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之战 一二四项目评估
作者:吴山越的小说      更新:2022-11-08

  方化文想了会说道:“我们现在问题是不少,但最大的问题是单子太集中在你,王晶等少数几个人手上,其他业务人员单子太少,太小。”

  舒越知道这是方化文的真实想法,但他并不认同方化文的观点:“方总,你说的有一定道理,但我不认会这是最大问题。我们最大的问题,我认为在冷热不均上。”

  方化方似乎有点明白,但又好象不明白:“老舒,你是指?”

  舒越理了理思路,然后开口说:“方总,我们众视的中电能加油站的资源,总量上很可观。在杭城和杭城以外的比例上,大约是2比8。但销售收入上我毛估了一下,大约在7比3。换句话说,如果把杭城的销售收入剥离,只论杭城以外的销售收入,公司是亏本的,而且是巨亏。目前我们公司的利润来源只是在靠杭城,但杭城的中电能加油站的资源,己无替力可挖了。也就是说,公司的销售收入,利润己到了天花板。这种状态不改变,想要有突破,己无可能了。”

  方化文听了后,有点惊讶,他倒是的确没有这么细致的分析过销售收入的分布。

  “老舒,那你的想法是?”方化文清楚,舒越既然把问题抛出来了,肯定有想法了。

  “方总,我一直想和你聊聊这个事,但一直没有个好的机会。现在正好有了交通指示牌这个事,趁这个机会,我向你汇报下我的一些想法。”舒越边说边观察着方化文。

  方化文果然被吸引住了,催着舒越:“你说,你说。”

  “从公司现有销售团队的能力来说,我们如果只是做杭城的中电能加油站的资源,那绰绰有余,甚至富裕了很多。但如果做全省的中电能加油站的资源,我们销售部门不论能力,精力,人脉都略显不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销售上冷热不均的原因,怎么解决呢?!在杭城总公司扩展销售团队,招人,大量出差,这个办法且不说成本巨大,关键是在当地还是没有人脉,很难立杆见影。要建立人脉,时间成本又会吃不消的。所以这个办法效果并不好,不足取。另一个办法,在当地建分公司或者办事处,温州的例子摆在那,天高皇帝远。管理上是个大难题,也并不是太可行。事实上证明,这二种常规模式,对我们公司并不太适用。我的想法是找当地代理,我们放利给当地代理,我们不求利润,只求保本。这样有二个好处,第一,外地不亏,从全局上说,等于杭城利润增加了。第二,一,二年后,代理公司做的风生水起了,我们就有机会了,代理公司之间就会有竞争了。那时,利润自然而然就产生了。”舒越分析着,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方化文若有所思,没有说话。

  舒越又继续分析着,说:“回到开头的话题,如果公司现有销售团队集中力量,主攻杭城,那现有中电能加油站的资源,显然就不能满足销售团队的需要了。那交通指示牌正好可以做为补充资源,推给客户。也许会是又一个利润增长点。”

  方化文眼睛亮了亮:“可我还是有点担心,对交通指示牌,你有销售思路吗?”

  这个问题,舒越刚才己考虑成熟了,否则他也不会说出刚才这番话了。

  “方总,现在吃饭有套餐,手机通讯也有套餐,连婚庆公司都是在一条龙服务了,说白了,也是套餐。我们也可借鉴这种套餐思路,从广告学上说,一个广告要看八到十二次,才会给受众留下深刻影响。而我们中电能加油站的广告载体,这方面一直是个弱项。一般车主一周加一次油,一个月也就去加个四,五次油。需要二个月才会有八到十二次的机会,见到这个广告。现在我们完全可以把二者结合起来,做个套餐来销售了。受众加油时能看见这个广告,车在路上同样能看见这个广告。我想,我们策划个PPT,把这个理念灌输给广告主,广告主应该是能接受的。”舒越把自己的设想说了出来。

  方化文显然也动了心,觉得舒越的这个思路是可行的。

  “老舒,你这么一分析,我也有信心了。你刚才说的,杭城以外地区,找代理,不求利润,只求保本。我基本上也认为可行,但估计叶总不会同意。他的观点,不挣钱,宁可不做,这事你让我再想想。”方化文有点拿不准的说。

  这个结果,是在舒越意料之中的。叶建国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想法,比如你舒越是不是和代理商有猫腻?!是不是为了给自己挣钱才想出这种招数来的?!

  舒越只求问心无亏,至于叶建国,或者还有其他什么人怎么想,那不是舒越能把控的。

  “方总,我只是提出了我的建议,是否可行,你们定。下面我汇报下童乐的事,现在美航美石那边己谈好,互利条件我也发邮件给你了。你同意,那我就要约童乐蒋总了。这个单子我还是比较看重的。”舒越把话题也扯回到童乐上了。

  方化文这回到没犹豫了,很爽快的说:“可以,美航美石的条件也合理,建立这种互惠互利的关系也是好事。至少,现在我们童乐这个单子可以去操作了。这种事,老舒以后你拿主意就可,不必这么事事汇报,小心翼翼的。”

  舒越笑了笑,没说话。但心里很清楚,这种话方化文只是客气们说说而已,万万不能当真。

  回到自己办公室后,舒越泡了杯速溶咖啡,又点了根烟。

  他把和方化文的谈话,从头到尾细想了一边。

  交通指示牌的项目,方化文担心的只是业务,从内心来说,也是想拿下来的。

  舒越也比较认可这个项目,至少能和中电能加油站的载体起个补互的作用。

  再说三国四方广告公司这个项目做的风生水起,虽说众视接下来拿的指示牌可能位置不如三国四方,但众视手上有中电能加油站,有一批的客户储备,舒越觉的众视完全可以大有作为。

  倒是杭城以外地区用代理的这个方法,方化文能否接受,舒越心里没底。

  但不用代理,还有其他办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