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086.心里住了一个人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回到兴隆镇后,严青霞的那六百元钱一分不少地存进了邮政储蓄银行。在储蓄所职员的鼓动下,严青霞毅然选择了一年定期的存款。

  其实,本小海是反对她存定期的。他的观点是,钱只有被利用的时候才有价值。然而受了蛊惑的严青霞认准了存定期才会产生高利息。本小海也只得放弃了劝说。

  一九八八年,一个普通工人的工资也就是一百元左右。一个暑假的时间,本小海他们每人赚了一个工人近一年的工资。不只如此,还帮许多同学赚了一两百块钱。

  给同学们发钱的时候,现场一下子沸腾起来,比当时到学校听分数时还热烈。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赚钱,而且赚得还不少。

  拿到钱的同学兴奋地数了一遍又一遍,没拿到的同学翘首以盼,像极了伸长脖子等待食物的鸭子。

  因为严青霞每天都统计了出工人员情况,并经常向组长了解每位同学的实际表现,因此对于有人能拿到四百二十元钱,而有人才拿到八十三元钱,也没人提出反对意见。

  “咱们是不是该一起吃个饭庆祝一下?”有人提议道。

  “是啊,以后不在一起了,想见面都不容易呢。”有人附和道。

  “好吧,今晚就一起吃顿饭。”本小海笑眯眯地看着大家大声说,“今天算我请客。但是有条规矩,不能喝酒。”

  本小海听说过很多青少年喝酒出事的事情,他怕万一有人冲动借酒惹事,好事变孬事就不好了。

  大家满口答应了本小海的要求,他们本来就没什么酒瘾,有的同学甚至从来没喝过酒呢。

  然而到了饭店,丰盛的菜肴上桌时,就有比较成熟的同学按耐不住了。在他们的起哄下,本小海不得已让老板给上了两瓶白酒,给愿意喝的人每人倒上一点。

  人都是知道感恩的,所以有人提议一起敬本小海一杯酒的时候,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响应,不喝酒的就以水代酒。

  饭桌上热闹异常,有人窃窃私语,有人大声喧哗,还有几个人一起唱起了城南旧事的主题歌。

  歌声最容易引起人的共鸣,不断有人加入了唱歌的行列,最后演化成了集体合唱。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觚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

  这首描写离别的歌曲,触动了这帮少年最为敏感的情愫,拨动了他们最为敏感的神经。有的同学唱着唱着就流出了眼泪。

  本小海本来就很喜欢这首歌,在这离别气氛的烘托下,他也不由自主地跟着这些少男少女们哼唱起来。在这伤感的旋律中,在这青涩的嗓音里,他突兀地想起了一些关于生命与时间、时间和空间、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许多重大问题。

  这些深奥的问题他又怎能想得明白,归根结底,他是想念丁晓燕了,他是想念儿子本源了。

  如果自己在那个世界已经“消失”了,丁晓燕和本源的世界就不完整了吧。而且,自己都没有和他们告别呢,如果能和他们正儿八经地告别,自己或许也会和他们一起唱这首送别歌吧。

  “发什么呆呢?”身旁的严青霞碰了碰本小海的胳膊,“喝醉了?”

  “是有点多了。”本小海顺着说。

  “不能喝就别喝了吧。”严青霞看本小海杯子里还有一点酒,就端起来一口喝了,呛得她赶紧夹了几口菜送进嘴里。

  “想喝的话就找个杯子倒点啊,干嘛喝我的?”本小海想,这女孩子也太泼辣了。

  严青霞白了他一眼,“不识好人心呢。”

  白宇博见他两个在打嘴仗,也过来凑热闹。“严青霞,既然你这么愿意喝酒,把我的这杯也喝了“”吧。”

  “谁愿意喝酒了?”严青霞立即将矛头转向了白宇博,“我是看着他发呆,怕他喝醉了。”

  “那你更得替我喝了,我已经喝醉了。”白宇博有些无赖地说,并端起自己的酒杯,装作要灌严青霞的样子,吓得她赶紧躲到了本小海的身后。

  白宇博知道适可而止,没再继续逗弄严青霞。他突然想起什么似的,将本小海拉到一边,神神秘秘地将嘴巴凑到他耳边,小声问:“你和严青霞是不是在早恋?”

  其实本小海早已觉察出严青霞对自己的喜欢,但既然人家小姑娘没有表白过,自己总不能主动地去拒绝吧。好在他和严青霞将要走上不同的人生路,以后还有没有交集还不一定呢。

  没想到竟被白宇博看出了端倪。本小海装出很茫然的样子反问道:“你俩在谈恋?我怎么不知道?”

  白宇博被他胡搅蛮缠的回答气得不知说什么才好,只有无力地反驳道,“我是说你和严青霞。”他边说边指了指本小海,又指了指正和彭秋秋说话的严青霞。

  本小海哈哈地笑了笑,大声说:“我和她和你都一样,都是哥们关系。”

  白宇博不相信地摇了摇头,将目光又转向了严青霞和彭秋秋。也许由于喝了酒的原因,他神色也有些恍惚。

  本小海看着白宇博有些落寞的眼神,心想这镇长家的公子难道开窍了?后世可是彭秋秋追了他很多年啊。

  因为同学们都住在不同的村子,离兴隆镇有一段距离,所以他们唱了几首歌就正式互相告别了。

  本小海和男同学都拥抱了一下,和女同学也都握了握手。他知道此时说再见,对于某些人来说,就真的是再也不见了。

  在回家的路上,彭秋秋纠结了好久才问,“笨小孩,你喜欢严青霞吗?”

  本小海听了一愣,难道他们背后交流过这件事?怎么都问类似的问题呢。

  “在我心里,她和你和白宇博一样,都是我最好的朋友。”本小海自认为很委婉地回答了彭秋秋的问题。

  “我明白了。”彭秋秋的语气里竟然透着些许失望。

  两人沉默了一阵子,本小海突然说,“其实,我心里已经住了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