找3块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