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崇祯帝 061 停煻花,禁奢靡 !
作者:大璎珞的小说      更新:2021-08-20

  赵率教失望极了。

  卢象升带的这么点食物够干什么的

  他把目光瞄向了旁边的马匹,如今将士们都没有吃的,马儿更是饿的嗷嗷直叫。

  要不就先杀十几匹战马,让将士们先吃饱了肚子再去拼命。

  可是

  他的骑兵部队本就实力低微,倘若再杀战马,那就更加不是建虏的对手了。

  突然赵率教闻到了一股香味,他蓦的看向大锅,但见……偌大的铁锅里煮着满满一锅糊糊。

  香味就是这些糊糊发出来的。

  赵率教惊的嘴巴都快合不拢了,刚刚还是一丁丁点多的碎干粮,这么会子居然变成了一锅糊糊

  这些糊糊非常浓稠,还很香,看着就让人食指大动。

  咕噜~

  赵率教的肚子不争气的咕咕叫唤起来,他嘴里不自觉的分泌出了唾沫,辛亏他牙关紧咬,嘴唇抿的紧紧的,要不就尴尬死了。

  卢象升得意洋洋的舀起一碗糊糊递了过去,“此物名叫压缩饼干,别看它不起眼,小小一块就够饱十个壮汉子了的,赵将军快尝尝看。”

  赵率教急忙接过压缩饼干糊糊,也不管烫不烫的,仰起脖子就灌了进去。

  糊糊下肚,他只觉得一股热气流遍全身,四肢百骸都充满了力量,简直是说不出的舒坦。

  好东西!

  赵率教抹嘴一笑,他现在看卢象升简直是比亲妈都还要亲了,接着他又舀了碗糊糊,大口吞吃起来。

  赵率教部将们也都争先恐后拿着自个的碗排队领糊糊,场面一时好不热闹。

  就连饥饿的战马也都得到了带籽的干草补给。

  赵率教抹了一把嘴,豪迈道,“好好好,这些压缩饼干实在神奇,陛下天恩,末将没齿难忘。”

  卢象升细细喝了口糊糊。

  感受着口腔中那种难以言喻的香甜和温暖,他又摸了摸腰间的大明刀,一切都像做梦。

  吃饱喝足,卢象升和赵率教走进了营帐,开始商议攻城计划。

  ……

  崇祯二年冬,神京城。

  老百姓发现今年的冬季来的特别早,干冷干冷的。

  并且大冬天居然有轰隆隆的雷声气候变化如此异常,这让许多老百姓都惊恐不已。

  这注定是一个漫长而又寒冷的冬季。

  无数贫苦的老百姓躲在自己简陋的房屋中瑟瑟发抖,虽然今年红薯和玉米丰收了,穷人们勉强吃饱了肚子。

  但是对于他们而言,冬季依然难熬,缺少炭火,也没有棉被御寒,每年都有冻死的人。

  这天崇祯正在吃早饭。

  早饭非常奢侈,有二十几道菜

  烧松茸、炙蛤蜊、酒醉河虾、清蒸河豚、酒糟蚶、烧鹿尾巴、镶肚子、带冻姜醋鱼、花珍珠、烹虎肉、炙泥鳅、酢腐、水母烩、油煎嫩鸡子、清炖肥鸭子等等。

  喝的则有牛乳、豆浆、红茶、葡萄酒等饮料。

  崇祯刚准备动筷子,侍膳宦官又抬了个大锅子进来,锅是铜锅,锅中盛有高汤,虽然香气扑鼻,却又清淡如水。

  侍膳宦官先将铜锅子放在紫檀木小桌上,又从旁边的瓷盒里夹了些炭火烧着锅底,旺旺的。

  不一会儿。

  高汤沸腾了,这时候侍膳宦官又另起一桌,上面放着切的薄薄的羊肉片,以及鱼片、蘑菇、韭黄、嫩黄瓜、大白菜等配菜。

  居然是涮羊肉

  崇祯的口水都流出来了。

  以前他最爱吃的就是涮羊肉了,大冬天的时候,邀上几个铁哥们。

  来一锅高汤,搞个十几斤的羊肉,加点青菜、金针菇、油豆腐等配菜,最后再来几扎冰啤酒,完美!

  就着热气腾腾的高汤,一边涮着羊肉,一边喝着冰凉的啤酒,闲扯着游戏里的装备、妹子、PK等,简直是爽爆了。

  崇祯拿起筷子就要涮,却又发现十几个如花似玉的小宫女捧着鲜花进来了。

  有梅花、水仙、兰花、金桔、居然还有一盆深紫色的牡丹花。

  小宫女们轻轻的将这些鲜花摆在了铜锅子旁边,高汤的香气混合着鲜花的香气,加上小宫女们身上的脂粉味儿,简直是醉人极了。

  这

  崇祯不解的看着王承恩。

  吃个早餐而已,有必要搞这么大仗阵吗?又是鲜花,又是美女的。

  王承恩恭敬答道。

  “启禀皇爷,这是先帝时候传下来的传统,每遇大雪,则暖室赏梅,吃炙羊肉,后来先帝又嫌梅花太单调,则又加了兰花、金桔、牡丹等煻花,炙羊肉也换成了涮羊肉。”

  崇祯想起来了。

  明朝冬季特别流行煻花。

  所谓煻花就是用热炕将种子捂热发芽,然后置于暖棚中生长,日日烧炭以保持暖棚的温度。

  有明一代,每年冬季在暖棚上的花费何止巨万万

  这东西不仅宫廷流行,神京城的权贵富豪之家也上行下效,每年冬季以互赠煻花为时尚。

  其实就是变相的炫富。

  崇祯看着眼前的花花草草。

  这可是大冬天啊,摆这么多花合适吗?这得花多少银子啊?

  崇祯指着这些鲜花说道,“以后宫中冬季只许摆梅花、水仙等应季之花,其余的煻花统统停了,朕不爱这些虚的东西。”

  还有……

  崇祯指着桌子上的嫩黄瓜、韭黄等反季节蔬菜,“这些东西也不许再供应,冬天就得有冬天的样子,就吃点窖藏的大白菜多好”

  “遵命!”

  王承恩虽然有点不能理解崇祯的想法,煻花和反季节蔬菜都供应了多少年了啊?

  咋能说停就停

  不过作为一名忠心耿耿的大太监,他早就养成了绝对服从命令的性格。

  甭管皇爷的命令多么荒唐,咱家都要执行,大不了……以后偷偷让皇爷多吃点核桃。

  崇祯又看了眼这些花花草草。

  越看越心疼,大明朝的冬季每年都有很多人冻死。

  可是宫廷贵族豪富圈子却花大把的银子来弄什么煻花,简直是奢靡浪费。

  崇祯一把丢下筷子,威严道,“传朕口谕,命内阁拟旨,以后不论宫中还是民间,皆不许再烧暖棚,违者充军。”

  顿了顿他继续说道,“王大伴你去算一算,此举能省下多少木炭和银两”

  “遵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