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九叔 28.祭龙!杨少华!
作者:地皮不留忙的小说      更新:2021-06-09

  没过多久,几十个四十左右的人拿着鸡股骨和糯米粑粑回来了。

  鸡股骨是辽阔镇一种占卜方式吧!这鸡股骨是有讲究的,不能随便什么时候杀鸡都能取用。

  一般都是在祭拜天上神仙时杀的鸡才能取,而且不能用刀剁,只能用手掰出来。骨头上不能有一丝的肉,然后用草木灰吸干油脂,清理干净后放在家中,需要的时候拿出来就行。

  点起篝火,边烤着糯米粑粑,边开始扎鸡骨头。

  很简单,心中想着所要求的事情,然后朝着主管那事的仙人所在方向诚心磕头就是。

  首先是一个黝黑瘦弱的中年男子,只见他双手捧着一对鸡骨口中念念有词,朝着龙树所在地使劲儿磕了几个头。

  坐回篝火旁,拿出刀削两根十厘米长的竹签,然后扎在鸡股骨上的两个不起眼小洞上。可惜!他的竹签不工整,这意思是说他被淘汰了!

  竹签要成“_V_”对称,这样才能通过。其他参差不齐的,一律淘汰。

  第二个……第三个……时间悄然流逝,可始终没有一个是通过的。镇长有些急躁,明天就是龙神临位之日,没龙头怎么搞?

  “林师傅,您有没有其他办法啊?这样下去不行呐!”

  林琛注意到了镇长对他的称呼有所改变,但他也没觉得受宠若惊啥的。想了想回道:“嗯~这里有没有杨老爷子的后代?”

  镇长瞟了一眼众人,摇头道:“没有,杨少华那小子没来。要不要去把他叫来?不过他还是个十六岁的小家伙,选上了也……”

  林琛奇怪的看着镇长:“杨老爷子就他一个后代?”

  镇长点点头:“是啊!老杨夫妻俩出事故去世了,留下爷孙俩相依为命。”

  林琛叹了一口气:“唉~原来老爷子也是个苦命人!这样吧威叔,如果这些人里没有一个能选上,就让人去叫杨少华,年龄管不了了。”

  镇长只好点头:“看看吧!如果实在不行,只能试试了。”

  可接下来让镇长失望了,四五十几个人没一个能选上的。

  镇长只能亲自去找杨少华那小子,可他差点被睡眼惺忪的杨老爷子给揍了!老人家才卸下这重任,想拉他孙子入坑?这不是找死嘛!

  镇长口水都说干了,答应每年给两百个大洋的补偿,老爷子才松口让孙子试试。

  这不怪老爷子财迷,当龙头屁事真的很多,基本上不可能有干农活的时间。以前他当龙头,好歹有儿子儿媳帮忙照看田地,可现在情况不允许……

  林琛看着镇长后面的半大小子,不禁眼睛微亮,他在这小子眼中看到了灵气!别误会,不是什么奇怪的气。这里说的是眼睛炯炯有神,很有灵性的意思。

  这小子也不怕,有样学样开始鼓捣起鸡股骨。林琛来到杨老爷子身边,笑着说道:“老爷子,您怎么也来了?”

  杨老爷子无语:“我听阿威说了,是你建议他来找少华的。”

  林琛嘴角微抽,这次真是见识到了什么叫无耻!他们镇子里的事,身为镇长不自己扛,拉他一个外人做挡箭牌是什么鬼?

  林琛笑了笑:“这您可找错人喽!咱爷俩不谈这事。我过来呢是想问您个事儿,您有没有让少华学门手艺的想法?”

  正所谓人老成精,老爷子一下子明白了林琛的意思,大喜道:“有~太有了!这不,老头子我过来,就是想问问阿琛你,有没有打算收徒?你看少华怎么样?”

  林琛嘴角上扬,跟老人精讲话有时候确实不费劲:“那等祭龙过后我设下法坛请示祖师爷,您让那小子过来试试。”

  “好好好……”老爷子那个开心的呀……胡子都快被他撸光了。

  “阿琛呐!少华这小子皮,你别跟我客气,该揍揍。”

  ………………

  没意外!老爷子现在虽然没了灵性,但年轻时真的是个不错的龙头。身为他的后代,杨少华更是青出于蓝,一下子被选中。

  第二天,林琛天没亮就被爆竹声和杀猪声给吵醒,大年初一了!

  虽然辽阔镇的生活条件确实不错,但和后世比不了,不可能家家都杀猪。两三家一起集资杀一头,然后平分猪肉的事是常态。

  不过就算是这样,林琛也忙得脚不沾地。

  这边有个习惯,过年杀猪要看猪肝纹路测吉凶运程。林琛来了辽阔镇半年多,也学会了。

  这不,一大早上被人叫去看猪肝。

  杀猪处理,猪肝要完整的拿出来洗净。等看猪肝的师傅来了,倒上一碗酒,大碗翻扣将猪肝扑摊在上面,师傅拿着一只筷子,边喝酒边看纹路。

  看完后,每家都会拿最少一斤肉给师傅作为报酬。

  林琛忙啊!因为他是辽阔镇威望最高的那个师傅了。等他忙到中午时,家里的猪肉快两百多斤了!

  这么多肉,看的多是其中原因之一。另一点是他威望高,人家给肉至少给个三斤以上。有家富豪甚至给了一个大猪腿,推都推不掉。

  入乡随俗,林琛也很无奈!想他也是个消灭过红毛跳僵的人,居然给乡亲们看猪肝来了。这让他想起了后世,特别是那部钱小豪演的电影《僵尸》。

  秋生落魄,四目道长摆摊炒糯米……想到这里,林琛惊出一身冷汗。现在看似风光,再过几十年他们这样的人就成了牛鬼蛇神,这……

  林琛将这些记在心中,但也没太忧虑,生活总要继续。

  再说杨少华这边,今天龙神巡镇,接下来几天龙神都会住在他家。

  而他要注意的有很多:第一,他不能乱去一些晦气的地方。第二,忌口,不能吃一些意外死亡的动物肉。第三,晚上睡觉要侧身面墙,不能转身。因为龙神会睡在他旁边,不能冲撞到龙神。第四第五第……等等很多。

  一天下来,新鲜感早过去了,剩下的只是疲惫。这让他开始有些后悔答应了镇长去测骨,最主要的是,他真没想过会中!

  来家里拜访的人终于走完了,杨少华不顾杨老爷子的叮嘱,沉沉的睡了过去。

  也不知道过来多久,杨少华看到一个模糊的身影来到床前。他想起身质问,却惊恐的发现,他还在睡觉,起不来!

  这矛盾的感觉让他惊恐万分,想叫却出不了声。

  这时黑影讲话了:“你是新的龙头吧?很强的灵性。你别怕,你现在在梦里。我的入梦术法还不是特别熟练,所以你才会讲不了话。以后我们会相处一段不短的时间,我们…………”

  一个新任龙神,一个新任龙头,都很年轻。现在的龙神和杨少华早上的状态是一样的,很开心兴奋!

  吧啦吧啦跟杨少华唠叨了整整一夜,天亮了才走。可怜了杨少华,就那样被“折磨”了一夜。第二天跟爷爷说了这事,得到的答案是让他忍耐几天。

  杨少华欲哭无泪!

  没办法,只好打起精神为今天的长街宴做准备。

  长街宴,龙头要做的事有很多。早上起来,要给代表着龙神的牌位洗漱,然后端茶倒水,点燃香烛……等等。

  一套下来,差不多到午饭时间了。还好长街宴这些天有新旧四位龙徒打下手,他们会煮好饭。

  杨少华拿着龙徒准备的酒菜,给龙神爷吃饭。等龙神吃完,他就随便扒拉一口应付,因为街上的宴席已经准备好,他要带着龙神去赴宴。

  ……………………

  林琛睡眼惺忪的坐在饭桌前,木囊的看了一眼外面的天色,太阳刚爬出山呐!

  “林师傅,早上随便吃点,中午去街上吃。”一个中年汉子笑着对林琛说道。

  无奈的看着中年人:“富贵叔,过节吃饭都这么早吗?这才刚辰时(早上七点)吧?”

  林琛在邻居赵富贵家,赵富贵家只是普通的镇民,但跟林琛关系不错。天还没亮就上门找他去家里吃饭,林琛就这样睡眼惺忪的被拉上餐桌。

  赵富贵笑了笑:“不早喽!有些人家都快吃完收桌子了。过节嘛,自然要早一些。来来来……这是我亲自酿的酒,你尝尝味道还不错。”

  就这样,林琛大早上就开始喝酒了……

  从赵富贵家出来,林琛已经有些微醺了。可是刚到门口,好几个人堵着门,看到他就纷纷上来邀请他去喝酒。

  都是隔壁邻居,他没法厚此薄彼,只好跟着去。一家两家……也不知道是谁,又把他拉到了长街宴那里,完蛋求!

  “林师傅……坐坐坐……”

  “哎呀!林师傅来了呀!快快快……”

  “林师傅……”

  长街宴那里,林琛众星捧月的状况,引起了校场上跳舞的大姑娘小媳妇们的注意。

  “小丫,那是谁?”

  “回小姐,那是镇上的林师傅。不止人长的俊俏,还很有本事哩,镇长都喊他师傅!”

  …………

  “嫂子,那是谁?”

  “那是林师傅,听说还没成家呢!待会儿我让你哥请到家里来做客,你把握好机会。”

  …………

  “阿欣,待会儿悄悄请他到xxx酒楼。”

  “好的夫人!”

  林琛喝得晕头转向,丝毫没发觉他被一群小姐姨太给看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