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的动物军团 克孜勒库姆沙姆 耶律楚材救女婴3
作者:胡涂2018的小说      更新:2021-03-08

  恋上你看书网,成吉思汗的动物军团

  胡杨树都很大,土著人砍掉粗树枝使用后,便在端头上糊上了泥沙,以防止树干的水份被蒸发或者被冻死。

  林中的胡杨树上,还有很多树洞,耶律楚材当然不知道,这是赤狐栖息的地方,前面的大军,早已将这些动物吓跑了。

  沙地上有很多血迹,耶律楚材想到这些无辜被杀死的土著人,便非常难过,脚步也开始沉重起来。

  蓦地,他听到了银鼠的嘶吼声,便赶紧循着声音,跑了上去。

  银鼠正趴在一棵胡杨树干上,一边在兴奋地嗅闻,一边在嘶吼,扫雪也在那棵树下兴奋地嗅闻着。

  快靠近时,耶律楚材发现那棵胡杨树,是林子中最大的,足以一抱粗细,银鼠还趴在几根木板上,扭摆着身子在嗅闻,根本不肯离去。

  他赶走了扫雪和银鼠,才发现那几根木板,是用钉子固定在了一个巨大的树洞口,木板之间的缝太小,连银鼠也钻不进去。

  里面散发着屎尿的臭味,耶律楚材透过木板之间的缝隙,向里面看了一下,不禁吓了一跳。

  巨大的树洞里面,竖躺着一个四五个月大的女婴,嘴里塞着缎子一样的布料,已经奄奄一息了。

  原来,蒙古人进入这个部落时,见人就杀,这个女婴的阿爸和额吉在情急之中,为了让孩子幸存下来,才不得不将她封存在树洞中,如果被好心人发现了,当然是好事,就算没人发现,孩子也免受刀剑之苦,从而留下一具全尸,而且是树葬。

  耶律楚材赶紧拔出腰刀,撬开了小木板,婴儿的下身全是屎尿,说明放在树洞以前,她的额吉喂了很多奶。

  女婴长得非常漂亮,却命在旦夕,即便抽掉嘴里的布料,也只是睁了睁无神的眼睛,又慢慢地闭上了。

  中午的气温很高,耶律楚材赶紧抱着女婴,来到了水塘边,褪去她身上的衣物,将孩子擦拭干净后,又喂了一点水。

  接着,他脱下自己的袍子,将女婴包裹起来,带回了自己所住的房屋。

  军中有奶干,可以用水泡软,然后喂给婴儿,却需要很长时间,耶律楚材看着快没有动静的女婴,一时不知如何是好,纵然博学多闻,他却对如何喂养婴儿的事,一窍不通。

  他只得找到守在屋子外面的怯薛兵,帮忙叫醒几个妃子,说有重要事情需要帮忙。一群睡得正香甜的妃子,听说耶律楚材需要帮忙,只得起来了。

  当耶律楚材抱出那个漂亮的女婴时,一群妃子的眼睛,全都亮了。

  大家开始七嘴八舌地商量,到底该喂什么东西,才能救孩子的命。

  其中一个妃子,想起了怯薛兵吮吸蜴蜥血的事情:“没有奶,可以先用蜥蜴血试试!”

  耶律楚材猛然醒悟,立即带着一群妃子,向自己的坐骑走去。然后,他拔出刀子,像蒙古人一样,割开了马脖子上的血管,自己先用嘴巴吮吸了马血后,再嘴对嘴地喂给了婴儿。

  有的妃子赶紧提醒:“孩子饿得太久了,一次不能喂得太多。”

  另外一个妃子,立即跑回去,拿来了一个碗,等耶律楚材喂了五口马血之后,再让他接了一些血,吐在碗里备用。

  接下来,一群妃子将婴儿抱了回去,等孩子醒过来后,又喂了一些马血。她们还拿出不少奶干,泡在开水中,希望软化成粥状以后,作为孩子的食物。

  为了随时能喂孩子,她们还将奶干放在皮囊中,然后加入冷却的开水,再将皮囊放在马身上,马在奔跑时,水和奶干便不停地晃动,两者充分地搅拌在一起后,随时都可以喂给女婴了。

  当忽兰皇后醒后,见了这个漂亮的女婴,非常高兴,这时的孩子,已经睁开了眼睛,只是精神还没有完全恢复而已。

  她抱着女婴,给醒来的成吉思汗看了一下,请求将孩子作为养女来抚养。

  成吉思汗的额吉,也就是诃额仑,当年还在世的时候,就养了很多失去父母的孩子,蒙古国的大断事官失吉忽秃忽,就是其中一个。

  有了这个先例,忽兰皇后又是最为宠幸的女人之一,成吉思汗痛快地答应了这个请求。

  这以后,奶干泡了水之后的粥状物,就成了孩子主要的食物。

  当大军忙于打仗时,百无聊赖的忽兰皇后和一群妃子,就有了寄托的东西,孩子成了她们的焦点,都想争着抱这个可爱的女婴。

  西征结束后,她们还把孩子带回了蒙古。

  第三天下午,当成吉思汗和大军躲在沙漠上,正在酣睡时,本来还万里无云的天空,忽然就乌云翻滚,大风骤然而来,席卷起漫天的沙尘,向休息中的蒙古大军扑了过来。

  一时间,暗无天日,沙子像暴雨一样,打在露天睡觉的蒙古人身上。女婴的哭声,很快将忽兰皇后和一群妃子惊醒了,她们赶紧爬起来,发现空中到处是沙尘,连眼睛都无法睁开,迎着风向时,简直有一种窒息的感觉。

  怯薛兵立即将成吉思汗围在中间,而忽兰皇后和一群妃子,事先虽有思想准备,还是被暴虐的天气吓坏了。

  保护孩子的本能,使她们迅速脱下外套,遮住孩子的头和脸,同时用背挡住风沙,孩子才没有窒息而死。

  蒙古大军的人马,都淹没在巨大的风沙之中,蒙古马不停地喷着响鼻,嘶鸣之声此起彼伏,幸好事先做好了准备,用绊绳绊住了马腿,不然的话,这些战马顺风跑掉了,那可就麻烦了。

  却说那些放在马背上晾晒的羊肉,很快就干透了,煮熟了以后,还可以撕成肉丝,由于渗透了马汗中的盐分,味道相当不错。

  白水泡了奶干以后,没有什么甜味,女婴不太喜欢吃,忽兰皇后想起骆驼刺叶子所泡的甜水,立即有了主意,索性用甜水来泡奶干,孩子真的喜欢吃了。

  喜欢甜食的一群女人,整天吃着可以撕成丝的咸味羊肉干,很快就厌倦了,在忽兰皇后的提示下,士兵尝试用甜水来煮这些咸羊肉。于是,羊肉丝的咸味中,开始带着一股微甜味,一群女人吃得很开心。

  她们一边抱着孩子,一边吃肉丝,好事者便将肉丝撕成肉末,喂给了女婴,发现孩子也喜欢吃。

  她们便将煮好的羊肉弄碎,然后喂给女婴,孩子有了丰富的营养,身子很快就恢复了,而且长得非常结实。

  这种带有甜味的肉丝,就是蒙古人所爱吃的“肉松”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