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之战 一0九温州之行
作者:吴山越的小说      更新:2022-11-08

  “我是舒越,你贵姓?分公司其他人呢?”舒越问小伙子。

  “我叫魏小明,是温州分公司的销售经理,其他人,其他人都去跑客户了,还没回来。”魏小明支支吾吾地回答说。

  “哦,行政也去跑业务了?温州分公司下午上班是几点?”舒越又问道。

  魏小明显的很尴尬,可又不能不回答:“行政可能去银行了吧?!温州分公司作息时间和总公司是一样的。”

  正说着,从门外走进一个三十几岁,戴眼镜,中等身材的女士。

  人未到,声己到:“小明,起来了吗?来,吃水果,孙姐刚才去菜场买菜,顺便买了点水果给大家吃。哦,有客人啊。”

  魏小明连忙向那位女士使着眼色:“孙姐,总公司舒总来了。”

  那位女士脸色呆了一呆,马上又皮笑肉不笑的说:“哦,舒总来了,舒总你好!我是温州分公司的行政孙丽梅,昨天杭城公司美华QQ上就说你这几天要来温州,没想到你今天就到了。小明,快倒水啊。舒总一路辛苦了,我刚才去了下工商局,咨询了一点事。”

  舒越笑了笑说:“我不辛苦,谢谢。怎么,温州工商局中午也办公?!”

  孙丽梅脸红了红:“我是找熟人,有些事办公时间不太好问,所以叶总总是让我别在办公时间去问的。”

  舒越也没再深究,只是冷冷的说:“麻烦你打个电话,让顾总和还有二位销售马上回公司,那怕在客户那,也马上回来。”

  孙丽梅唯唯唯诺诺的去打电话了。

  二点了,一个在午睡,一个去菜市场买菜,舒越预计还有三位,包括温州分公司的总监顾飞,也肯定在干私事,绝对不会是在跑客户。

  舒越对温州分公司的情况有所心理准备,但绝对没想到会糟糕到这个样子。怪不得半年下来,不要说没有成单客户,连意向客户都几乎没有。

  “舒总,顾总说他马上就到,但李文华说去乐清客户那里了,今天不一定能赶回来。董晓欧说在参加客户的招标会,要二个小时以后才能回公司。”孙丽梅向舒越汇报了三个人的电话回复。

  “好,麻烦你再打电话给李文华和董晓欧,去乐清的今天必须回来,我等他。如果今天不回来,明天来办离职手续吧。参加招标会的,一小时内回公司,我们众视不参加了。”舒越态度坚决的对孙丽梅说。

  孙丽梅劝解着说:“舒总,这样他们可能客户那不好交待,你看是不是让他们办完事,再回公司。”

  “不必,你就这样告诉他们,如果你为难,把他们号码给我,我来打。”舒越知道此时不能有一丝犹豫,否则温州分公司将无法整改了。

  “不为难,不为难,我马上去打,马上打。”孙丽梅不敢再多说什么了,赶紧去打电话了。

  温州分公司名义上是分公司,但其实就是个办事处,在温州工商局并没有申领营业执照,也没有独立的银行开户。这是广告行业的通常做法,所以温州分公司并没有公章。

  如果董晓欧的确去参加客户招标会,必定要带着标书,而标书是肯定要加盖公章的。

  既然温州分公司没有公章,那肯定得去杭城总公司盖章。

  而舒越昨天在杭城,并没有听说过有此盖章之事。退一步说,舒越没听说,但按叶建国的性格,如果真有此事,早就到处宣扬,众视公司人人皆知了。

  所以舒越料定董晓欧所谓的参加客户招标会,纯属子虚乌有。

  至于李文华的去乐清见客户,舒越不敢说百分之一百是假的。

  但乐清离温州很近,公交车也就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而且公交末班车一直到晚上九点。更有私人小巴,几乎二十四小时都有,根本不需要过夜。

  过了二十几分钟,顾飞回到了温州分公司。

  在客厅的右边,有一个十五平方左右的小房间。这是温州分公司总监顾飞的单独办公室。

  顾飞把舒越请进了自己的独立办公室。

  办公室有一张不大的大班桌和一把高靠背的五轮转椅,大班桌前面有二把电脑椅。在左边有一张三人沙发以及一个茶几,沙发边上是一个铁制的文件柜。

  顾飞把舒越请到沙发上就坐,拿出了茶叶泡了茶。

  二人寒暄了几句,舒越单刀真入的问顾飞:“顾总,温州分公司己成立了半年,到昨天为止,没有一分的营业额,你觉得主要原因是什么?。”

  顾飞似乎有所准备,张口就来:“舒总,我觉得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价格,温州的价格是偏高了,这是WZ市场决定的。温州不能和杭城比,杭城是准一线城市,而温州,充其量,只能算三线城市。所以,目前温州的销售很困难。第二,以前温州的代理商把市场做坏了,做三个月送一个月,做三个站送一个站,客户被惯坏了。客户做成习惯了,你不送,我不做。而现在公司的销售政策又不允许如此送法。第三,温州的中电能加油站不够配合,我们带客户去看点位,往往是不接待的。舒总,你想,客户去看看点位,都被拒之门外,客户怎么还会投放呢?!这三点,我认为,就是我们温州分公司半年不开张的原因。”

  舒越边听边用笔在笔记本上记了下来,但越听越听不下去了,到后来也就不记了。

  见顾飞停下不说了,舒越问顾飞:“除了这三个原因,还有其他因素吗?”

  顾飞摇摇头了说:“没有了,这三个原因解决了,温州分公司马上就能出单了。”

  舒越又问顾飞:“顾总,你觉得除了这些客观原因,主观上有没有原因?”

  顾飞一愣,没想到舒越会这么问:“主观原因?没有啊,舒总指的是?”

  “比如说,连你算在一起,你们温州分公司一共有四个销售,那么你们四个人一天跑几家客户?一周又跑多少客户?一个月呢?这半年下来,结累了多少客户?那些客户觉得价格高?又有那些客户要求送时间或站点?你有记录吗?你们的周报和月报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