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崇祯帝 097 偶遇人牙行
作者:大璎珞的小说      更新:2021-08-20

  “好勒!”

  这店老板夸张的应答了一声,接着又说道。

  “客官们今儿运气好,咱村里的张猎户今天才打了头林鹿回来,客官可要吃鹿肉?不过……要得先支点钱了。”

  崇祯看了眼田尔耕。

  田尔耕急忙上前,摸出几块碎银子道。

  “这些银子全部拿去,把那头林鹿整个买回来,另外好酒好菜的全部给爷们弄上来,银子不用找了。”

  见客人如此豪气。

  店老板的嘴都快笑豁了,这么一庄大买卖做下来,他几个月都不用干活了。

  店老板擦了擦手,小心翼翼接过银子,然后又是摸又是咬的,似乎生怕收了假银?

  崇祯现在已经知道这个店老板叫刘壮实了,可惜……就和梁满仓的名字一样。

  刘壮实虽然名字带壮实,但是却长的瘦不拉几,面黄肌瘦的,一看就是个病秧子。

  穿越到明朝这么长时间,崇祯对古代人取名字也算是有点了解了。

  比如……

  越是穷的人,越是喜欢叫什么金银,发财,钱铜啥的。

  生下来身体不好的,父母便爱给孩子取什么壮实,赖狗之类的名字。

  倒不是说古代人名字取的俗。

  而是……

  名字表达了人们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比如梁满仓的父母给梁满仓取这个名字的时候,肯定是希望家里的粮食吃不完。

  言归正传。

  店老板刘壮实让自家婆子和几个亲戚先招呼着贵客,他拿着银钱急匆匆的出了门,想必是去张猎户那儿买林鹿去了。

  很快……

  刘壮实就用轱辘车拖着头林鹿进了店。

  鸡毛小店一年到头也不会有几波客人,所以也请不起什么伙计。

  刘壮实招呼着几个亲戚帮忙把林鹿剥洗干净了,然后切成一块块的。

  他家婆娘支了口大锅。

  便开始炖鹿肉煮饭了。

  索性闲的无聊,崇祯便与刘壮实聊了起来,这刘壮实看着憨憨的,嘴巴倒利索。

  崇祯喝了口粗茶,问道,“刘老板,店里的生意怎么样?可能糊口?”

  刘壮实摸了摸头,憨憨笑道。

  “也就那样,店里生意少,俺无非是赚个外快钱而已,辛亏当今陛下圣明,免了俺们老百姓许多赋税,俺家种地的收入再加上这个小店,勉强也能糊口了。”

  鹿肉韧劲大。

  直到天黑,刘壮实家的婆娘才将鹿肉炖好了,用几个大木盆装了上来,此外还蒸了几笼的馍馍,并几笼的红薯。

  崇祯和众锦衣卫的番子早就饿扁了,此时是微服私访,大家也就懒得顾及什么君臣礼仪了,个个放开了肚皮吃起来。

  其实这鹿肉……

  除了能够壮阳外。

  味道并不特别好吃,鹿肉柴,加上刘壮实的婆娘炖的匆忙,鹿肉并没有完全酥烂,而且鸡毛小店缺少调料,这鹿肉的土腥气去不掉,味道可想而知?

  不过锦衣卫的番子们都是糙汉子,味蕾并不精细,他们大嚼特嚼,吃的开怀极了。

  就是苦了田尔耕了。

  田尔耕好歹也是锦衣卫都指挥使,位高权重的,这么多年嘴巴早被各种山珍海味养的刁刁的了,他如何吃的下这么粗鄙的食物?

  崇祯倒是吃的非常香甜。

  因为……

  唯一的鹿尾被端了他桌子上,这鹿尾可是珍品,明朝贵族筵席有一个传统……无鹿尾不成宴。

  就是说,权贵家的筵席甭管用多么珍贵的食材,但是如果没有鹿尾,那就算不上高档次筵席。

  鹿尾的美味可想而知?

  除了鹿尾外,刘壮实还特意给崇祯炖了只老母鸡。

  农村待过的人都知道,吃虫子草长大的鸡肉是非常鲜美的,不需要多余的调料,炖的时候洒把盐,这鸡肉就鲜美无比。

  这餐饭崇祯吃的还算满意。

  等到睡觉的时候,崇祯终于明白了为何古人会称呼这种路边小店为鸡毛小店

  崇祯的房间还是上等房呢。

  居然就用一块木头板子充当床,床上没有被褥,也就铺了一些鸡鸭毛加稻草而已。

  想他崇祯出身于和谐美好的社会主义家园,穿越后又是皇帝,如何睡的下这种床?

  辛亏……

  田尔耕细心的带了狐皮褥子,他将狐皮褥子给崇祯铺了,崇祯这才躺下。

  不过锦衣卫的番子们就凄惨了,刘壮实直接将一块块木板平铺在了马棚里,连个鸡毛鸭毛都没铺,权当是床。

  田尔耕更惨。

  他直接不敢躺下睡,而是尽职尽责的守在崇祯门外,随时提防暗杀。

  翌日……

  崇祯起床就见田尔耕黑着个大熊猫眼瞪着自己,锦衣卫的番子们也一个个无精打采的,显然他们昨晚睡的并不好。

  只有黑卫依旧精神抖擞。

  田尔耕都怀疑他不是人了。

  吃早饭的时候,崇祯发现店里多了一拨客人,大约有几十个人左右。

  这些人已经开始吃上早餐了。

  刘壮实煮了锅稀粥,加上一些馍馍权当早餐,这帮人估摸着也是粗人,吃的呼哧呼哧的,声音震天响。

  “朱老板。”

  店老板刘壮实急忙招呼,“您起来了?来来来,快点过来吃早饭,俺婆娘专门给您蒸了细粮馍馍呢!”

  果然……

  刘壮实给崇祯一人端来的馍馍和别的桌子上不一样,看着更加白净细腻。

  其实……

  这时代的普通人一般不会吃这么细的粮食的,因为弄点细粮不容易,需要人工不停的筛上个几十遍。

  不过细粮做的馍馍好吃,口感和现代的馒头差不多,就是更加香甜。

  而粗面粉蒸的馍馍,闻起来香,吃起来就辣嗓子了。

  崇祯拿起一个馍馍就着稀粥啃了起来,这时……他突然发现屋子外面还有一群人。

  确切的说是一群年轻女人。

  这些年轻女人一个个衣衫褴褛,面色愁苦的,个别甚至路都走不稳,显然被人极度摧残过。

  这是?

  崇祯好奇的问着刘壮实,“这些女人都是什么人?为何不让她们进来?”

  刘壮实显然见多识广。

  他小声对崇祯说道。

  “这些都是人牙行贩卖的女人们,您看刚刚的人?那就是一伙人牙子,他们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贩卖一批女人上京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