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之战 二四五,原来如此
作者:吴山越的小说      更新:2022-11-08

  许达对这次的合同是带有附加条件的。

  当然,他也对方化文有要求,这个附加条件只能天知,地知,你方化文知,我许达知。

  那当底是个什么附加条件呢?!

  说简单很简单,说复杂,操作上很复杂。

  条件就是除了正式广告上刊时间以外,只要众视有空档期,就要上“群众”保险的广告。

  但,关键在这个但上,这个空档期上刊不是免费的,而是收费的,只不过比正式上刊的价格便宜百分之五十而己。

  对方化文来说,这当然不难。

  难的是这笔钱许达是要收回去的。

  也就是说,方化文和众视收到“群众”保险的广告费后,马上要把这部分的广告费,打入一个许达指定的账号,或者现款交给许达。

  当然,许达有许达的说法。

  许达对方化文表示,这钱并不是自己想进腰包,而是拿这笔钱来贴补“群众”保险杭城分公司的销售人员。

  这种说法也有一定的道理。

  “群众”保险是国内最大的保险公司,规矩多,要求高。在业内,“群众”保险的销售,提成远远低于保险业的平均水平。

  现在是市场经济,人员流动大,销售人员的流动就更大的。

  做销售的,辛辛苦苦跑客户,目的当然是为了钱。

  同样做成一百万的单子,你“群众”保险只给十万的提成,其他保险公司给二十万的提成,那个销售不动心?!

  为了留住人,许达出此下策也不是不可能。

  当然,钱最后归了谁,方化文并不关心。

  方化文关心的是,只要此单能带来利润,那何乐而不为呢?!

  问题是怎么来操作,让人觉得合理又合法。

  方化文考虑来考虑去,最后觉得还是向舒越多少透露点。

  一来,让舒越别再投反对票了。

  虽然,会议上舒越说了弃权,但实际上,舒越的弃权指向性很明确,潜台词就是反对。

  二来,如何操作,方化文也想听听舒越的思路,毕竟,舒越在广告业这个行业内,算是见多识广的了。

  方化文约了舒越。

  这种事当然不方便在公司谈,方化文约舒越在晚上七点半,城东二岸咖啡见。

  舒越接到方化文的电话后,先是很惊讶,后来一想,估计也是“群众”保险的单子,方化文另有内情,想和自己单独沟通了。

  其实,舒越也料到此单没这么简单,不会这么单纯,所以并不是很想参合。

  但方化文毕竟是老板,老板相约,拒绝总不是太合适,只能答应:“准时到。”

  二岸咖啡城东店在杭城的咖啡店里,算是面积比较大的。

  为了,响应政府提出的室内禁烟,又不影响生意,这家店分成东区和西区。

  东区允许抽烟,西区禁止抽烟。

  舒越老习惯,七点十五分走进了二岸咖啡城东店。

  很自然,很习惯的舒越走到了东区。

  坐下后,舒越习惯性的从口袋里拿出了一包阳光利群,从烟盒里抽出了一根烟,然后点上了。

  刚抽了二口,服务员就走了过来:“先生喝点什么?”

  舒越突然想起,方化文是不抽烟的。

  于是赶紧大大的吸了一口,然后把烟按在了烟灰缸里。

  “不好意思,我去西区。”舒越抬头对服务员说。

  到了西区,舒越选了个靠窗的火车座,点了一杯美式咖啡。

  咖啡还没上,方化文就到了。

  方化文先问了下舒越点了没?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就从包里拿出一包老白茶,让服务员给他泡上。

  服务员有点为难:“先生,泡,我可以给你泡,但按我们店的规定,这祥我们也是要收费的,按店里最便宜的绿茶收费三十元,你看可以吗?”

  方化文点点头说:“可以啊,你们的茶我喝不惯,就泡这个,该收多少收多少。”

  不一会,舒越的美式咖啡和方化文的老白茶,服务员都端了上来。

  待服务员离开后,方化文就开门见山的对舒越说:“老舒,我知道你对群众保险的单子有疑问,我约你在这里,就是想和你商量商量,你也帮我想想招。”

  方化文这么一说,舒越有点尴尬:“方总,我没什么疑问啊,这个单子不很顺利吗?有什么要商量的?!”

  方化文也不藏着了,把前因后果说了一遍,但把需返回的这钱,说成了是返回给群众保险了,淡化了许达的作用。

  舒越在同行中也听说过,“群众”保险有些广告合同确实有这种做法。方法是把单价提高,但实际价格还是不变,提高的部分是要返回给“群众”保险的。

  但舒越还是怀疑,如果此单没有猫腻,方化文又何必做的如此鬼祟呢?!完全可以实话实说的啊。

  但舒越也知道,只要自己不参与,这一切就和自己无关。

  “方总,群众保险这种操作,我听同行们说起过,就按程序走好了啊。”舒越无所谓的对方化文说。

  方化文头痛的对舒越说:“是啊,本来是按正常操作就行,但这次数目比较大,我不知道一般广告公司会怎么操作?你经验丰富,经历过的事多,你觉得该怎么操作?”

  舒越想了想,有点为难,但自己毕竟是众视的员工,做一天和尚还得撞一天钟呢。于是就对方化文说:“二种办法,第一种,阴阳合同。我们留底的合同是免费的,给群众保险的合同是收费的。第二种,找一个代理公司,众视和代理公司签,代理公司再和群众保险签。”

  方化文想了想,说:“阴阳合同可能行不通,钱一旦打进众视的账号,叶总肯定就知道了,他知道了,那还肯再打回去?!再要向他解释,很难,越洗越黑。”

  “阴阳合同的方法最简单,当然风险也最大。万一一查,那是一查一个准。”舒越给方化文留了面子,本来他是想说:“你控制不了叶建囯,那没办法。”话到嘴边,还是换了种说词。

  “找到代理公司倒是个好办法,我名下还有家广告公司,年报也是年年在报,年审也都是正常年审的。”方化文边沉思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