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逍遥王 159章: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作者:疯寂的小说      更新:2020-06-09

  看着倒地抽搐的宇文士及,韩猛此时很得意。

  几句不伦不类的顺口溜,就名正言顺的斩杀了宇文士及,以及那想借吐谷浑之战,弄死他的侯君集。

  可以预见,长孙无忌也会玩完,就算李世民不杀他,也必然削权。

  他也是一时兴起,把世家门阀都弄上石碑,可想而知,现在世家门阀们该是咋样的心情,又是何等的卧槽。

  而李世民又是如何作想,会如何对待世家门阀,这一点韩猛很是好奇。

  此时,刘仁愿等人上前,但宇文士及此时已经口吐白沫的不动了。

  一拳,仅仅只是一拳,韩猛就打死了宇文士及,刘仁愿这个时候都怀疑,这还是那个抱着他腰,都摔不到他的韩猛吗?

  当初这韩猛不会是故意的耍他的吧!

  这个时候,长孙皇后与长乐公主走了过来,李君羡依旧紧紧跟随,似乎还防备着韩猛。

  “惊扰皇后与公主殿下,臣有罪。”

  韩猛行礼道,按说他还真的有罪,如果不是他趁机想弄死两人,侯君集也不会想找皇后公主垫背。

  可以这一切都是他韩猛引发的。

  “韩猛,你无事吧?”长孙皇后来到韩猛面前,满是关切的问道。

  “无事,这两人早有反心,今日得窥天机,从而暴露,所幸微臣见机的快,不然定会酿成大祸。”

  这个时候,还不是随他怎么说,胜者王侯败者寇。

  这边侯君集与宇文士及被杀,那边李世民暴怒,下旨程咬金与尉迟恭两人,兵分两路,立刻包围侯家,宇文世家。

  并且当场夺去长孙无忌一切职权,只保留一赵国公爵位。

  当然,韩猛也没讨到好处,一番严厉训诫,并且着令其韩家军裁撤,只允许保留两百人护卫。

  李世民又不是傻子,如何看不出,宇文士及与侯君集,刚才的反应都是韩猛逼的。

  这家伙不惩处,简直没道理。

  就不知道等缓和下来再动手?

  如此置皇后公主与危险之下,实在是可恨至极。

  如不是念在其救护有功,定然严惩不怠。

  当然,李世民也是借机打压韩猛,短时间内是不会让韩猛起身的,甚至于,他在位期间,都不想让韩猛身居高位。

  顶多一个驸马都尉的闲职,就到天了。

  今天的碑文,牵扯面太广,李世民也是很头疼,世家门阀必须想办法安抚住,不能让他们狗急跳墙。

  所以,韩猛此人不能留在长安城,容易激发矛盾,搞不好就逼的世家门阀,与他李家皇室直接摊牌,来个鱼死网破。

  面临绝境之下,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就如同刚才的侯君集,宇文士及两人一般。

  当然,同样也是不想韩猛,与长孙世家对上,整个洛阳都在长孙世家的掌控之中,而关陇贵族的几方势力更是控制力大片的主要城市。

  把控着当地的军事,经济,盘根错节之下,他也不敢妄动。

  之所以让尉迟恭只是围住长安城的宇文府,而不敢直接下令抄家灭族,就是忌惮宇文世家在北方的势力。

  侯君集倒是无所谓,破落贵族出身,可以说是新贵,根底浅,抄家灭门都无所谓。

  但想到侯君集追随他这么多年,李世民也是有些不忍,侯君集已经死了,其家人就流放算了。

  帝皇心思,没人能够真正的琢磨透。

  而帝皇所处的高度,看到的问题,也不是韩猛这样的人,能够理解的。

  比如,此次反击破局,但还是被李世民惩处,他就很不爽。

  当然,也仅仅是不爽,其实他也不在乎什么官身高位,就是可惜不能干掉长孙无忌。

  此人不除,终究是个巨大的威胁。

  韩猛还在为不能除掉长孙无忌感到可惜,却是不知道,他也是在玩火,如果不是李世民念在其救治皇后兕子之恩。

  肯定也会借机除掉韩猛。

  因为韩猛能够看出,朱雀门下有石碑,就凭借这一点,李世民心里都感到不安,更别说韩猛借机逼杀宇文士及与侯君集两人。

  这种事,到了这个程度,已然不是什么对错的问题,而是李世民觉得舒不舒服的问题。

  可想而知,韩猛的所作所为,李世民是非常不舒服的。

  皇帝最怕什么?

  第一就是这种神神道道,而韩猛很显然是真的神,而不是如袁天罡般的装神。

  其二就是,不能掌控局面,刚才的一切,就让李世民感觉到无法掌控,这是大忌。

  其三就是石碑出土,似乎并不是什么好事,世家门阀不灭,大唐三世而亡,就凭这一句,朝堂局势可以说随时都会崩坏。

  这是一根刺,扎在李世民心里,也扎在世家门阀的心里。

  可想而知,就算极力安抚,那世家门阀与皇室的隔阂,也一样越来越大。

  但现在想铲除世家门阀,是不可能的,这些人掌握的资源财富,占据了整个大唐的大半以上。

  一动他们,瞬间就会让大唐陷入万劫不复之中。

  这可不是闹着玩的。

  隋朝是怎么亡的,李世民可是清清楚楚。

  隋炀帝为什么躲到扬州不敢回朝?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看上去说的这水是百姓,但又有谁知道,李世民说的其实是,这些世家门阀与各方豪族势力。

  朱雀门事件,草草收尾,那块韩猛弄出来的石碑,也被李世民命人抬走,至于抬到何处去,没人知道。

  宇文士及与侯君集的尸体,被刘仁愿带人清理,送回两人府内。

  宇文府与侯府,被禁军包围,但没有进一步的举动,等着皇上的最终决断。

  李世民带着长孙皇后与长乐公主,回了太极宫,文武百官也匆匆忙忙的散去,李淳风随着石碑而去。

  袁天罡也不知道啥时候离开的,朱雀门外,就剩下韩猛孤零零一个,居然没人搭理他了。

  好在刘莽儿就在不远处,靠在马车上打盹。

  韩猛过去,拍醒刘莽儿,让其驾车回府。

  于是,一场闹剧似乎很快平息下来,当然,这是韩猛认为的平息,其实暗流才开始酝酿。

  长孙无忌是随着李世民离开的,他当时也怕韩猛突然出手杀他,这家伙做事总是不按常理。

  所以他跟着李世民身后,李世民也能够猜到为什么,而长孙皇后现在也知道了,整个事情过程。

  对于真的挖出石碑,以及石碑上的碑文,她是一阵的心惊肉跳。

  也终于明白为什么侯君集与宇文士及,两人会突然那样。

  对于长孙世家的未来,她也是有些心忧,但并没有表露出来,现在她越是关注长孙世家,反而会恰得其反,弄巧成拙。

  使得皇上更是忌惮长孙世家的存在。

  而对于韩猛,她现在的心态也是越来越复杂,究其原因,还是真的挖出了石碑。

  因此,间接的证明,韩猛并不是胡说八道,而是真的能够勘破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