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124章:能杀丘行恭吗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楼上的李承乾等人,也出来了。

  李承乾走在前面,韩猛次之,赵节等几个小年轻,却是抬着杜荷的尸体。

  杜荷的意外发病,并且很快死去,对李承乾打击很大,此刻的李承乾有些茫然,一个活生生的好友,就这么在他眼前死了。

  即使请了韩猛出手,也回天乏力。

  韩猛并不是真的神医,更不可能起死回生。

  看到李承乾的茫然模样,以及其后抬着的杜荷,李世民也是唏嘘不已,又一个准驸马死了。

  他也是有些难过,并不是对杜荷的死难过,而是对杜如晦。

  杜如晦才死了没几年,没想到他儿子杜荷又发中风之症而亡。

  长孙皇后却是很平静,上次杜荷与丘神绩韦纲,撺掇李愔房遗爱等人,对付韩猛,她就很不喜。

  念在旧臣杜如晦的面子,不做计较,今天居然又擅自做主,想利用她长子李承乾,对付韩猛。

  这种人死了也好,坏事做多了,这是遭了天谴。

  刚才长乐襄城两人,已经把事情告诉她,所以,她对杜荷挑拨李承乾与韩猛的关系,很是恼火。

  城阳公主反正还小,杜荷死了也无关紧要,等长大些再择驸马也不迟。

  若不是答应杜如晦临死前的请求,怎么可能把刚一岁多的城阳公主,许给其次子杜荷。

  “小民拜见皇上,皇后。”

  韩猛下来之后,立刻上前躬身行礼,期间还偷偷的查看李世民的神情。

  长孙皇后发现韩猛的小动作,不禁嗤笑出声。

  这个时候怎么看,也看不出这家伙那般的暴戾,倒是一脸的憨厚,不过倒是比以前白了些许。

  李世民冷哼一声,不搭理韩猛,这狗脾气的玩意,整天给他出难题。

  还小民,这么说是干嘛?

  故意膈应他?

  现在这情况,也不得不宣布,招韩猛为驸马了。

  不然,不惩治韩猛他也对群臣无法交代。

  只有将其招为长乐公主驸马,那其身份自然不一样,相信一些人也不会在上蹿下跳。

  “韩猛,杜荷是因何突发风疾?”

  长孙皇后却是开口问道,其实是帮韩猛解围,不然皇上不应,韩猛也僵在那里。

  见长孙皇后问起,韩猛立刻说道:“刚才臣也查看了,是中风之症,已然回天乏力,其原因很可能是气血翻腾暴躁。

  刚才也是我的不是,吓唬了他一下,让他气急败坏,心绪不平所致。”

  “你别什么事都往自己身上推,他小人心态,无法释怀豁达,不是你的原因,刚才之事,你恐吓他几句,也是正常的发泄……”

  长乐公主见韩猛把杜荷的死,往自己身上按,顿时急了。

  李世民与长孙皇后,见长乐公主这般着急维护韩猛,也是哭笑不得,不过这样也好,有情有义才能够白头偕老。

  “好了,杜荷的事与韩猛无关,承乾,你亲自把人送回杜家去吧!让杜家节哀……”

  “儿臣这就去……”

  李承乾说完,立刻带人抬着杜荷出了门。

  这个时候,李君羡,刘仁愿,也都进来了,兰竹馆附近到处都是宿卫甲士,也使得游玩的人,意识到皇上很可能在此。

  等李承乾等人离开,李世民看着韩猛问道:“韦思齐纵火可有确证?”

  韩猛点点头,“有的,我手下跟踪其中一个死士,一直到韦家,那人进入韦家就没有出来。

  而且还抓了一个活口,被长安县衙带走,不过,我想这个活口现在应该不活了……”

  “嗯,”李世民听到韩猛最后一句,眼神一冷,不过也没办法,整个朝堂都被世家门阀把持,寒门出身的官员,又有几人呢?

  随后又问道:“那袭击韩家庄的那些人,你查到什么来路了吗?”

  “暂时没有。”韩猛简单回复,他怎么可能会告诉李世民,是长孙无忌指使。

  李世民又意味深长的问道:“那你下一个准备杀谁?”

  皇上如此这般的问出来,也让韩猛很意外,不过看到李世民眼里的笑意,就知道是在捉弄他。

  李恪李泰等人也都笑了起来,长孙皇后白了一眼李世民。

  不过韩猛的回答却是更有意思。

  “能杀丘行恭吗?”

  韩猛这一问,李世民也楞了一下,本来就是戏耍一下韩猛,没想到这家伙还真有要杀的人,很可能都已经计划好了。

  他娘的,幸好老子问一句。

  “他不动,你最好还是别动,不然朕也护不住你。”

  韩猛知道,李世民说的是真的,丘行恭与韦思齐不一样,主动袭杀丘行恭,会引起所有开国功臣以及军方的反弹。

  但丘行恭主动出手,被反杀,那情形又不一样。

  是两个概念。

  韩猛想了想,没作声,当然,李世民知道这家伙憋不住,但也不再管这些。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自己把握,如果韩猛不听劝告,杀了丘行恭,那这也是韩猛的命。

  看样子这覆灭的宣布,不能再拖了,事不宜迟,或许驸马这个身份,最后还能起点作用。

  李世民心里决定,等初四复朝,就下谕旨。

  随后,李泰也带着人,抬着韦思齐的尸体离开,送去韦府。

  鸿胪寺的人也连夜来了,一具具蛮夷尸体被抬出门,装上马车拉走。

  “韩猛,陪朕走走。”

  李世民起身,随口说道,长乐公主此时很乖巧的上前,搀扶着父亲。

  看着长乐公主的喜色,李世民心里也是很高兴,看来他处理的很好,至少观音婢与丽质都很开心。

  一行人出了门,李君羡与刘仁愿先一步去安排侍卫。

  最无语的就是苏定方了,就这么风轻云淡了,如同做梦一般。

  这韩猛杀多少人了?

  丘神绩,韦纲,韦思齐,还有那么多的蛮夷,居然还是屁事没有,太神奇了。

  皇上宠皇后宠长乐公主,已经没了底线了啊!

  不过苏定方还是很佩服韩猛,也希望韩猛今晚所作所为,能够让战事开启,那样他就可以沙场厮杀了。

  相信韩猛今晚所做,也会得到大部分军方重臣的支持。

  这或许也是皇上不处置韩猛的一个原因。

  苏定方心里想着,等所有人都出了门,却是让人把兰竹馆封锁起来,对老鸨已经一些脂粉女子交待,今晚之事,不可乱说。

  不然,后果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