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之战 二十五,二齐密谋
作者:吴山越的小说      更新:2022-11-08

  舒一民淡然的说,谈在谈,能不能结婚不知道。

  差不多就行了,你也不小了,该放下的总得放下,不为自己考虑也为你父母考虑考虑,你不急,他们急啊。舒越劝说道。

  舒一民家里条件不错,在杭城有五套住房,目前杭城住房的均价己超过三万一平了。

  他又是独子,父母也都是古来稀的年纪了,怎会不急呢?!

  是啊,我快被我妈逼疯了,我电脑上贴着五,六张字条,都是我妈贴的相亲时间,一周一换。

  其实我经常在这喝咖啡,不回家也是为了躲我妈,求个耳根清静。舒一民苦笑着说,不是我不想结婚,可总是差那么一点,我有什么办法?!

  哎,也许你要求太高吧,或者缘份还未到吧。

  二人聊到十点半,各自分别回家。

  杭城的二月初,其实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一走出咖啡馆,一阵阵刺骨的寒风吹来,舒越扣紧的身上的羽绒服。

  街上因为冷,车己不多了。

  舒越想起了妻子穆艳杰对杭城冬天的评论,那是一种化学攻击,是从外一直到骨子里的冷,并且潮湿,身上好象永远是湿漉漉的。

  不象她的家乡大庆,那怕零下二十度,用衣服能抵御住寒冷,一到室内,还可以穿短袖。

  不禁苦笑了一声,赶紧打车回家。

  大年十一,众视广告的第一次销售培训在九点半准时开始了。

  市场部王晶,孙华,应为民准时到了,陈国华借口要去拜访客户请了假。

  舒越既没同意也没不同意,只是看了看他,就忙自己的事了。

  杨美华主动要求参加。

  舒越为自己泡了一杯茶,然后拿着泡好茶的茶杯也准时进入会议室。

  各位好,我呢,来众视公司己有一个月左右了,前段时间,大家也知道,比较忙。

  所以也没和各位正式认识下,今天有这么个机会,很高兴。

  舒越.先做了个开场白。

  我先自我介绍下,我叫舒越,舒服的舒,超越的越。从事广告这个行业己有十年左右了吧。

  大家以后可以叫我老舒或者舒哥,我年纪比在坐的都要大,从事这个行业也比各位时间长了一点。

  所以趁这几天,工作还没正式开始,和大家分享下我这十年来,从事这个行业的一些教训和经验。大家有什么问题也可随时提出来,我们一起探讨。

  王晶和美华我己熟认,你们二位也自介绍下吧。

  我叫应为民,二十四岁,江西吉安人,树大毕业,专业是营销,来公司四个多月。

  说实话,现在工作还没什么头续,感觉学校学的营销课和实际不是一会事。请舒总给我指点指点,该怎么做才能尽快出单。

  应为民先站起来作了自我介绍,这是一个胖胖的小伙子,普通话不是太标准,但眼睛显示出很诚恳。

  小应,坐,首先我认为销售不是靠老师教,就能学会的。一个成功的销售都是从市场撞墙撞出来的。

  你见了十个客户,二十个客户,被拒绝了十次,二十次,可怕吗?!不可怕,因为你有了十次,二十次的经验。

  也许第十一,第二十一次客户就接受你了。

  社会上有句话,什么都做不好,就去做销售吧。

  这话是大错特错,销售是一个特别锻炼人的职业。

  你去百度查下,世界五百强里的CE0至少有百分之六十以上,是销售出身。

  你得有悟性,每一个单子不管成与不成,你都得反思,你都得复盘,那些是做对了,那些引起了客户的反感,为什么拒绝了你?为什么接受了你?总之,销售是一个什么都得懂一点的职业,做这行的个个是人中之龙凤。

  穿一身运动休闲服,戴付眼镜的孙华站了起来,我叫孙华,二十五岁,湖北荆州人,工商大学毕业,学的是管理。来公司五个多月了,也和小应一样,感觉没入门。

  我们还是校友,我是你学长呢。坐,坐。

  舒越拍了拍孙华的肩。

  先向你提个要求,对了,王总,这也是以后对市场部的要求。做销售的上班别穿太休闲,比如运动服,夏天圆领T恤,以后有女生的话,吊带裙等。这些上班时不能穿。

  我不要求西装革履,但稍微正式定,包括一个质量好点的公文包。这是需要的。

  至少你得显示的职业一点,这是对客户的尊重,也是对自己,对这份职业的尊重。

  我们言归正传,什么是广告?这个大家都知道,广而告之。

  那么广告的作用是什么?那位能告诉我?

  王晶说,应该是宣传自己的产品,把产品告诉消息者。

  应为民想了想说,广告不就是花钱做宣传吗?作用无非就是吹捧自己多牛啊。

  舒越笑了笑说,大家的理解至少不够全面吧?!

  广告有三个作用,一,告之。也就是告诉消费者,我有这产品。二,说服。你有这产品,我未必买啊,所以你得说服消费者。三,提醒。说服了,还得提醒你,时时刻刻提醒你。

  消费者是健忘的。从广告学上说,一个产品的告之,只有达到八次,受众才会有记忙。达到十二次,受众才能对你的产品有较深刻影响。

  记住,这一点很重要。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主张广告投放要长期,而不能蜻蜓点水,点到为止。

  杭城有家叫建军的广告公司,说是说广告公司,其实就是做做招牌,建个门头,兼打印,复印的小作坊。

  这家所谓的广告公司老板叫齐建军,浙江台州人,木匠出身。

  但精明能干,从十六岁来杭州打工,不过十几年时间,己在杭州买房买车了。

  建军广告一直在为大西洋保险做招牌制作。

  大西洋保险省公司的办公室主任也是台州人,而且也姓齐,坊间传闻,齐主任是齐老板的远房叔叔。

  齐主任为了避嫌,从不在办公室见齐老板,都是让手下和齐老板联系。

  自己只出面和财务部打过一次招呼,建军广告活干的不错,也叫的动,人家小本生意,也不容易,结账流程不要拖。

  有人亲眼见过,春节前,是齐老板开车送齐主任一家,回台州老家去过年的。

  这毕竟只是传间,二人到底什么关系其实也没人真正关心。

  这年头蛇有蛇路,虾有虾路,齐老板有什么门路也是他自己的本事。

  这天中午,齐主任给齐老板打了个电话,让他中午去大关路吃饭。

  齐老板接了电话马上就出发了,不过心里直犯嘀咕。

  一来呢,这叔从不约他吃饭,二人有事见个面象地下党接头。二呢,大西洋省公司在青春路,离大关路开车起码得半小时。

  去这么远吃个饭何必呢?!要避人耳目,找个小饭店,要么大饭店里要个包厢不就行了?!现在也不缺那俩钱了。

  嘀咕归嘀咕,叔的话就是最高指示,齐老板一路飞车,比约定时间早到了五分钟,来到了齐主任说的饭店。

  刚走进齐主任所在的包厢,主任就问,有人看见你没?

  齐老板这才明白,为什么吃个饭跑这么远,这里离单位远,不会遇上熟人。

  这叔也太小心了,太胆小了,做几个招牌,虽说利润比同行高点,可咱也就只是货真价高了点啊。

  没有,没有,叔放心,我没直接进来,周边转了下,没熟人才进来的。齐老板善意的撒了个谎。

  那就好,现在抓的紧,小心点好。你开车,不能喝酒,喝茶吧。齐主任估记早就到了,菜都己上桌,有二个菜甚至都有点凉了。

  叫你来,有个好事。

  公司要投放一大批广告,总额今天会上定了,一千二百万。

  我是初选载体的负责人,你去找几个合适的广告载体,你去谈,做他们的代理,这个利润比招牌高多了。

  齐老板一听,马上兴奋了,不过还是谨慎的说,叔,这个我不懂,你指点下。

  和车有关,比如停车场,驾驶学校这些。齐主任到底要高的多,脑子一动,就想出来了。

  齐老板想了想说,加油站成不?我认识做中电能加油站的广告公司的一个人。

  说来也巧,春节前,齐老板去机械专科学校做班级铭牌,学校正好在开校庆会。

  吃饭时,齐老板见自助餐没人收票,就也混了进去。

  拿好食物,怕被人认出,就找了个在偏僻角落的饭桌。

  吃了几分钟,有个小姑娘也坐了下来。并问他那届的?他支支吾吾的说不出来。

  那小姑娘也是个明白人,知道他是进来混饭吃的,也没点破他,倒是聊了起来。

  一来二去,他知道了那小姑娘在一家叫众视的广告公司,名字叫杨美华。

  上午的培训结束了,应为民特别认真,还提了几个他经常遇见的问题,舒越一一回答了他,觉得这小伙子有潜力,观察一段,如果悟性比较好,可以重点培养下。

  刚回到办公室坐下,烟还未点上,手机响了。一看,舒一民的电话。

  老舒,4S点我熟悉的几个老大的名单发你邮箱了,你自己看下,前六家,你们去可以提我名字。后面二十几家,只熟,关系没完全到位,提了也没用。

  章军那我电话联系过了,你下午给他电话吧,别拖,有意外之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