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149章:倒是一把好刀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在这个年代,能够如此的平等对待,可以说是另类了。

  贵贱区分才是大势,韩猛可以说是逆流而为,仅此一事,就能够让很多世家门阀,文人士大夫所指责。

  这是破坏清晰明了的阶级存在,尊卑有序,自古如是。

  当然,现在也没人敢来韩猛面前跳上跳下了,都被韩猛的凶残给吓怕了。

  但韩猛杀性之重,暴戾凶残,却是被很多人所共识。

  就连李世民与长孙皇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深感担忧。

  一直以来,不知不觉的,忽然之间才发现,韩猛这家伙杀的人太多了,他根本就不懂忍让与妥协,只知道一个字,那就是杀。

  谁对付他,谁对他不怀好意,他的反击也是简单直接粗暴。

  根本不跟你玩手段,也没什么阴谋诡计,一力破万法,倒也使得一干老狐狸,头疼不已,忌惮十分。

  李世民也很无奈,长孙皇后同样无奈,韩猛现在是丽质的驸马,又是老李家的恩人。

  他的医术之神奇,身为皇上,怎么舍得杀掉韩猛,以平息文武百官以及世家门阀,这几乎是不用考虑的。

  把韩猛贬为庶民,就是底线,即使这样,也是长驸马,这个是笼络住韩猛的杀手锏,不可能更改。

  李世民可是记得清楚,那次他高热,差一点就死了,如果不是韩猛在,后果他自己都不敢想。

  谁不拍死?

  皇帝更怕死,韩猛的存在,就是一种保障,甚至于连让韩猛去蹲大牢,都不会考虑。

  因为一旦进入大牢之中,搞不好韩猛真的会被人搞死。

  跟他的命比起来,杀几个文官大臣,又有什么不可以的。

  立政殿之中,李世民与长孙皇后端坐,此时,长乐公主抱着兕子来了,她也是愁眉不展,这韩猛三天两头的惹祸,让她很担心。

  “王德,韩猛是否已经回乡了?”

  “回陛下,韩猛已于昨日一早,离城回乡。”

  王德小心翼翼的回道,不知陛下为何有此一问。

  “那韩家庄大搞建设,很多作坊也已成型,不知道多久能够让朕惊喜,韩猛做事往往推陈出新,倒是让朕很期待。

  过些天,让承乾青雀他们,都去看看,丽质也去,你们年轻人之间,要多走动走动,那韩猛不是说你与长孙冲没感情,就是缺少走动。

  那现在你们就多走动,增加感情。”

  李世民的话,让长乐公主羞涩不已,同时,也彻底放了心,看来父皇还是护着韩猛。

  长孙皇后忍不住笑道:“哪有你这般说法,不过让承乾与韩猛多走动,倒是可以,这样以后有韩猛在,也没人敢上蹿下跳的。”

  “嗯,”李世民点点头,“对,我就是这个想法,韩猛杀性重,倒是一把好刀,能够震慑朝堂。

  但怕不怕这把刀,承乾握不住,也只能希望丽质在关键时刻,多费心了。”

  “父亲放心,女儿以后定然让韩猛顾念亲情,其实,韩猛是个很重亲情的人,他那句话其实已经很好的说明,他做人的原则。”

  长乐公主轻声说道,她刚才已经从父皇的话里,听到了一丝对韩猛的不放心,所以连忙为韩猛辩解。

  李世民闻言,笑了笑,他又如何不知,女儿的心思,问道:“哦?韩猛说过什么话?”

  “韩猛曾经说过,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可见其不会主动的招惹谁,一直以来确实也是如此。”

  长乐公主差点把斩草除根说出来,最终意识到不对,才直接忽略。

  她不想让父皇认为,韩猛是凶残之人。

  但韩猛这句话,李世民怎么可能不知道,找就听程咬金说过,还是程处默告知程咬金的。

  当时他还对此话很是赞赏,现在经长乐一提,想想也是,韩猛这就话已经很好的说明了他的为人处世。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斩草除根,哈哈哈……好,不得不说,这韩猛就是让人欣赏,不似那些见风使舵,奸诈狡猾之辈。”

  长孙皇后此时却道:“唉,就是杀了那么多人,也得罪了所有的势力,五姓七望,山东贵族,江南文士,关陇豪门,这以后……”

  李世民不屑,说道:“担心什么,如果韩猛与他们沆瀣一气,朕还能这般的护他?

  以前没有韩猛这种人,朕也是无奈,处处容忍,既然现在韩猛出世,那正好,就让他对付世家门阀,朕也省心。

  既然是把好刀,那就不能藏着锋刃,世家门阀豪门贵族,盘根错节,对大唐来说,就是毒瘤,早晚都是要铲除的……”

  听李世民如此一说,长孙皇后以及长乐公主,也不敢插嘴了。

  但兕子却总是在关键的时刻,来个总结,“韩猛最好了,杀的肯定都是坏人……”

  “哈哈哈……还是我家小公主说的最对……”

  李世民哈哈大笑,一把抱起小女儿,宠溺的亲了一口脸颊。

  ……

  崇仁坊长孙府,长孙无忌的书房之中,宇文士及,孔颖达,都在,三人对坐,脸色都不是很好。

  长孙无忌接连死了两个儿子,而且还有可能都是韩猛干的,这些天下来,整个人几乎都老了很多,鬓角也见白发。

  跟长孙无忌不能比,宇文士及只有两个儿子,现在老大死了,次子还幼。

  宇文禅师母亲是隋炀帝长女,南阳公主,隋亡之后,就出家为尼,也不管他们父子了。

  次子是后续妻所生,其母皇族宗室,封寿光县主。

  但这个妻子虽然是李氏族人,却是没什么分量。

  现在长子宇文禅师死了,寿光县主也是很淡漠,使得宇文士及心里恼火至极,加上李世民对韩猛的偏袒,让他对李氏更是心生怨恨。

  这一次更是鼓动孔颖达,与他一起来找长孙无忌,并且不顾皇上对他的禁足,可见他心里已然有了逆反心理。

  “还能如何?皇上话已至此,我们还是先观望再说。”

  长孙无忌一脸的无可奈何,他也不可能会被宇文士及蛊惑。

  宇文士及却是继续说道:“那韩猛现在贬为庶民,待在乡野,要杀其实不难,此人不除,我们世家难有安心之时。”

  孔颖达冷笑,“贬为庶民?可笑,他那五百精骑可是都在,皇上也并没有对此作出任何的限制,想杀他,难啊!”

  长孙无忌点头认可孔颖达所说,他可是知道,想杀韩猛不是那么的容易,他的一百五十死士,扔过去连个浪花都没有。

  “按理,韩猛贬为庶民,应该剥夺他所部人马,但皇上显然刻意忽略,那五百人马现在可都是军制武器,非私人可拥有。

  难道此时你们还不明白皇上的心思?

  所以,暂时不急,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武力一时之间也无法把韩猛如何,我建议还是采用其他策略……”

  长孙无忌对宇文士及,孔颖达两人说道,同时,也说明了他自己想法,想借机商量个行之有效的计策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