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之战 九十心平气和
作者:吴山越的小说      更新:2022-11-08

  舒越笑了笑:“你感觉到了什么?也许对新的行政制度有个适应的过程吧。”

  孙利华诚恳的说:“舒总,我是诚心诚意的向你来请教,你有话直说。不需要考虑我的面子问题,目前市场部这个状态肯定和那天下午的处罚有关。这个我明白,你也很清楚。我这个人有时处理问题方式上会比较急躁,但我是对事不对人,共事时间长了,你就会知道的。”

  舒越先站了起来,把办公室门关上,然后给孙利华泡了一杯铁观音。

  “孙总,你如果真想听,那我就敞开来说了。不过,话可能不太中听了。”舒越听了孙利华的话,觉得正好可以和孙利华沟通下,而且孙利华也说的很有诚意。所以也准备放开聊一聊。

  孙利华点点头:“舒总没关系,你有什么说什么,工作上的事,我都能接受。”

  舒越理了理思路,然后开口说:“那我就说说我的想法,对与不对,你考虑。首先你制订的行政制度,我个人觉得有点过于严厉,说重一点,不近人情。而且你到众视二天,就把行政制度重新制订了出来,并没有征求大家的意见。我个人觉得,任和制度都是为了保障公司的正常经营。制度无所谓好与坏,只有是否适应这个公司。”

  孙利华听出了舒越的潜台词:“舒总,你没说错,我服务的前家公司是培训公司,所以对员工的准时上,下班抓的很紧,怕受培训的学生到了,而培训的老师还未到。我有些制度的内容的确是照搬的。”

  舒越微笑着又接下去说:“众视是广告公司,虽说是以销售广告载体为主的,可毕竟也挂着广告二字。而广告的从业人员讲究的是创意,既然要创意,自然要用自由的思唯。所以一般广告公司对设计,创意这些人员的制度相对比较人性化。”

  孙利华有点明白舒越的意思了:“舒总你说的有点道理,企业文化不一样。”

  舒越又接着说:“今天我就多说几句吧,有些话不方便放在桌子上说,我以后也不会再说的。”

  舒越喝了口茶,又继续说:“什么叫企业文化?!我个人理解,就是这个企业的生存之道。我们众视,是销售型公司,没有销售业绩,公司就很难生存。所以所有制度都要围绕着服务销售来制订。”

  孙利华有点不服气:“人力资源部应该是公司职能部门,不是公司后勤服务部门,人力资源部门有部分服务的职能,但同样也有指导的职能。比如说,培训,既是为一线服务,但同样也是指导。再比如KPI考核,那就是纯指导了。”

  舒越摇摇头说:“对销售人员来说,我认为就一项考核,业绩。市面上很多KPI考核内容将近十几项,有必要吗?!业绩完不成,其他再好,也没有用啊。一个销售人员如果业绩很特出,但KP|其他项目考核不及格,你人力资源开他吗?!如果开了,等于赶走一个销售精英啊。”

  孙利华听了后不禁沉思的起来,过了会说:“这种情况应该是个例吧?!”

  “其实这是个经营思维还是管理思维的问题。我是一贯来主张业绩为王的,没有业绩,管理就是一句空话。所以我以前在行政制度上,可能并不那么认真。我能容认一些小节,但绝不容认无业绩,低业绩。”舒越认真的回答说。

  孙利华有点犹豫的说:“你认为我那天下午处罚是错的?”

  “你的处罚从原则上来说,没错,有根有据。至于朱明所说的出去抽根烟,回来算迟到,这是狡辩。但你的方法不是太妥,你的出发点我明白,王晶我也处罚了,看以后谁敢再迟到?!对吧?可你觉得这么做,王晶能心服口服吗?!我认为王晶那天是顾大局的,你想过没,如果王晶那天和你争执起来,你怎么办?!捅到方总那,让方总怎么处理?!”舒越语重心长的说。

  “当时我考虑的简单了点,事先应该和舒总你商量下的。我问过美华,她也说应该抓抓劳动纪律了,所以我也没深想。”孙利华无意间把杨美华卖了。

  舒越听了大禁一震,他没想到杨美华事先会知道。而杨美华既没和自己说过,也没和好友王晶打招呼。是没当回事还是……?

  孙利华又接着说:“舒总,你看现在市场部这么对立,一直这样下去也不好,我想请教下,接下去怎么应对这个事?”

  舒越也诚恳的回答说:“你没来之前,我也想去找你。从我的角度来说,希望尽快平息大家的不满情绪。此事现在难是难在,市场部几位不提意见,不吵不闹。你无法指责他们什么,也无法沟通。”

  孙利华也是聪明人,一听就明白了。舒越这是要她的一个态度,她不退一步,顶牛将会继续。

  “舒总,你刚才也说了,原则上我是没错,方式上有欠妥的地方。为大局着想,我可以退一步。但怎么退,你指条路。”

  “小孙,其实你也是通情达理的,王晶他们也不是不讲道理的人。你主动去找王晶聊聊,聊完,我再开个市场部会议,大家说开了,事情也就翻过去了。”今天和孙利华的谈话,让舒越对孙利华的认识大有改变,舒越觉得孙利华首先有大局观。不是小鸡肚肠的人,做事很有进退,而且对待工作也是比较认真负责的,也比较有底线。总之,是个可以共事的人。所以对她的称呼也从“孙总”改成“小孙”了,说明舒越把她当成朋友了。

  孙利华也明白,从“孙总”改成“小孙”,说明舒越是认可了自己。

  “舒总,你看,我和王晶沟通时,你是否也在场,敲敲边鼓。万一,我俩冷场了,你也可以帮着缓和一下。”孙利华向舒越提了个帮忙请求。

  舒越想了想,也担心这俩女人,都心高气傲的。谈崩不是没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