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123章:皇上的处置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韩猛无缘无故的冷笑,诸人都是奇怪。

  房遗爱更是吓了一跳,他现在就怕韩猛忽然对他动手,已经有了心理阴影。

  诸人并不知道,隔壁已然乱成一团。

  而就在此时,李世民与长孙皇后也到了,正在楼下听着苏定方禀告。

  当听到韩猛把外国使臣与质子,都杀了个干净,李世民都惊呆了,长孙皇后更是小口微张,不知所措。

  不过毕竟是皇上与皇后,瞬间的惊愣,转瞬就恢复平静。

  长孙皇后眉头皱了皱,心里想着此事的后果,以及一连串的反应。

  而李世民则是考虑此事的政治影响,番邦夷族各藩属国会做出何等反馈与抗议。

  但就在此时,楼上一包间门打开,传出一阵喧哗惊呼。

  李世民冷眼看去,就看到李承乾惊慌失措的跑出来,如此慌乱模样让他很是失望。

  身为太子,遇大事有静气才对,如此惊慌失措,成何体统。

  李承乾也看到了冷着脸的父皇,以及母后,并没有意识到刚才的失仪,如同看到了救星一般。

  “父皇,母后,杜荷他突然发了中风之症,对了,韩猛,韩神医在的,韩神医……”

  李承乾忽然想到了韩猛,又跑向了隔壁。

  李世民瞥了一眼长孙皇后,夫妻连心,长孙皇后也正好看来,长孙皇后眼里也有怒其不争的哀色。

  不过现在不是计较这些的时候,听到杜荷发了中分之症,两人也是吃惊不已。

  今天还真是多事之日,韩猛的事情还不知如何处理,牵扯到外交,还有韦氏,外交李世民其实并不担心。

  真正头疼的还是韦思齐的死,随之而来的麻烦会很多。

  韦氏牵扯太广了,韦纲一个子弟死了,已经让很多人忍无可忍,现在韦思齐又被韩猛杀了,就算有理又如何?

  各方势力需要的是说法,根本不在乎什么道理。

  李世民与长孙皇后,并没有上楼,苏定方也让人搬来了胡凳案几,大厅内都是宫内宿卫林立。

  楼上李泰的包间打开,一行人走了出来,李承乾上前就拉着韩猛,朝他的包间而去。

  期间,韩猛也看到了楼下的李世民与长孙皇后,不过此时没时间理会。

  李泰等人却是迅速的下楼,拜见父皇母后。

  不是在宫内,在外礼节不能少,而去很是严谨。

  长乐公主与襄城公主,站到长孙皇后身旁,长孙皇后低声询问两人,窃窃私语,无人听到三人说什么。

  而李世民则是在听着,李泰以及李恪等人的禀告。

  已经把刚才发生的一切,摸了个清楚,果然,韩猛这一次也是被逼出手。

  此时,李世民才知道,韩府被人纵火,已经韩家庄遭遇一百五十死士袭击,心里也是愤怒不已。

  这个韦思齐死有余辜,如此年节之时,竟然想纵火,罪大恶极,死不足惜。

  但韩猛你他娘的要杀韦思齐,那杀了就是,为何要把这些使臣质子也杀个精光?

  这个疑问,李泰不知,但李恪李佑却是看到一些端倪。

  于是李佑献宝一样的分析起来。

  “父皇,儿臣看到是那个倭国使臣,先拔刀劈砍韩猛,那人似乎与韦思齐交情不错,想保护韦思齐。

  所以,激怒了韩猛,使得韩猛这家伙对这些蛮夷起了杀心。

  父皇可还记得芙蓉园赏雪,韩猛所言对外之策?”

  还别说,李佑这一番胡扯,八九不离十。

  同时也让所有人恍然,对了,韩猛那家伙本就对蛮夷强势,按着他的话,那就是征服杀戮掠夺。

  这一下也就能够理解,韩猛为何会激怒之下灭杀所有蛮夷了。

  碰到这么个对外强势的主,那倭国使臣还主动出手,那不是找死吗?

  还连累了所有人,都被韩猛杀了,但推测出了原因根本,李世民也是头疼,如何处理?

  把韩猛抓起来?

  似乎也不行,韩猛杀韦思齐虽然手段不合适,但在情理之中,这就不是一抓了之的事情。

  但不抓也不行,难道以后谁跟谁有仇,就都私下解决?

  那还要律法干嘛?

  其实真正让李世民为难的是,不想寒了韩猛的心,也不想让长乐公主难过。

  他可以想象得到,一旦他下令把韩猛关进大理寺,长乐公主必定伤心,长孙皇后也会给他脸色,就是小兕子知道了,搞不好都会不理他。

  再看看,李泰,李恪,都与韩猛交好,韩猛杀了人,他们居然还能够一起喝酒言欢。

  更别说李佑了,说起韩猛满脸都是崇拜。

  李世民真的是头疼,遇到韩猛这样的人,也是无语,如何处置都似乎不妥,那就索性与之前一样,老子也不管了。

  “苏定方,立刻通知鸿胪寺卿,处理善后事宜,这些使臣质子,聚集一起,图谋不轨,意图不明。

  并且欲袭杀我大唐神医,其心可诛,被韩神医反杀,死有余辜,让鸿胪寺卿立刻发送文书至各国,进行质询……”

  垂首的苏定方,听的是眉头直跳,这他娘的就是倒打一耙,皇上可真是强势无匹,对韩猛更是维护到家了。

  看来传言不虚,长乐公主的驸马,必然是韩猛无疑了。

  而且苏定方忽然感觉到,其实皇上跟韩猛都是一样,对外相当的强势,也难怪会维护韩猛。

  “喏,臣立刻安排人去照会鸿胪寺。”

  心里想归想,苏定方还是恭敬的应诺。

  听到皇上做出了判定,长孙皇后与长乐公主等人,也都松了口气。

  番邦蛮夷尔,杀了就杀了,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吩咐完苏定方,李世民又看向李泰,笑道:“青雀,韦思齐的事情,你出个面处理一下,他是你府上谘议参军,也适合。

  你与韩猛也交好,此事该当如何,你应该明白。”

  “父皇,青雀明白的。”

  李泰对于死了个韦思齐,并不难过,他可不是李承乾那般的优柔之人,死了的人,那已经就是无用之人。

  他怎么可能因此与韩猛翻脸,不但不会,以后看样子还要加强之间的交往。

  从父皇的处理,李泰已经明白韩猛的分量。

  更别说长乐妹子还喜欢韩猛,母后父皇都不反对,那韩猛成为长公主驸马,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有了韩猛的助力,对他将会更有利,即使以后扳不倒李承乾,交往韩猛只会有好处,也不会有什么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