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之战 一七七不速之客
作者:吴山越的小说      更新:2022-11-08

  舒越六点十五分到了“海底捞。”

  服务生把他带到了一张空桌前,这是一张四人桌,舒越电话订位是特意要求的,他是怕二人桌太拥挤了。

  还好事先打了电话,订了位,“海底捞”此时己坐无虚席了,整个大厅爆满,“海底捞”的确有他的经营之道。

  舒越先点了个菌汤鸳鸯锅,又点了几盘牛肉卷,羊肉卷和波菜等,其他的菜让肖远山来了再点。

  过了十分钟左右,肖远山也到了。

  肖远山是黑龙江齐齐哈尔人,魔都排名前二的985大学新闻系毕业。长的高高大大的,性格也很东北,直爽,豪气。

  舒越和肖远山认识己有十多年了,认识过程也很巧合。

  那年舒越和妻子穆艳杰回大庆岳母家探亲,而从杭城飞大庆萨尔图机场的票正好售完,只能改道从魔都飞大庆。

  而肖远山也正好乘坐该航班去大庆,然后从大庆回齐齐哈尔。

  以前肖远山都是从魔都飞哈尔滨太平机场再坐大巴回齐齐哈尔的。

  也许这就是缘分吧。

  那天订票时,肖远山突发奇想,从哈尔滨太平机场,坐大巴到齐齐哈尔大约要五个小时左右。而他知道,齐齐哈尔到大庆,大巴二个小时左右就能到。

  而从魔都飞大庆,比从魔都飞哈尔滨时间也就多了半小时左右,那为什么不飞大庆呢?!

  于是肖远山就订了飞大庆的航班。

  在飞机上,二人的座位正好又是相邻,而整个飞行大约需要四个小时左右。

  先是穆艳杰和肖远山二个东北人先唠起了嗑,然后舒越这个南方人也加入了进去。

  一来二去,二人发现几乎是同行,肖远山在魔都一家报社工作,而舒越当时还在电视台,就自然而然多聊了几句。

  到了大庆萨尔图机场分手时,还相互留了手机号码。

  但大庆分别后,二人并没有联系,直到几年后,舒越从电视台跳到万品后,有次,有个日企的广告单子,因为该曰企广告投放必须要从FA走,而FA又必须是从日系的FA走。舒越不得不去水通沟通洽谈,结果惊奇的发现,谈判对手竟是几年前,在飞机上认识的肖远山。

  原来肖远山也从原新闻单位辞职了,转而进入了FA行业。

  这么些年下来,肖远山己是水通中囯,少有的几个中国籍高官了。

  从那次谈判后,二人倒是经常联系了。

  虽然很少涉及业务上的往来,但毕竟又算是同一个行业,同一个圈子。相互之间在不涉及,彼此公司商业机密的情况下,还是有很多业内消息可以互通的。

  可以说,二人之间的关系纯属私谊,几乎不存在利益,不存在相互利用。

  肖远山坐下后,也不客气,先不点菜,而是先叫过来服务生,要了一箱魔都生产的“三得利”啤酒。

  服务生有点惊讶,一般魔都人都是几瓶几瓶的点啤酒的,很少有二个人吃饭一上来就要一箱啤酒的。

  但服务生还是很快搬来了一箱啤酒。

  “先生,要打开吗?打开几瓶?”服务生还是不直接提醒的提醒道。

  肖远山开玩笑的说:“不打开怎么喝?全打开,放心,这一箱我一个人都不够,何况我们二个人呢,等下还要一箱呢。”

  舒越有时很怀疑,以肖远山的性格怎么会坐上水通高层的位子的?!日企高层一般给人的影响,都是谨小慎微,礼节多的让人烦,象肖远山这样豪迈的人,是水通高层看走了眼吗?!

  当然,舒越知道,肖远山是个工作和生活分的很清楚的人。并且,肖远山虽然不是学广告专业的,但对广告的专业知识,绝不亚于所有FA高层的大多数。特别是肖远山的谈判能力,绝对在行业内能排进前五。

  肖远山拿起一瓶“三得利”,一口喝了半瓶下去,然后说:“和GWH有业务?”

  舒越也拿了一瓶啤酒,喝了一大口,然后回答说:“是啊,GWH的爱德华主管这个单子,己搞定了。”

  “爱德华人不算太奸诈,传闻,出了点事,经济上可能紧张点,贪小了点。但此人还是比较讲信用的。”肖远山又像提醒又像告诫的说。

  舒越点点头说:“同感。”

  此后,二人不再提起这个话题。肖远山酒量很好,谈笑间六瓶啤酒喝下去了,舒越也喝了四瓶。

  说着说着,话题转到了怎么看魔都人的性格上了。

  肖远山说:“魔都人的性格是好是坏很难评价,我给你说个笑话吧,也不是笑话,我身边真实发生的事。具体人我就不说了,估计你那怕不认识,也可能听说过这二位名字。二个魔都人,去帝都去差,帝都公司的经办人好吃好喝的招待了几天。临回魔都的前一天,帝都公司的经办人还亲自开车,带二位魔都人去长城玩了玩。下午送回宾馆时,二个魔都人以为帝都人不懂魔都话,就用魔都话商量着。一位说,他这么客气的招待我们几天了,今天又亲自开车带我们去玩长城,晚上我们是否也请他吃个饭?另一个说,好啊,应该的,请吃饭,肯定要喝酒,你看喝白酒好?还是啤酒好?这个就说,白酒吧,北方人爱喝白酒。另一个又说,喝什么白酒好?好的太贵,差的又拿不出手。这个想了想说,那就啤酒吧。另一个又说,听说北方人啤酒当水喝,如果喝个十几瓶,那比白酒还贵。这个说,这倒也是,干脆,不请了。我们把事情做的漂亮就是报答他了。帝都经办人其实懂魔都话,二个魔都人所说的,他全听懂了,最后那句话,帝都人觉的也挺对。”

  舒越听到这里没忍住笑,一口啤酒都笑的吐了出来。

  肖远山又说道:“这就是魔都人,你说他小气吧,的确小气。但有一点,魔都人做事挺职业,挺认真。不象有些地方,招待很好,但做正事,则很无语,一件小事,拖你个十天,半个月很正常。”

  正说着,舒越电话响了。

  舒越拿起电话一看,是爱德华打末的,不由心一跳,又出什么事了吗?!

  “舒总,我爱德华,我刚开完会,现在赶来,你把定位发我。”电话里爱德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