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之战 一一八搞定大有
作者:吴山越的小说      更新:2022-11-08

  舒越对吴大有这类销售的心态很了解,自己也是这么走过来的。

  年轻,有冲劲,只要听说有单子,特别是大单,那怕只有百分之十的希望,也会象饿狼一样,立马扑上去。

  再加上又是在上海这个魔都生活。

  舒越曾经和朋友算过一笔帐,生活在杭城,一个单身外地男性,一个月需要多少钱才能生存?

  房租一千五,还是偏远的农民自建房。早餐十元,中餐二十元,晚餐也算二十,一天的伙食费就是五十元,一个月就是一千五百元。交通费,尽量少打的,算三百。通讯费,做销售的,最少二百。

  每个月和朋友聚几次餐,算五百。增添点能体面见客户的服装,虽然不是每个月都要购买,但一年平均下来,一个月也得一百五左右。每个月再看个二,三场电影,又是得二百左右。

  这样算下来,在杭城生存,每个月至少得有四千左右的收入。

  这也是舒越为什么一定要把销售人员的工资,定在四千五的原因。

  你至少得让人能生存下来,如果连最起码的生存都成问题,谁还会有心思去努力工作呢?!

  这还是在杭城,在魔都上海,生存的成本就会更高了。

  这也是舒越,料定吴大有会全力去接这个单子的原因。

  但吴大有只是个销售组长,离副总栽宗中天还隔着好几个层级呢。不可能把众视的单子一步报到宗中天手上。

  如果吴大有把众视的单子申报给他的直属上司,而他的上司又不批准,这就被动了。

  这种可能性是很大的,几乎在百分之九九以上。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答案舒越没有,他不了解美航美石的申报程序。

  但吴大有也许会有。

  “大有,你觉得这个单子你们公司会同意做吗?毕竟你们美航美石和我们众视的关系很微妙。说是竞争对手吧,似乎也谈不上,各在各的地区运营,井水不犯河水。但说是合作公司吧,肯定不是,双方有点老死不相往来。但就这个单子来说,肯定是合则双赢,分则双损的事。”舒越对吴大有改称名字了。

  听了舒越的话,吴大有也回到了现实中,他清楚这个单子如果做成了,当然会有丰厚的提成在等着他。但他也更清楚,这个单子有很大的难度。

  首先,他吴大有是负责直客销售的,渠道销售是他老板的老板的老板才能审批的。如果他报给他的直属老板,毫无疑问,一定被批驳。

  其次,退一步说,他的直属老板同意往上报,也得到批准了,但是价格绝对是给直客的价格。而直客的价格,舒越又绝对不会接受。那么结果就是不但空忙一场,而且还会让渠道组笑话,更严重的是可能会让自己的老板们对自己起疑心,和竞争公司关系密切。

  吴大有想到这里,又想打退堂鼓了。

  舒越也观察到吴大有俩眼漂忽不定,知道他肯定心里犹豫不决了,就对何勇使了个眼色。

  何勇明白舒越的意思,知道该让宗中天这名字出现了。

  可怎么出现呢?!又不能直接说,“哦,你们副总栽宗中天己经答应我们舒总了。”何勇有了难题了。

  这时,吴大有开口说话了:“舒总,真的是如您所说,我们美航美石分工很细的。原则上,我们做直客的是不能接渠道的单子的。有渠道销售信息,是需要转给渠道组的,由渠道组来跟进。反过来也一样,渠道组有直客销售信息,转给我们直客组。就算不转,价格上我们也很难申请的。”

  “没有例外?”舒越其实很清楚,规定是规定,但没有那个销售肯把自己的销售线索给别的销售的。

  销售们相互之间不抢单己经是很仁义了,把自己好不容易得到的销售线索转给别人,那是万万不可能的。如果真有,那只能说这是个不合格的销售。

  “倒也不是说绝对没有,但象我这个级别的初,中级别的销售一般几乎没有,总监级,高级销售经理级的会有。舒总,要不,这样,我先去探探我老板的口风,我们再商讨怎么操作?”吴大有是又想吃,又怕辣。

  这当然也是个办法,但舒越己没时间等了。

  “你们一般什么情况下,会在OA系统上申请客户保护,价格等?是只发给自己直属老板呢?还是发到那个级别?什么情况下,副总裁级能看到这个邮件?”舒总想到了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

  何勇灵机一动,顺着舒越的话,接着说道:“比如宗中天宗总,他晚上回北京了,如果你明天上午发个邮件,他马上会看到。”

  舒越故意瞪了何勇一眼。

  这一切,吴大有都听在耳里,看在眼里。

  做销售的,特别是销售高手,一般都能耳听四方,眼观六路。

  吴大有当然不是傻子,特别是听到宗中天去北京了,这件事,不可能说谎,因为作为美航美石的员工,还是能打听出宗中天宗总出没去北京的。

  这就说明了众视的人,很可能己和宗中天谈过了。但为什么会找我呢?!吴大有有点犯疑。

  “有些事,从下往上走,大家更能认可。直接上层做了,中层可能会有意见吧?!”舒越这是在回答吴大有了。

  “舒总,您刚才所说的邮件让领导们看见,有二个办法,一个是群发,然后再发个道歉邮件。就说是误发了,这种情况常有。另一个方法是,汇报大客户,做备案。”吴大有边说边思考。

  其实这也是吴大有在试探舒越,如果舒越让他用误发的方式,那说明宗中天那怕见过舒越,也是没同意二家公司合作。

  如果是用汇报的方式,那宗中天应该是同意合作了,只不过是需要拿他吴大有来当回枪而己。

  吴大有当然也愿意来当这把枪,毕竟从此可能攀上宗中天这棵大树了。那就意味着自己在美航美石高层有个靠山了,对自己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大有,你觉得二种方式有那种更合适?”吴大有没想到舒越把球又踢了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