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蚂蚁 240 征兵
作者:天涯海月的小说      更新:2021-05-25

  谁都没有想到,在苏家才被盗没几天,这花家就借着被盗了,而且是白天城主府才将整个幻海城中寻常百姓家里搜了一遍,更是连苏家都没有放过。

  眼看着今天城主府就要去花家和南家搜查了,那些贼人竟然还敢在这样的时候将花家给盗了,这胆子简直不是一般人所能有的。

  也就在这一天里,城主府开始借着这件事情为由头发布了一则告示,为了有足够的人手来守护幻海城的安全,城主府要开始征兵!

  这征兵的命令也不是强迫性质的,全凭自愿。

  不过告示上可是强调了,城主府中会为所有的护卫兵提供饮食作为封城时期的饷银,就这一点,就让很多人心动不已。

  不过,这兵也不是谁想去就可以去了,还要通过一系列的检查和淘汰。

  首先身体不行的自然是不可能进得了护卫兵队伍的,城主府可不是养老的地方。

  另外那些太过跳脱,不怎么听话的人也是不受欢迎的,在人数足够的时候这些人也会被淘汰掉。

  而这里最受欢迎的,就是那些年轻力壮,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且听话心思少的人。

  只有这样的人进了护卫兵的队伍,在这个全城被围,花家的粮食仓库又失窃的情况下,给他们一口吃的,他们就会为你尽职尽责的效力。

  护卫兵属于帝国允许每一个城池组建的队伍,只要数量在控制范围之内是得到帝国认可的,也是由帝国每年向所有城池拨发统一标准的粮食和饷银。

  以前幻海城也一直都有这一笔帝国拨发过来的粮食和饷银,但是幻海城的地理位置极为安全,平时有个一千人的队伍就足以维持整座城的运转。

  那时候,城门每天都得打开,就算是城主府将护卫兵招到满编制五千人,他也不敢对三大家族如何。

  可如今三大家族因为城门关闭,他们都只剩下在城内的一些人手和力量,而那些占据八成以上的力量和关系,都在幻海城之外。

  也就是这个原因,以前范百胜都是将五千人编制的粮饷,截留下八成放入自己口袋中,只招募一千护卫兵。

  现在天赋良机,范百胜自然要将这五千人的编制招满,反正今年的五千人分的粮饷都已经分发到手,别说围困期间只需要给吃得,就是这一整年连吃带发饷银,他也毫无压力。

  而且这些年范百胜囤积起来的粮饷也有不少,在这场瘟病**之中,他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利于不败之地。

  短短两个时辰的时间,当所有的人发现他们除了自己家里的余粮之外,再也找不到其他食物来源的时候,界面上但凡还在做买卖的,都开始用食物来作为货币,可无一例外的他们全都一笔生意也没有达成。

  回到家中,除了那些大家族中存粮比较充足的,其余家家户户在漫长的时间里都在讨论着城主府征兵的事情。

  普通百姓面对这事决定起来比较简单,现在城门关闭,每天也只有两个时辰可以离开家出去,基本上是没有事情可做的。

  家中但凡家中能动弹的,都想去征兵处试一试。

  毕竟但凡有一个人成为护卫兵了城主府管饭,那自己家中本就不多的存粮就能够减少一个人的消耗,那人还能吃个饱。

  而那些家族之中,都有他们各自的家族粮食库房,可也敌不过他们家族离人口众多消耗大呀。

  于是这些家族之中,便有了让一部分人去参加护卫兵的决定。

  只是人上一百形形色色,这些家族之中人口何止上百。家主一脉各位元老、长老、家主的兄弟姊妹以及众多的妻妾子女,这拉拉杂杂的就要近百人。在加上各种旁支、族中的外姓供奉以及众多家丁护院仆人,即便是一个中等家族也有近千张嘴。

  谁去城主府听别人差遣干活挣一口饭吃,又由谁什么也不用去做就有下人们服侍着好吃好喝的享受?这可让这些家族中还波涛汹涌了一阵子。

  谁都向在家里好吃好喝的有人伺候着,可族中已经决定了的事情也是不可能改变的,于是争来争去,最后决定出来,那些上了年纪的是不用想了,他们不可能去,去了也没用,别人不要。

  而那些平时就受到重用,在各个关键位置主事的人,自然也不能离开,家族之中虽然生意现在是暂时停了下来,但也不是说就没事情了,整个家族的运转和为今后的准备工作,也都要他们继续干着。

  余下的部分,包括家主一脉的,但凡是成年男性族人,都要去参加护卫兵的选拔。

  而为了让那些参加护卫兵的族人服气,很多家族更是将一些雇佣的来的帮佣全部遣散离开,而那些直接卖身,已经完全属于各家族的私产的家丁仆人,也都要跟着去参加护卫兵选拔,只留下护院来守护族中安全。

  家族离的护卫也是家族的私产,而且还是非常重要的私产,他们负责着整个家族的安全,守护者家族中各种财产,所以越是在这种时候,各个家族都将护卫留了下来。

  幻海城中现在依然巍然不动的,也就只有三大家族和城主背后的范家。

  花家本就是专门做粮食生意的,即便是昨夜仓库被盗了,但是他们家族宅子里也有足够他们挥霍的存粮。

  而同样作为三大家族的南家和苏家,之所以同样能够屹立那么多年不倒,存个上十年的口粮,这都已经是属于日常惯例了。

  苏家家主一脉更是只有苏慰兮和周彦夫妇,以及一对年幼的儿女。而那些旁系的族人,也因为曾经家主一脉人丁单薄,想着谋夺家主一脉的私产,结果在老家主年轻的时候清理了一批。

  之后又有人见苏慰兮身为女子,而周彦作为一个赘婿却要做苏家的家主,被一些野心不死的人又撺掇聚起了一批人,结果被周彦全部敲晕在了议事大厅之内。

  虽然周彦没有用家法将这些人处死清理门户,但是这些人也都被清除出族谱,然后驱逐离开了。

  苏家现在主脉支脉加在一起,也不过一百四十一人,即便是加上家中的护卫、仆人之类,也不过一千五百多人,这么少的数量也就和一些中等家族的人数相当,大型家族更是能用存粮轻松的供养起来,苏家就更是毫无压力。

  苏家护卫九人一组,每组加一组长,共十人。九组为一队,加队长一名和九名传令兵。九队护卫直接听命于家主周彦和苏慰兮两人,而周彦和苏慰兮作为家族护卫的掌控者,配有一百名最精锐的护卫。

  整个家族护卫刚好一千人,也是与之前城主府的守卫兵数量相同。

  这些护卫们都是漫长岁月里苏家搜罗来的人才,要么为苏家所救,自愿来苏家报恩的,要么是祖辈就卖到了苏家,然后经过苏家精心培养的家生子。

  无论从忠诚度还是从身手来说,都是好手,而那些保护周彦和苏慰兮的护卫,更是百里挑一,甚至周彦还专门为这些人请来了厉害的教头教授他们武艺。

  当然,他们学习的武艺不可能与周彦所学的相提并论,毕竟周彦虽然花费重金、名贵药材药材或者人情请人要教他武林绝学,可那也是在周彦答应了除了嫡亲直系血脉之外绝不外传的情况下才得以学来的。

  苏家的护卫,也是苏家成为三大家族的底气之一,其外还有雄厚的财力和密密麻麻的关系网。

  城主府的护卫兵,吃的是官家的饭,虽然也有朝廷派出的教头教授他们各种武艺,甚至还有相互配合的军阵,可一城之内的各种事情都压在他们这些人身上,每天忙着处理各种事情,哪里有时间像苏家的护卫一样每天都有半日的时间训练?

  这天长日久的,周彦相信他苏家的护卫若是对上城中的护卫兵,随不敢说以一当十,但是以一敌二是轻松随意的。

  如今城主府要征兵,即便是这一次将幻海城的护卫兵招到满监制五千人,周彦也是一点也不担心。

  一千每日为城中繁琐事务忙碌,荒废了训练的护卫兵,再加上四千总兵教头还没来得及教授武功的新兵蛋子,除了数量多能唬人之外,与三大家族硬碰硬还真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不过这一片地域的天下,还是天炎帝国的天下,只要不是城主府师出无名故意要找麻烦,三大家族也不会真的和代表帝国的城主府对着干。

  这一晚上,无论别家如何风起云涌,苏家都安安静静的该干嘛还是干嘛。

  第二天的巳时一到,整个幻海城中的寻常百姓里但凡能走得动的,都跑到城主府外的征兵处来接受筛选。

  那些大小家族之中被安排出去的人,也都聚集在一起向城主府出发。

  只是这一次让人意外的是,这些家族中人平时一个个趾高气昂,这一次却没有一个去排队的前面抢位子插队。

  不过也在情理之中,征兵的名额有限,总共收四千人,这事但凡有些见识的家族都清楚管家的规矩,谁要是敢多招一个兵,只要消息传了出去被坐实了,便是皇亲贵族也是要按照谋反罪抄家杀头的。

  只要这四千人的名额满了,到时候没有轮到他们这些家族子弟,他们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回去享受生活,谁愿意去每天忙忙碌碌的去城主府挣那一口饭吃呢?

  至于家族之中的存粮够不够他们消耗的,作为一个在族中无权的又或者是还没来得及掌权的人来说,他们并不知道,也不关心。

  “都给我挺好了,城主有令,十八岁以上六十岁一下的健康男性留下,其他人立刻离开排队的现场!”一个城主亲卫兵从城主府中出来,将城主的命令大声的传达了出来。“你!说的就是你!你头发胡子都白了,主根拐杖跑到这里来凑什么热闹!我们城主府是征召护卫兵,是要在这危难关头守护幻海城,你能拿得起刀吗!还不快些离开!”

  命令一出,呼啦一下五百人的护卫兵就快速的冲向排队的人群,将那些不主动离开,想要蒙混过关的不符合要求的拉出了队伍。

  就这样过去半个时辰的时间过去,整个排队的人数已经减少了七成还多,能够留下来的清一色的青壮年,但数量也超过二十万之多。

  二十万人还是太多了,这一点作为城主的范百胜早有预料,于是那位前来传令的亲卫再次大声开口道:“身高不足一米七的,身体瘦弱无力的立刻自觉离开队伍!”

  于是,再一轮的筛选开始了。

  这一次大家都还是很自觉,都知道城主府的条件卡在那里,混是混不过去的,于是那些身高不够的和特别瘦弱的人都主动离开了。

  只是那些不是特别瘦弱的人,也不知道自己属于离开的还是属于勉强合格的,就只好等在队伍里让冲下来的护卫兵安排他们的命运。

  因为人数减少了许多,又有许多人自觉的离开,筛选起来也快了很多。

  一炷香的时间后,整个队伍再一次缩减一半左右。

  到了现在还能留在这里的,基本上都是身体强壮的汉子,有渔船上的好手,也有专业的猎人,也有专门从事搬运的苦力和行走的镖师,当然也有混迹在幻海城中的地痞流氓之流。

  这十万人,从中筛选出四千人来,也是勉强可以夸口说一句百里挑一了。

  但是城主府哪里有那么多的时间一个一个的去筛选?

  于是那传令的亲兵再一次开口:“你们中种还有谁是身有残疾的,立刻出列离开,否则一会检查出来,可就不会再让你轻松离开了,得吃我一顿鞭子!”说着这亲卫便将腰中一根三米长的牛筋夹铁线编制的鞭子摘下,挥手往空气中一甩,只听见“啪~!”的一声巨响,如晴空霹雳一般让现场排队的人心惊肉跳。

  就这一下子,立刻便有数百人头也不敢回的匆匆离开。

  亲卫这才满意的点点头:“所有练过武的人,出列,到我面前排成一排去城主府院子里展示武艺才能!其余人,自觉有所长的,也可在我左边再列一排,随我身边这位走城主府左侧小门进入小院展示筛选,剩下的人立刻排队逐个进入右侧筛选通道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