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之战 七十二,说服化文
作者:吴山越的小说      更新:2022-11-08

  应为民说了声:“谢谢舒总。好,那我等你价格,可能会要去一趟舟山。”

  “可以,去之前打个出差报告,让王总批下。”舒越答应了应为民的出差要求。

  会议到此也就结束了。

  现在压力全在舒越肩上了,他必须说服方化文同意代理的招募。

  他也知道这是一步险棋,方化文同意了,但万一招不进代理,或者方化文不同意,而市场部己经在谈了,二种情况无论是那种。他此举肯定会成为叶建国,钟金的功击话题。

  如果不去主动做这事,其实也没事,甚至更轻松,反正股东们也不热心做这件事。

  但任务额毕竟放在那,光靠目前的点位,销售模式,完成三千万,完全是天方夜谈。

  舒越只有利用多种模式,动用各方力量才有完成的这个可能。

  所以表面上是一步险棋,其实是不得不走的一步棋。

  回到办公室,刚坐下,杨美华走了进来。

  “舒总,你还记得上次来过的宁波李维权吗?他刚才给我来了一个电话,说有个单子要做。我查了下点位,他要的点位正好还有,给他做吗?”杨美华向舒越汇报道。

  舒越回忆了下,说:“价格按谈好的给,钱要求先付,可以让他做。”

  这对舒越是个好消息,来的很及时。可以拿这个案例去说服方化文。

  杨美华答应着出去了。

  舒越把整个设想又在脑子里过了一遍,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也做了预案。

  直到他自己认为没有大的漏洞了,才拿起笔,把重点记录了下来,以便明天向方化文汇报。

  “方总,有件事,我考虑了很久,觉的还是要向你请示下。”舒越一早就去找了方化文。

  方化文刚吃完早餐,指了指沙发说:“坐,老舒,茶自己泡。我们小公司,有事大家商量,别老说请示啊,汇报啊什么的。”

  “好,方总,我考虑的是代理的事。现在公司在全省建站点了,但我们的销售就这么些人。再增加人也不现实,毕竟成本在那。而我们现在这个团队,方总你也清楚,态度没问题,可能力还待提高。要销售全省的点位,可能尚需时日。”

  舒越说到这里,看了看方化文,见他认真在听,就又接着往下说:“这就可能会产生一个后果,现在是点位紧缺,到那是可能是点位过剩了。但不全省铺开建新站点,承包费用要交,有些客户要放弃,而且公司也做不強,做不大。显然也不行,那这个矛盾怎么解呢?!方总考虑过吗?”

  方化文明显认真了起来:“老舒,你说的这个问题我也清楚,全省的站点肯定是要建的。不光是费用问题,中电能也有要求,有指标的。不建是要收违约金的,以前的众视,这个钱就浪费了很多。所以唯一的出路,只有加強销售力量,现有人员挖潜能。如果有能干的销售,也不妨招聘过来。老舒,我觉得你今天找我,是带着答案过来的,你直接说吧。”

  “好,方总,我觉得挖潜不是一天,二天就能挖到的。招聘,能力強的销售人员是可遇不可求的。而且未必原来能干,换个载体一定也能干。所以我觉得实行代理制是势在必行了,至少在近期能减轻公司成本的压力。”

  方化文没有马上回答,舒越所说的成本二个字还是打动了他。

  方化文也清楚,杭城市区的站点不用担心,凭现有的销售力量完全可以胜任。

  但面对全省的站点,就没有这么乐观了。

  而且温州,台州的完全收回,也是花了大代价的,接下去肯定还要成本去维护温州和台州的站点。

  可温州和台州的二个前代理商留下的阴影也一时挥之不去。

  舒越见状,知道方化文动了心,但还没完全认可,于是又趁热打铁的说:“昨天宁波有个单子,是前几天有个主动找上门来的,叫李维权。我和他谈了,折扣虽然比直客低,但也过的去。投放费用是先付的。象这类代理,其实我们没有什么代价,至少他做的这几个点位,多多少少还是能给众视挣几个小钱的,总高于成本吧。而且,代理在当地操作,总的有推广吧。等于是为我们免费在宣传,有些直客现在还不知道中电能加油站能投放广告呢,所以我想先拿金华和湖州二个地区试试。成功了,可以在全省推广代理模式。失败了,也不会有多大影响。方总认为如何?”

  方化文也明白了舒越的意思,舒越的分析的说服了他,虽然不能说他心中没有顾虑了。

  “我也不是绝对反对代理这种模式,我是担心代理商反客为主,比如,独家代理,站点投放全归了代理商。按以前的众视模式是,当众视有全省性单子时,向代理商反购。理论上是可行的。但实际上,如果二家关系不顺,代理商说,我己售完。你一点办法都没有。所以我一直犹豫不决,我也不是绝对不同意,只不过想考虑的更周全一点。”方化文说出了他真实的想法。

  “方总的顾虑也是对的,的确该考虑的周全一点。但这个问题是原来的众视不该专业,其实很简单,我们独家代理不是所有点位全给代理公司,比如说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我们留在自己手中。但我们承诺不在当地操,跨地区的单子才投放。反过来,代理公司有跨地区的单子同样可以照此操作。这问题不就解决了?!”这问题其实舒越早有预案。

  方化文一听,精神一振。觉得这的确是解决全省性单子既能投放又能操作独家代理的一个好办法。

  “老舒,你这办法可行。还有个问题,就是价格是全省一刀切呢还是一地一价格?这问题你怎么考虑的?”方化文又提出了一个问题。

  “方总,全省一刀切呢,比如杭城和丽水,广告市场价格相差不是一星半点,按杭城的价格,丽水地区很难操作。一地一价呢,这得有十一个价格,太多,太杂,也不是太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