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之圣杯系统 16.好学生,坏学生,你是什么学生
作者:鹿易伯爵的小说      更新:2020-07-01

  干垃圾,湿垃圾,你是什么垃圾?这是兰斯洛特上辈子所在城市的居民每天都要面对灵魂拷问。

  虽然好麻烦的样子,但是做好分类,不论是对节约资源,还是提高效率都是极有好处的。

  分类学绝对是一门化腐朽为神奇的学问。当然过分追求分类的细化,可能会逼死很多没有强迫症的普通人。

  霍格沃兹的师生们在对学生成色的分类上,也有相似的操作。

  不光是霍格沃兹,全世界的学校都一样。好学生,坏学生,不好不坏的学生,等等。

  好学生重点关注,争取再接再厉;坏学长努力挽救,尽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好不坏的学生,就努力尽可能多的灌输知识,争取把他们变成好学生。这就是大部分老师的一致行为模式。

  但是总有那么一些神奇的存在,他们仿佛就是为了刷新霍格沃兹教授们的认知而出现的。

  兰斯洛特.M.福尔摩斯,开学近一周四节魔咒学的时间里,魔咒学教授奥斯瓦尔德·比米什确认自己一次也没有在自己课堂上看到过他。

  但是每次点到的时候,总有人替他答“到”。奥斯瓦尔德·比米什确信所有的学生都会遵守自己三令五申的纪律,没有人会代其他人答到!之前是太忙了,今天他一定要揪出这个小混蛋!要说一个可以用漂浮咒承担霍格沃兹特快车头的绝大多数重量的一年级新生!理所当然的魔咒天分和魔力水平应该都不差,可以算作是天才了才对。为什么要逃魔咒课程呢?

  “难道说?是我的教学方法不够吸引人?”奥斯瓦尔德看着台下的学生,不禁泛起了嘀咕。转念一想,才怪咧!这小混蛋第一节课就没有来,怎么可能知道自己教的好不好。同样是释放出强力漂浮咒的新生,今年的帽囧——格兰芬多的米勒娃·罗斯①在魔咒学的学习上态度就很端正嘛。学习进度稳定迅速,不懂就问,精益求精,这才是正经的好学生啊!

  同样是这一届斯莱特林级长候选之一的霍拉斯·尤金·斯拉格霍恩也很不错,用天资卓越来形容毫不为过。就是过分依赖于定期服用魔药了。不知道是不是这只“小海象”安排的吃药日程和魔咒学课程安排有重合,奥斯瓦尔德已经在过去的三节课里看到他服药三次了!起先他以为这种纯金色的药液就是福灵剂,但是斯拉格霍恩迟迟没有出现的过量服药的副作用打消了这种判断。很显然,这是一种改良过的,或者是全新的一种药剂。

  福灵剂是一种最为奇特的小魔药,是幸运药水,会给服用者带来好运。熬制它非常复杂,通常需要半年的时间,一旦弄错,后果不堪设想。不过,如果熬制得法,服用之后,你会发现你不管做什么都会成功——在药效消失之前。如果过量服用,就会导致眩晕、鲁莽和狂妄自大。

  福灵剂作为一种魔药,能带来的所谓“好运”其实主要是使服药者各方面的能力,如社交能力,魔法能力,反应能力等等,得到一个大幅度的提升。做什么都能成功,所以才会让人感到事事顺心。斯拉格霍恩的反应很像是服用了福灵剂,虽然效果没有那么强,但是依然十分显著。不论怎么样,这都是一种很棒的药剂!如果是这孩子自己发明的药剂!毫无疑问,斯拉格霍恩家族将又一次出现一位魔药天才!

  奥斯瓦尔德·比米什选择的魔咒学教室在霍格沃兹中央塔楼的顶层,是一个可以容纳四百人的环形阶梯教室。它看上去就像一个正放的碗,讲台在最下方,学生的位置层层加高。拥有半妖精血统,身高有限的比米什在身高这个问题上和他未来的后继者弗立维教授有着很大的区别。座位地下垫书,方便学生都能看见自己的作法,他是不会弄的。他选择坦然地站在最下方,让所有人都能看见他,而他则在物理意义上仰望着所有人。

  虽然身体和所处位置让他遭受他人的俯视,但是他坚信,作为学术上和灵魂上的巨人,所有学生都会在内心当中把他放在阿尔卑斯山的山巅一样的位置去仰视!他就是精神上的巨人!这可能也是他作为妖精维权的先驱的一种侧面上的精神写照。

  比米什喜欢点名字!不论是干大事,还是做小事,开始之前人员一定要齐齐整整。一支没有纪律的队伍是打不了仗的!

  尽管巫师的脑容量和空间想象力一般都极为强大,但是斯莱特林和格兰芬多两个学院,一个年级乌央乌央103个人头分布在一个120度的阶梯形扇面区域内,要分清楚每一个人还是比较费脑力的。还有一个问题上,戴着啤酒瓶一样的玳瑁老花眼镜的比米什眼神实在是不算太好。这在这种大教室点名的过程中肯定是要吃亏的。

  妖精血统最大的弊端其实不在于身高,而在于视力。步入中年之后,半妖精和妖精的视力会迅速老花,这种根植在魔法血脉当中的生理疾病无法被现有魔法治愈。其本身更类似于一种诅咒。这也就导致了,掌握大量神奇魔法的比米什在老花之后,也只能和普通麻瓜一样戴老花镜来解决自身需要的情况出现了。

  不过这不是什么大事。比米什抖了抖自己手上那张从钟塔图文档案室拿到的特制羊皮纸,露出了志得意满地笑容。有了这份名单,配合这次附加上的答到时站起来的限制条件,谁敢帮兰斯洛特那个小混蛋答道,就一目了然了!他就算是眼睛瞎了,用摸的也能把这个小鬼抓出来!

  “上课之前,我们在点个到。点到名字的同学自觉站起来一下。阿彻·埃弗蒙德(ArcherEvermonde)!”

  “到!”一个银白色短发,皮肤晒得微黑的男孩应声占了起来。

  比米什满意地开始了后面的点名。羊皮纸名单是霍格沃兹本身提供的一种魔法教具,出产于钟塔图文档案室。用字母顺序排列了对应教室应到学生的姓名,同时附带有一定的定位感应魔法,可以通过感应对应学生特有魔法血脉波动的存在,确定目前学生是否在对应的教室。本质上是霍格沃兹条件合适的新生入学定位魔法的简化版本。每个教授也只能拿到自己负责教室的对应羊皮卷名单。

  目前在教室里就坐学生的名字是正常的翠绿色墨水手写花体字,不在教室学生的名字则会在同样字迹的基础上发出红色的魔法灵光。

  有正规请假申请的,仅仅是亮红光,无故缺勤的,不仅要亮红光,而且还会闪烁!还是那个说法。霍格沃兹魔法学校的城堡本事是活着的!并且比你想象的要智能得多。

  本着开学第一课,万事好商量的原则,第一次比米什没有点名。

  出于锻炼自己记忆力的考量,第二次和第三次他都是凭记忆完成的点名,没有对着名单看。这才让兰斯洛特这个小贼生生逃过了三次!这次他绝对是死定了!

  …………

  “霍拉斯·尤金·斯拉格霍恩!”

  “到!”

  米勒娃.罗斯一边一脸无语地看着自己旁边座位上端坐的哈士奇奶狗,一边听着比米什的点到。

  已经点到她座位前面的“嗑药小海象”了。“H,I,J,K,L,M”,中间还有四个字母到自己,一共还有八个人。按照前几次的情况,自己前面一个会是“兰斯洛特.M.福尔摩斯”。

  依照前两次点名的惯例,自己身边那条奶狗会发出累死“here(这里)”的声音。不用起立的情况下,这在耳不聪目不明的比米什教授听来会非常有诱导性。这次应该会不一样的。

  米勒娃一开始还以为这是一位天生善于阿尼马格斯变形的同学,后面的各项事实都证明,这应该只是一条普通的哈士奇幼崽而已。最多就是接受了一定训练而已。(别西卜:( ̄_ ̄)。天真。)

  第一,他被项圈和狗绳拴在了固定在这个座椅上的一根冰柱上。明明只是简单的挂在上面,却不知道挣脱,每次都要等到下课冰化掉了才知道自己溜掉。人是不会这么蠢的。

  第二,哪怕是长期维持阿尼马格斯形态,巫师也只会一定程度上获得所变形动物的正常食性。吃了不消化,没营养的东西有智慧的人类是不会吃的。这只小奶狗都快把凳子的靠背咬穿了!

  这就是一条普通的狗。而今天这条狗的答到应该是没用了!有好戏可以看了。米勒娃虽然不是长舌头的女生,但是自己不随便宣扬,也能看见自己看不惯的家伙出糗,这种事情她是不会拒绝的。

  而关于这是不是就是一条普通的狗的问题。

  狗主人兰斯洛特对此有完全不同的看法,甚至把在斯莱特林级长候选选拔赛中系统奖励的一枚空白咒印用在了这条“普通”的哈士奇身上。

  米勒娃看到的狗子代为答到的场景是兰斯洛特通过咒令,“纯种哈士奇行为规范教学”,“玉林狗肉节文化科普”,“万物皆可拴二哈教学”等等综合作用,培训的结果。

  做一个好学生,对于福尔摩斯家的人来说是没有意义的。或者说,福尔摩斯家就没有真正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

  “Iconsiderthataman‘sbrainoriginallyislikealittleemptyattic,andyouhavetostockitwithsuchfurnitureasyouchoose.Afooltakesinallthelumberofeverysortthathecomesacross,sothattheknowledgewhichmightbeusefultohimgetscrowdedout,oratbestisjumbledupwithalotofotherthingssothathehasadifficultyinlayinghishandsuponit.

  (我认为人的脑子本来象一间空空的小阁楼,应该有选择地把一些家具装进去。只有傻瓜才会把他碰到的各种各样的破烂杂碎一古脑儿装进去。这样一来,那些对他有用的知识反而被挤了出来;或者,最多不过是和许多其他的东西掺杂在一起。因此,在取用的时候也就感到困难了。)”

  “Itisamistaketothinkthatthatlittleroomhaselasticwallsandcandistendtoanyextent.Dependuponittherecomesatimewhenforeveryadditionofknowledgeyouforgetsomethingthatyouknewbefore.Itisofthehighestimportance,therefore,nottohaveuselessfactselbowingouttheusefulones.

  (如果认为这间小阁楼的墙壁富有弹性,可以任意伸缩,那就错了。请相信我的话,总有一天,当你增加新知识的时候,你就会把以前所熟习的东西忘了。所以最要紧的是,不要让一些无用的知识把有用的挤出去。)”

  这是兰斯洛特他爹的原话。兰斯洛特也是极为认同的。会的魔法多,不等于强大。

  一击“除你武器”能做到的,兰斯洛特砍一剑也能做到。一发“呼神唤卫”能够打死的摄魂怪,他把星焚术练好也能一击必杀。

  他会的东西已经很多了,足够他学一辈子的了。千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

  魔法的话,也不是全部没有学习价值。老德雷克被古灵阁坑的时候学到手地那种可以变形成为魔法生物的阿尼马格斯就很值得一学。不仅可以提升魔力,优化魔力性质,还可以增强体质!

  兰斯洛特现在给自己定下来的学习目标就5个,可以依托系统任务升级的强化魔术,依托“无尽武炼”糅合所学的各流派格斗技术,练习星焚术锻造更好的武器,提升附加战斗力,靠提升练度、嗑种火提高身体属性,晶石攒够了就来一次保底抽卡增加自己的底牌。

  兰斯洛特对于自己的定位很明确,会一点魔法的狂战士或者说骑士,又或者砍人很在乎的非主流近战魔法师。有练习哈利波特世界的特色生活小魔咒的时间,找一个靠谱的魔法师跟班无疑是更好的。

  但是说到底还是兰斯洛特本身资质有限。武技和强化魔术方面,要不是有英灵兰斯洛特的残躯作为素材兜底,累死骆思岚这个曾经的医学系宅男也练不出什么名堂。霍格沃兹魔法学校作为知识的殿堂,能够教给兰斯洛特的知识还是很多的,像沃尔顿·麦克尼尔(WaldenMacnair)教授的神奇生物课兰斯洛特就从来没有缺过课。阿芒多·迪佩特(ArmandoDippet)教授这头老狮子的变形课,兰斯洛特也会一直参加。这一方面是为了给魔法生物版阿尼玛格斯变形打下基础,另一方面掌握出色的变形技巧也能够让兰斯洛特随时随地得到可用的武器。图书馆里那些关于如何解除魔法建筑魔法锁的书籍,兰斯洛特也时时翻阅。坚持不懈地自修,义无反顾地选择性翘课就是兰斯洛特的霍格沃兹新生生活。

  “幸运小海象”——霍拉斯·尤金·斯拉格霍恩毫无疑问就是兰斯洛特收编的“靠谱的魔法师跟班”。

  霍拉斯·尤金·斯拉格霍恩生在一个古老的巫师家族,父母非常溺爱他,而且很富有(巫师界的辉瑞,掌握核心技术的那种)。他是家里的独子。这一听就是小说主角的人物模板。

  霍拉斯本身是个好脾气的男孩,从小被灌输着旧时男孩社交网络的价值观。这主要源自于他在魔法部国际魔法联络司做官的老爸。他们鼓励霍拉斯只交“身份合适的”朋友,按照他父母的意思就是纯血贵族。

  斯拉格霍恩家族是所谓的“神圣的28”家族之一。在目前纯血巫师在巫师界的占比还是很大的。“神圣的28”家族还只是坊间的一种约定俗成,不流于纸面的提法。就兰斯洛特所知,要等到大约在1930年间被匿名作者选定的唯一的“纯血统”家族名单才会正式流入巫师界的主流信息渠道。但是这样说明了这头“小海象”的确是家学渊源。

  虽然他们家不是激进的纯血统维护者,但还是悄悄维持着自己家族生来优越的信念。

  天赋杰出的霍拉斯,并没有完全遵从他父母来信中的暗示,而是创造了自己独有的精英主义。他惯常于被各种才能或家庭背景显赫的同学吸引,陶醉在他人的荣耀中并被任何有名气的人迷得头晕目眩。方一开学就获得了“巫师杀手”诨号的兰斯洛特完美地契合了小胖子对于老大的认识,再加上开学之前有过一面之缘,于是就果断地纳头便拜。

  作为跟班,霍拉斯很得力,但是兰斯洛特不得不说这个家伙是个令人尴尬的人。他喜欢大声谈论名人以让别人看高自己。昨天午饭的时候,他以教名称呼了现任魔法部部长伟纽西娅·克里克力(VenusiaCrickerly),以此暗示他家与这位第二位奥罗出身的女巫关系很好。在奥利凡德买魔杖时第一次见到霍拉斯形成的那种“这是一个内向腼腆的孩子”的第一印象早就被这张话痨的嘴击成齑粉了。

  好在虽然话有点多,“小海象”办事还是靠谱的。在点到他后面第二个人的时候,霍拉斯就用隐蔽的动作摇了三下兰斯洛特交给他的铃铛。这是一个无声的铃铛,是一整套魔法铃铛中的一个。来自于约翰内斯.琼克尔先生的馈赠。

  整套铃铛由七个铃铛组成。摇动的时候,铃铛本身是不会响的,根据摇动的方式和次数可以使同一套铃铛中对应的那一个发出声音。借此可以传递简单的信息。本来是琼克尔为自己的猫咪准备的。兰斯洛特目前也才刚刚分出去了两个。

  霍拉斯发出的示警信号直接传达到了兰斯洛特的铃铛。情况有变!兰斯洛特飞速地停下了手中的斩击,将手中的剑插回对面移动着的铠甲递过来的剑鞘之内。

  “卡多根爵士,感谢您今天的指点。我先回去上课了。”

  和盔甲互相行了一个骑士礼。兰斯洛特走上了墙角从一副油画里伸出来的石梯,直接进入了画里。

  可以看见盔甲的各个部件上连着淡金色的光束向后延伸到一副油画上。油画的背景是和这间密室一样的一个演武场,一位全副武装头发和胡子花白的骑士持剑傲立于演武场的正中,他的身后躺着一匹矮小肥圆的矮种马,正是解除了混淆咒的卡多根爵士!

  而这里则是霍格沃兹最为神奇的所在!这里是有求必应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