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246.老师的嘱咐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王砚文老师站在讲台上神采飞扬、滔滔不绝地讲着课。

  只需轻轻扫一眼,就能看到每个人的课堂表现。专心听讲的,神游天外的,做小动作的,窃窃私语的,他都能一目了然。

  只要不是太过分,只要不影响他人听课的,就随了他们的便。

  如果对每一个不认真听课的人都进行纠正,那么四十五分的课堂时间就不要上课了,只维护课堂纪律就好了。

  王砚文讲的课生动有趣,词汇语法阅读写作等方面的重点知识也都非常突出。

  对于英语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来说,听王老师的英语课简直就是捡分数,课堂听得明白了,考试时的千变万化也能拎得清。

  而对于学习差的学生来说,听他的课就有些困难了。当然,这也许是一句废话,学习差的学生听谁的课能不困难呢?

  好在,这是县重点高中,除了个别通过特殊渠道进来的,正规入学的学生底子还是很深厚的。

  本小海的心不在焉,王砚文老师当然也观察到了,但是他不打算直接在课堂上纠正他。

  对于学习好的同学,再公平公正的老师也会有一种天然的偏爱。

  本小海就是被老师偏爱的那种学生。

  本小海的前几次请假,老师都很爽快地答应了,想着只要不影响学习,回家尽孝陪陪父亲也是一种应该被鼓励的行为。

  但是今天,本小海一会儿皱眉思索,一会儿眼神空洞。

  这孩子到底又发生了什么事情?该不会是他父亲又出现了什么状况吧?

  王砚文老师有一瞬间的思绪差点被本小海的状态给带跑了。

  好在他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对所讲的课程是轻车熟路,可以说是闭着眼睛也能讲得很精彩的那种。

  当第一节英语课结束后,没等本小海主动找本主任请假,班主任就主动地找他了。

  在离开教室门有两米的地方,王砚文老师神情严肃地盯着本小海,“怎么又不专心听课呢?”虽然他想知道本小海心神不宁的原因,但是他必须先批评他的上课不认真。

  “老师,我,”本小海想了想措辞才说,“老师,我恐怕还要请假,因为我父亲的病比较严重。”

  “严重?多严重?”王砚文的神情不再是严肃,而是换成了关心。

  “可能是肺癌,不过咱县医院确诊不了,需要到省立医院去检查确诊。”本小海把自己的猜测说了出来。

  “什么时候去检查?去几天?”尽管为本小海的父亲感到惋惜,但王砚文却帮不上什么忙,只能从假期上给于他帮助了。

  “不确定,如果只是检查,来回两天足够了。如果还要治疗的话,就说不定了。”本小海分析说。

  “家里有没有其他人陪着去?”尽管知道本小海的家庭状况,王老师还是问了一句,他是真的不想自己的得意学生耽误太多的学业。

  “我想让我姐夫一起去,不过我姐还没结婚,应当以我为主。”本小海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姐姐毕竟是女的,照顾起来不是很方便,而且她没出过门,去了也帮不上大忙。

  “那好吧,你写个假条,如果真的时间太长不回来的话,我好向学校汇报。”王砚文嘱咐道。

  “好的,谢谢王老师啊。”本小海说完就要回教室写假条。

  “别慌,你不是明天才走吗,上午放学时给我就行。”王老师还有许多话要给他交代,这是自己的学生啊,这么小就遭遇这样的事情,得需要给进行心理疏导吧。

  “是,是。”本小海收住脚步,身体也转了回来。

  “人吃五谷杂粮,都会生病的。”王老师想用最普通的道理来开导他的学生,“无论查出来什么病,你都没办法逃避,所以得坦然面对。”

  话说出来,王砚文自己都觉得绵软无力。他明白事情不在自己身上的时候,怎么说怎么都有道理,一旦不幸临到自己头上,一切道理都不能适用。

  本小海理解王老师的良苦用心,他苦笑一下说,“谢谢王老师的开导,我心里早有准备了,所以老师不用担心我。”

  王砚文有些惊讶于本小海如此坦然的回答,不只是惊讶他说话的内容,还惊讶于他说这话时的平静。

  尽管他从本小海上课时的不专心和他微蹙的眉头看出他的心情并不是真的平静,但是他对自己声音的控制力,说明他已经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了。

  他前面几次已经请过几次假,说是回家看望生病的父亲。也许他是真的早已做好了心里准备了?那么自己对他的担心也就有点多余了吧。

  “如果时间太长的话,带上几本书,否则回来补课很困难。”王砚文还是又站在老师的角度嘱咐了一句。

  “我会的,我还得考重点大学呢。”说到这里,本小海竟然抿嘴笑了,这可能才是他重生的一个终极目的吧?

  以前他对于父母的过早离世感到遗憾,常为没能尽孝而遗憾。

  但是,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以后,他就觉得父母都是为子女考虑的,从来也不会强求子女的报答。

  所以父母没能等到自己长大,没能等到自己回报他们的养育之恩,他也不会那么纠结了。

  倒是因为自己的学历是中专,常在单位被人诟病,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感觉并不是真的很好。

  有时候他也很理智地分析过,其实真正平庸的并不是他的学历,而是他自己的工作态度,以及所付出的努力,不足以支撑他在工作中的脱颖而出。

  但是,他潜意识里,却一直认为是自己的中专学历限制了他的成长,中专学历就如一块玻璃天花板,它能看到突破后能够到达蓝天去翱翔,但他就是无力突破那层透明的障碍。

  所以,他刚刚重生过来时,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放弃中专考高中。

  考大学才是他真正的执念吧。所以,在这种想法下,本小海不合时宜地向老师表达了自己考重点大学的决心。

  毕竟还是个孩子啊,对事情的轻重缓急还是掌控不了的。

  果真,王老师在心里对本小海这样评价道,争强好胜是好事,现在才是高一,而且在父亲得癌症需要照顾的情况下,再表达这样的决心,确实是有些幼稚了。

  幼稚不幼稚,本小海没有考虑那么多,他就是那样随性地把自己的真实想法说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