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之战 四,回忆故去
作者:吴山越的小说      更新:2022-11-08

  那次去北京面,舒越先和人事部副总监李春芳做了沟通。

  李春芳很客气,听口声是北京本地人,一口一个您,而舒越是典型的南方人,开始很不习惯称对方为“您”。李春芳领着舒越来到一间小会议室。

  李春芳先给舒越倒了杯水,并说道,北京比较干燥,您要多喝点水。

  李春芳的谈话基本上是一些基本情况,对业务聊的并不多,但从谈话中舒越感觉到其实李春芳非常专业。

  大约二十分钟后,李春芳的小米手机亮了,李春芳说了声,对不起,然后低头看了下手机。马上对舒越说,唐总十分钟后见您。

  舒越问,唐总是公司负责那块工作的?

  李春芳回答道,唐总,唐为民,是公司COO,猎头推荐您的岗位是浙江分公司总经理,所有应聘的分公司负责人全部要经过唐总考核。

  哦,如果有幸加入贵公司那么唐总就是我的直属领导?舒越问道。

  对,唐总负责公司所有的广告业务,我们现在过去吧。

  走出会议室,来到一块挂着业务部的大办公室的最里面,舒越看到一个大约八平米的隔间,中间放着一张普通的办公桌,桌上有二部电话,二部手机,一部手提电脑,一台台式电脑。桌子上还堆积着各种A4纸打印的文稿,总之,办公桌上堆满了各种物品。

  办公桌后面坐着一个戴眼镜的男人,看上去四十岁左右,正拿着笔在一个什么文件上写着字。

  李春芳敲了下玻璃墙,这隔间没有门,冲着那人说道,唐总,猎头推荐过来的杭州舒越来了。

  办公桌后面的男人站了起来,大约一米八十左右的身高,身上穿着一套灰色西服,蓝色条纹的衬衫,系着一条酒红色的领带。很快从办公桌后面走了出来,舒越赶紧迎了上去,并开口说道,您好!唐总。

  唐为民伸出手来回应道,欢迎您来万品应聘,一路辛苦了。

  二人握了握手,然后唐为民说,我办公室较小,又杂乱,我们去接待室聊。

  一行三人来到了位于该层楼的南边,李春芳推开了一间上面挂着“京广线”三字的一间房间,这间房间明显比较讲究,靠墙放置着一排黑色真皮沙发,茶几上有工夫茶的整套茶具,在门的左边放置着一个小吧台。

  进去后唐为民说,随便坐,不用太严肃,我们也就相互了解下。舒先生喝茶还是喝咖啡

  客随主便,唐总喝什么我就喝什么。舒越回答道。

  那我们喝咖啡吧,我这有朋友去巴西带回来的新鲜咖啡豆,味道还不错。

  唐为民转身对李春芳说,你让前台帮我们泡三杯咖啡来,豆子在那前台知道。

  说完后,三人分别坐下,唐为民又开口说,舒先生,您能来我相信您对万品传媒己有所了解了,我也就不多做介绍下。其实我对面试这种形式和别人看法有所不同,个人觉得面试是一种互相忽悠,也是一种对赌。对双方都是,其实我录用不录用一个人,从见面后的十分钟我己决定了,也许不科学,哈哈,他们HR肯定是反对的。

  舒先生我们言归正传,唐为民接着说道,我先问您几个问题,我问完您问,可以吗?

  舒越回答说,当然可以,唐总您问!

  唐为民问道,您觉得做广告销售最重要的是什么?平台?数据?专业?载体的知名度?

  舒越低头无意间看了下唐为民穿的鞋,那是一双黑色的切儿西靴,舒越曾在一本书上看到过,喜欢穿这种鞋的男人往往出身较好,意志坚定,喜欢实话实说。于是决定有什么说什么。

  我觉得平台也好,数据也好的确都重要,但现在做广告销售最重要的是情商,专业至少不是第一位的。十年内,关系还是首要。

  唐为民面无表情的问道,为什么?

  舒越笑了笑说,广告对企业来说不是刚需,我做过调查,正常的企业一旦财务吃紧,首先砍的是广告费用,因为原料,工资等企业是必须要保证的,而广告是可以收缩的。所以至少关系好的,他会力争你是最后被吹的。

  唐为民还是没有表露,抛出了第二个问题,舒先生做为知深广告人,您觉得广告的作用是什么?

  舒越略考虑了下回答道,虽然美国广告大师奥特说过,广告的作用就是提升销量,不能提升销量的广告不用做。但以我浅见,我觉得广告没有这么大作用。

  广告的作用主要有三点,第一告之,第二说服,第三提醒。通过这三点去扩大知名度,然后才可能对销量有帮助。说的可能不对,请唐总包容。

  正说着,前台敲了下门,用托盘拿进来三杯咖啡和方糖,唐为民说了声,谢谢!然后对舒越说,来,尝尝咖啡。

  然后接着说,第三个问题,如何去做大客户?

  舒越喝了口咖啡,觉得有点苦,加了块糖,回答说,第一收集资料,第二发展内线。

  这时唐为民露出了笑脸,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的吗?

  舒越想了想问道,唐总,我有二个问题,第一,公司的管理是垂直管理还是平面管理?第二,公司的监播是怎么操作的?

  唐为民颇为赞赏的回答说,你问的比较专业啊。那我告诉你,公司实行垂直管理,省级经理直接向我负责,不必向其他部门汇报,但每个省公司财务是由财务部直管。人员也是由财务部直接招聘,一万元以下,省级经理有权签字,公司认可,超过一万元走程序审批。

  第二个问题,我们刚和AC尼尔森签下合同,三十万以上合同,由第三方,也就是AC尼尔森出监播报告。一周后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签字仪式。三十万下合同由公司出俱监播报告,法人也就是田锋田总签字。

  我明白了,那什么时候通知我结果?

  现在,你如果没问题,现在和李春芳去谈聘用合同的具体细节。唐为民爽快的回答道。

  正回忆着,舒越手机响了,是唐为民打来的,舒越按掉后重新拨打了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