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之战 一九一大家点位
作者:吴山越的小说      更新:2022-11-08

  王晶没有理解。

  舒越继续往下说:“杨子这话的本意是,天下都归一人了,我为什么还要拨一毛去给这一人呢?!有个某个子的学生还去问杨子,先生为什么不愿拨一毛而利天下呢?杨子只是笑笑不回答。这个某子的学生得不到杨子的回答,只好回去了。碰巧,在门口遇到了杨子的学生,这个某子的学生就又把问题提了出来,杨子的学生没回答问题,而是反问了某子的学生一个问题,如果天下要一毛你拨了,那要你一个耳朵呢?某子的学生回答说,愿意啊。杨子的学生又问道,那一条腿呢?某子的学生不敢回答了,因为他知道,如果继续自己说,愿意,那接下去杨子的学生还会继续问,脑袋愿意吗?这是个无穷无尽的问题。”

  王晶似乎有点明白了。

  “舒总,你的意思是,不为一人拨一毛?”王晶问道。

  舒越似乎随意的说:“辛辛苦苦打工是为什么?!为公司?为理想?责任感?成熟感?都对,也都不对。别听那些扯淡的鸡汤。打工,就是为了生活。努力工作,就是为了生活的更好点。你不努力,公司不是办慈善,不会养你。反之,也成立,公司不善良,爷也不侍候了。古人还知道,良禽择木而栖呢。什么对公司要忠诚,那是无良资本家忽悠打工者的,他为什么不说,公司对员工要有责任呢?!”

  王晶彻底明白舒越的意思了。

  “舒总,我辞职,你不挽留一下?”王晶开玩笑的问。

  舒越也开玩笑的回答说:“分什么场合,站在公司角度,我肯定挽留。站在朋友角度,我只说三个字,看准了。”

  王晶点点头,又沉思了起来。

  舒越喝了几口咖啡,又开口问王晶:“王总,你不是只为走不走请我喝咖啡的吧?!还有什么事吧?”

  王晶一声苦笑,然后说:“瞒不住舒总啊,我还有个难题,窗外让我去带团队,但你也知道,虽然在这里我也号称带团队,但实际上团队是你在管理。所以想请教下舒总,我刚去,怎么个管理法?”

  这下轮到舒越苦笑了。

  “王总,你这题目太大了,那是几句话能说清的?!再说我水平也有限,万一说错了,不是害了你吗?!”舒越实话实说。

  王晶恳切的说:“舒总,我一直当你大哥看,你就指点下小妹。现在只说个大纲,以后遇到具体问题我再另行请教。”

  舒越不忍心再拒绝,只能摇了摇头说:“我说的不一定对,只供你参考。首先,带团队你得有价格审批权,和媒体优先权。第二,无非就是软,硬二手,大棒加胡萝卜。”

  舒越理了理思路,又往下说:“一个团队无非是六种人,第一种,有能力,好脾气。第二种,有能力,坏脾气。第三种,能力一般,脾气好。第四种,能力一般,脾气差。第五种,没能力,脾气好。第六种,既没能力,脾气也差。对第一种人,当然是团结,依靠,价格,资源多多倾斜。只是时不时收收缰绳就可。第六种人,如果没有背景,就是你立威的对象,给个时限,没有改变,立马开人。第二种人,可以在价格,资源上限止他,如不服软,更是可以作为靶子,立为典型,开了他。第三种人,可以多亲近,多照顾,让他成为你的人。他也哙愿意把你作为靠山,成为你心腹。第四种人,不用考虑,不听话就开,刀随时架在他脖子上。老实就用,不老实,对不起,走人。第五种人,杀鸡儆猴中的鸡,有必要留着。别走太近,也别走太远,业绩不好时就是你的替罪羊。”

  王晶连连点头:“有道理,有道理。”

  舒越接着又说:“尼采说过,在我们称为生活的这场斗争中,我们所需要的不是善而是力。各式各样的事物,所有的命运,其主宰是力量,而不是正义。这话很阴暗,但有理。作为团队的领导,我的理解,这个力是你个人的业绩。你的业绩漂亮,人家就不得不服。我刚来众视,你王总也未必服我,对吧?!”

  王晶脸红了红,然后一笑说:“舒总,你意思,我去了后,先做自己业绩?”

  “对,团队可以先观察,先别管太多,先做下几个单子,然后腾出手来,找准目标,开几个,立下威。”

  正说着,舒越手机响了。

  舒越一看,是爱德华打来的电话。

  “舒总,大家正式下单了,根据你们提供的点位表,我选了一批,但还不够。我把我选的下午发你,你看下,有无上刊的?再把你提供的,五点前发我。”

  这是个好消息。

  舒越当然回答说:“0k,没问题。”

  时间己到十二点多了,舒越和王晶也没回众视小食堂吃饭,二人找了家面馆,各吃了碗面,就回众视了。

  刚走进众视大门,前台就对舒越说:“舒总,你总算回公司了,方总一直在找你,现在在办公室等你呢,你快上去吧。”

  舒越笑了笑,就上楼去了方化文办公室。

  “老舒,FA单子没戏了?美华说,爱德华等于拒绝了我们公司。”叶建囯一见舒越就开口问道。

  舒越仔细一看,方化文办公室里坐着方化文,叶建国,陈沪生和杨美华。

  还没等舒越回答,方化文就对杨美华说:“你向舒总汇报下昨天见爱德华的经过,让舒总来判断下,还有没有希望。”

  舒越也没说,刚才爱德华己来过电话,正式确定了“大家汽车”要下单了,存心想看看杨美华会怎么表演。

  杨美华为把责任推给舒越,昨晚把和爱德华见面过程设计了一番。

  “舒总,昨天方总让我去魔都,和爱德华谈下点位,你电话打不通,我只能直接去找爱德华了。先打电话给爱德华,他拒绝了和我见面。我怕耽误事情,就直接去GWH公司找爱德华了,去了,他倒见我了。但是他说,我去也白去,他己告诉过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