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之战 二四四方舒约见
作者:吴山越的小说      更新:2022-11-08

  舒越听了杨美华的高论,笑了笑,冷冷的问杨美华:“杨经理,你懂服装吗?!知道服装销售的利润是怎么来的吗?!”

  这话让杨美华很难回答。

  说懂吧?万一舒越再深问下去,自己又回答不上来,这不等于在告诉大家,自己是不懂装懂吗?!

  说不懂吧?那刚才自己又拿服装销售在做例子,不懂,还举这个例,这不成胡说八道了吗?!

  杨美华只能尴尬的笑了笑,以沉默来回答。

  舒越借题发挥:“首先服装是个统称,就象我们说的广告一样。广告也分户外媒体,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等等。服装至少也分男装,女装,童装吧。男装里的名牌西装会有这么大的折扣吗?!当然,服装里有降价很猛的。比如,杭城的服装市场,杭城人去那买服装有句口头禅,拦腰对折,再来个七折八五扣。为什么会这么还价呢?!因服装市场价格虚高,我们的产品价格虚高吗?!”

  这一问,杨美华更没法回答了,总不能说众视的价格也虚高吧?!

  舒越又继续说:“还有种情况,服装打折会打到吓死人。比如,服装商人进了一批新款时装,前百分之二十,他出售的价格会贵的离谱,因为是新款,赶时髦的人愿意花大价钱买,所以利润会高到几倍,甚至十几倍。接下来的百分之六十,几乎平价就卖了。因为买的人怕撞衫,只是看在价格便宜,又不落户才买的。而卖的人也知道,时装吗,时间一过就没人买了,只求保本,卖出就好。而后百分之二十,几乎给钱就卖,亏了就亏了。买的人呢,也大多是经济状况不太好,不太追求款式的消费者。”

  方化文听出来了,舒越是在借题发挥,就拦住舒越的话,直接问道:“我听懂了,但也没懂,既然你是反对送群众保险上刊的,那你为什么是弃权呢?!这有点不负责了吧?!老舒?”

  舒越冷冷一笑,回击了方化文说:“方总,送上刊,我并没说是一无是处啊。有二点的确是有好处的,一,节省了成本,公益广告的制作,上刊费用的确是没有了。二,表面上是一片繁荣了,显示出众视的广告资料供不应求了。短期内,这做法对公司是有利的啊。我不知道,你们股东下一步是什么打算,所以我弃权啊。”

  方化文没听懂,疑惑的问:“老舒,这话怎么说?什么叫我们股东下一步是什么打算?”

  舒越哈哈一笑,摇了摇头说:“我只是分析了下利弊,决定权是在你们股东手上,你们定吧,我执行。”

  陈沪生感觉到舒越话外有话,就追问道:“老舒,在众视,你是管运营的二号人物。我和叶总不管具体运营。运营当然是方总说了算,但方总没作出决定前,你有建议权。而且你也应该负起责来,毕竟你是专业的,有些东西你懂,方总未必懂。所以,在会议上,你该说的,不该说的也要说,都要把话说透了。”

  舒越想了想,然后才开口说:“说句诛心的话,你们股东如果是打算长期经营下去的,那就不该这么个送法。如果明年,后年要转让的,这么做,我很理解,至少这么做转让价格能谈个好价钱。毕竟,猪养大了,是要卖的。”

  舒越此话一出,钟金,杨美华,孙利华一时都震呆了。

  方化文有点恼火:“老舒,你太多疑了,想的太多,太复杂了。我们三个昨天没有转让的打算,今天没有,明天更不会有。公司在大家的努力下,正在走上坡路,我们为什么要转让?!”

  舒越还是笑笑说:“我只是分析上刊送不送的利弊,不是在猜测转不转让的问题。我的意见己经表达了,如果没其他事,我先下去了,还一大堆事呢。”

  今天的会议,谁也没想到,开成这个样子。

  方化文也没想到,舒越会这么分析送上刊的事。

  但会议肯定是开不下去了。

  “那就先散了吧,容我再考虑考虑送不送。”方化文说道。

  舒越下了楼,回到了自己办公室,先泡了杯速溶咖啡,然后点了根烟。

  狠狠的抽了一口,陷入了沉思。

  今天会议上的这些话,看上去很啰嗦,也不是太该说。但舒越是有意这么啰嗦,这么猜测的。

  “群众”保险这个单子,很多地方不合理。

  从一开始,为什么要先接交曹为民,而且是花了很大的人力成本去接交,谨谨只是为了让曹为民当个二传手?!

  似乎没这么简单。

  曹为民其实也怀疑过,只是一个广告合同,那怕是几百万,许达完全可以自己直接决定。

  按方化文的性格,并不是一个说送上刊就送上刊的人。

  今天这么坚持要送上刊,只能说明合同的某此细节,方化文并没有透露,而且也没向叶建囯和陈沪生透露。

  这就是舒越有意说转让不转让的话题,目的是逼出方化文的实话。

  当然,公司不是舒越的,合同也是方化文签的,知不知道另有约定,对舒越并不是很重要。

  明面上舒越也不是非知道不可。

  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曹为民是舒越拉上的线。

  而且“群众”保险又是国企。

  舒越不得不多想一点。

  楼上方化文也在思考。

  是不是要对舒越透露一点?!

  不透露,舒越会更确认自己要转让公司,而有了这风声,众视的员工多少会有点想法。

  这一点,从刚才钟金,杨美华,孙利华的面部表情就能肯定。

  而一旦大家有了想法,肯定会影响公司的正常工作,业务也肯定会受影响。

  如果向舒越透露了,可这毕竟是自己和许达之间的秘密,万上传出去,可绝对不是小事,许达不光是离开“群众”保险的事,更可能会去吃公家饭的。这也是方化文连叶建国和陈沪生都没透露的原因。

  左右为难。

  方化文反复考虑后,决定和舒越私下聊一聊,看情况再定。

  透不透露,如果要透露,又是透露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