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之战 一一七方舒交心
作者:吴山越的小说      更新:2022-11-08

  何勇坐下后,向舒越问道:“舒总,趁现在有空,我向你请教一个问题。象我们这种平面广告,创意要怎么去体现?我感觉,一个平面广告,很难有新意,无非就是广告语加产品,最多有个代言人画面,几乎都千篇一律。”

  舒越笑了笑说:“你在考虑这些问题了?有进步,但你的题目出的有点大,我不一定能回答的出标准答案。我们这个行业内,有个怪现象,有些创意能得奖,什么创意大奖啊,广告大奖啊什么的。但不一定会被客户认可,而有些创意,永远和奖杯无缘,甚至被一些学院派认为俗,但客户却很认可,能卖个好价钱。最典型的就是补脑金,圈内一至认为俗,但广告主认可,受众不一定很认可但深受影响,效果也不错。你觉得这个创意是好?还是差?我个人觉得,搞创意,还是得从客户的需求出发。比如我们省,很多广告主,企业老板都是农民出身,文化程度不高。你搞个很艺术的创意,他当然不认可。反过来,有些九0后老板,就喜欢搞些大家都看不懂的创意,他觉得这就是雅,高级,也是时尚。所以,从企业角度出发,无所谓好创意,差创意,能得到客户认可,能变现的就是好的创意了。当然,你要是只想去得奖,那另当别论。”

  舒越又喝了一口咖啡,这己是今天的第四杯拿铁了。

  “我举个真实的案例吧,我们市,有个做户外广告牌的广告公司,这天接到一个幼儿园的客户。这个客户要了一块不算太市中心的大牌,双方讨价还价后以一年六十万成交。过了几天,这个广告牌上出了个广告,本广告牌一年二百万转让。”舒越说到这里,停了下来。

  然后看了看何勇,问道:“你什么感想?”

  何勇摸了摸头说:“如果我不是听你说,是看到了,又知道这个内情,我肯定认为这个幼儿园的院长疯了。不知道内情的话,我会觉得能投放的起这块牌的广告主肯定是财大气粗,数一数二的企业。但你这么说,肯定是个很好的,很有深度的创意。”

  舒越点点头,又接着说:“一个月后,这块广告牌上出现了这家幼儿园的广告。大多数人看了后,都以为是这家幼儿园花了二百万,投放了这个广告。由此得出结论,这家幼儿园实力雄厚,教育质量肯定也不错。随后,这家幼儿园报名人数爆满。你品一品,这个创意是不是很出彩?!比你在广告牌上说什么都强吧?!”

  何勇想了想,不由的叫了一声:“绝!果然是好创意,天才的创意。”

  舒越的手机响了,拿起一看,没电话啊,可铃声还在响。原来是那部北京号码的手机有电话打进来了。

  舒越一边从公文包里把那部北京号码的小米手机,一边对何勇说:“有时间,我们再探讨一个美国啤酒的创意案例。”

  电话是美航美石的吴大有打来的。

  舒越接起了电话,电话里传来了吴大有的声音:“舒总您好!我是美航美石的吴大有。刚才您的助理何先生给我电话,说您约我在淮海中路星巴克见面,我五分钟后就到,您还在吗?”

  “哦,吴经理,我一直在等你,你过来吧。”舒越对着电话说。

  三分钟后,星巴克门外走进一位身穿咖啡色西服套装,背着双肩包,身高175左右的,二十七,八岁的男士。

  只见这位男士东张西望了一阵,然后就径直向舒越所在的位置走了过来。

  “您好!冒昧打扰下,请问您是舒总吗?”来人很有礼貌的问道。

  “您好!您是吴大有吴经理?这位就是舒越舒总,我是刚才打电话给您的何勇,舒总助理。”何勇也很客气的答复说。

  “吴经理坐吧,喝点什么?”舒越故意有点摆谱的问吴大有。

  在球场上有主,客场之分,其实在商务谈判上同样也有主,客场。

  虽然上海是吴大有的主场,但在这个星巴克,这个下午,毫无疑问,这里变成了舒越的主场了。毕竟他从上午九点,坐到现在了,除了吃午饭的二个多小时。

  吴大有反而是客场了,心理上多少有些影响。再加上舒越又以领导的口气这么一问,吴大有多多少少有些怯场了。

  “舒总,不客气,不客气,我自己过去点,麻烦您稍等我一会。”吴大有自己去柜台点咖啡了。

  不一会,吴大有拿着点好的咖啡走了过来,很自觉的坐到了何勇的身旁。

  “吴经理,我是杭城众视的营运总监,这次约你,主要是我们公司接了个单子,客户要求是在全国的中电能加油站投放,所以就想和贵司合作一把。”舒越趁着吴大有多少有些忐忑,单刀直入的说明了来意。

  吴大有显然没想到,舒越是杭城众视传媒的,心里不禁又是一震。

  “舒总,您是众视的?我司和贵司几乎没有合作,如果您要和我们公司谈合作,可能我的职级低了一点。”吴大有也是个聪明人,知道这种合作的利害关系。

  “单子大约在一千五百万左右,按行业内最低三个点的提成算,佣金含税大约在四十五万左右。”舒越只当没听见吴大有在说什么,自顾说自话的把话说了下去,并且把吴大有可能拿到的最低提成点了出来。

  吴大有不是不想接这个单子,而是心里有顾虑。一怕,这是个圈套,毕竟美航美石和众视关系微妙。二怕,自己只是个负责直客销售的销售组长,对代理并不熟悉,担心画虎不成反类犬。

  但销售人员的本能又让他欲罢不能,现在又听见有一千五百万左右的投放量,按美航美石的提成标准六个点算,那税后也有七,八十万的提成,这是他五年才可能挣的到的。

  拼一把吧,不成,自己也没什么损失,可万一要成了呢?!吴大有在心里默默的做了决定。

  “舒总,我只是怕我在美航美石人微言轻,有负舒总的厚爱。但舒总放心,我一定会尽我全力,力争把这个单子做成。谢谢舒总相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