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穿命运的双眼 084 曙光之城
作者:方文01的小说      更新:2021-07-18

  孙子曰:夫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战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毁人之国而非久也,必以全争于天下,故兵不顿而利可全,此谋攻之法也。

  谈判开始了。

  贤者大人终于选择了亲自参加。

  非是他有了足够的自信,也不是人类在高端战力上终于追平的精灵,而是命运之眼已经为他指明了前路。

  多棒的天赋,仇某人表示这么好的天赋,请给我来一打。

  ……精灵们这一次也确实没有选择翻脸,即便是直面了这个……让他们曾经骄奢淫逸的生活急转直下,变得水深火热的——罪魁祸首。

  如果目光能杀人的话,仇某人在被精灵们看到的一瞬间就会原地去世,他们简直恨不得食其肉寝其皮。

  仇某人对这两个种族所作所为,也确实称得上罄竹难书,但就像“它们”曾经的作为一样……谁也别说谁。

  贤者大人挟大胜而来,所以在这一次谈判中异常的强硬。他清楚的知道,精灵们孜孜不倦的选择谈判,是因为他们真的打不下去了,且一次次的谈判也标明了精灵们的底线。

  粮食,以及安全。

  先说第二点,安全。

  这其实没什么好说的。停战之后或许仍会有小的摩擦,但持续多年的战争,也对人类造成力量里巨大的伤害。不要说上帝一千自损八百,人类与精灵的战损比简直可以达到十比一。

  按说首先挺不住的应该是人类才对,但人类实在是……太能生了。尤其是人类中的战士们,还在不断的变得越来越强。反而是持续失血的精灵和矮人首先扛不住了。

  想要和平,当然可以。

  至于粮食问题就要再好好谈一下。精灵们想要人类重归城市,为他们做牛做马是不可能的。

  即便是真能做到平等对待也暂时不行。

  就算真的迎来了和平,在停战初期也不能直接迁途大量的人类回归城市。

  因为战争不仅会带来死亡,也同时带来仇恨。

  这一场漫长的,几乎升级到亡族灭种的战争中,早已所有参战的种族中写下了深深的仇恨。这些仇恨甚至可以写进了基因里。

  谈判却是可以带来和平,但仇恨,绝不是一场谈判可以解决的。

  至少需要几代人的时间才有可能发生变化,而对于精灵和矮人这些长生种来说,仇恨更加难以磨灭。

  这仇恨,甚至有可能永远都不会消弭。

  尤其是在停战的初期,谁也不能保不来会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甚至是流血事件。

  所以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小冲突几乎无法避免。

  所以仇某人必须再一次突破精灵们的底线。

  绝大部分的粮食他们必须自行解决,他们必须学会:从剥削者,成为生产者。

  可以展开贸易以弥补双方的物资缺口,但贸易必须公平。

  精灵和矮人在这一项谈判中爆发出极大的阻力,但最终还是妥协了。

  在突破精灵们底线的同时,人类也守住了自己的底线。

  那就是“生而平等”。不论是精灵、矮人还是人类,甚至包括仙武大陆的土著种族,除了不知道躲在哪个角落苟延残喘的妖族,所有的智慧种族都必须平等对话。

  “所有的智慧生物,皆生而平等,享有圣灵赋予给他们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包括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我们认为这些普世真理,不言而喻。”

  没错,仇某人几乎照抄了杰斐逊的原话。

  而且就连土著们也带上了……贤者大人不会轻易的放弃一个信众。

  因为他始终坚信:“拥有智慧的生命,同时也应当拥有自由。”“凡拥有智慧的生命,皆不应遭受奴役。”

  仇万山在这一场将要决定三个种族未来命运的谈判中提了不少要求,并在漫长的扯皮中通过了其中大部分的条款。

  而最终的条款,被仇万山恶趣味的命名为《自由宣言》。

  持续多年的战争终于结束了,留下的只有满目疮痍。

  当和平重归大地,当身处世界各个角落的人们得知了和平和胜利的消息,剧烈的狂喜很快扩散开来,并席卷了全部的人类。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老人还是孩子,即便是将死之人在弥留之际听到这个消息,也耐不住的泛起一股发自内心的笑容。

  人们欢呼雀跃,奔走相告。

  就连事实上战败的精灵和矮人,也大部分放下了心中的大石。毕竟战争,是所有智慧生物的灾难。

  比之难以抗拒的天灾,“人”祸更让“人”厌恶。

  叮咚!系统提示:恭喜您完成主线任务,“赢得自由”。任务奖励请您在离开副本后选取。您可以立即离开副本,或者在三天后强制离开。祝您游戏愉快。

  仇万山一愣,多久没有听到系统提示的声音了?怕是有十多年了。自打弄死第一个竞争对手埃尔默之后,他便再没有听到这充满磁性和机械感的系统提示声了。

  还有点小亲切。

  仇万山扭头看向不远处的随鑫,是的,为了保证自己能完成任务,这货也跟来了。

  仇万山一看,果然这货满脸惊喜,想必也收到了完成任务的提示。完成主线任务的随鑫,微笑着眯起双眼,似乎为自己的努力终究获得的成功而自豪感……也或许是为了能重归富二代醉生梦死的生活而期待。

  “别忘了付账!”

  “放心……”

  仇某人只来得及嘱咐了一句,随鑫的身影当场就消失不见了,看见此景的家伙一阵哗然。

  贤者大人当场来了一次即兴传教,收获虔诚的信仰若干。

  随鑫的离去,让仇某人突然想起他也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看看身边陪他出生入死的袍泽,唯一让自己感受到母爱的精灵温妮莎,还有身后默默支持他的“灵魂伴侣”索尼娅。

  这一切都让仇万山感到深深的不舍,尤其是这次谈判温妮莎没有来,大陆相隔,三天内,无论如何也回不去了。他甚至不能再见到温妮莎一面。

  三天时间很短,短到仇某人抓紧了一切的时间与索尼娅温存,短到他甚至不能将自己的想法和对未来的期许尽数传承下去。

  但三天时间也足够做一些事情。

  当仇万山带着隐休会的核心人员,再一次走进残酷的德里特尔城,几乎是一片废墟。

  曾经被人类打破的四座城市,最终被精灵们放弃了。德里特尔城正是其中之一。在谈判中,仇万山毫不费力的就得到了这座城市的所有权。

  德里特尔城旧址,将成为划归人类统治的第一座精灵城市。也将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这座大路上距离精灵们统治区域较近的,唯一的一座人类城市。

  仇万山还是希望将大部分的人类迁途至仙武大陆。

  第一座,甚至可能是唯一的一座人类城市建在德里特尔遗址,是为了纪念他仇某人推翻暴政的初衷,他的愿景,终究还是实现了。

  初心不易……也当真不易。

  曾经人尸林立的中央广场上,曾经作为血池的喷泉上,与从前大规模杀死人类奴隶时一模一样的高台,被重新搭建起来。

  仇万山站在高台上,轻轻的阖起双眼,微微仰起头,让温暖的阳光照耀在他的脸颊。

  阳光明媚,曾经的孤儿少年感到世界是如此的温热和满足。仿佛一切残暴和不幸,都已经融化在这和煦的阳光里,在这一刻,他不再是顽强的战士,他仿佛仍是那个在地底六百米下,挣扎求存的孤儿少年。

  孤独,彷徨,却期冀着阳光的美好。

  但当他睁开双眼,便又重新成为指引人类前行的贤者。

  举目四顾。陪在身边的,只有索尼娅。

  索尼娅面色平静,也不知道她心底的仇怨是否已经燃尽……从她无喜无悲的面庞来看,或许还没有。

  回过头,残余的八个女门徒立在身后。她们的目光狂热而又崇敬,也不知她们在圣洁的外表之下,是不是仍在觊觎这仇某人的“身子”,是不是仍在冒着少儿不宜的念头。

  温妮莎没来,与自己种族的双重背叛,让曾经站着世界顶端的前奥术大师仿破了红尘,她不再想要踏足这座大陆。

  台下,隐休会的高层们的目光更加炽热。仇万山也分不清这些密密麻麻的炽热的目光里,究竟藏着是对于圣灵和他这个贤者的虔诚,还是对人类赢得自由的欣喜。

  也有可能是对未来的,即将拥有的权利和财富的期待。也许都有,谁知道呢?

  贤者大人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发出一声长长的叹息。

  “朋友们,战友们,我最虔诚的信徒们……”

  “整整十七年!我们用十七年的战争,赢得了我们应得的自由!现在,我们站在曾经奴役、迫害、屠杀我们同胞的德里特尔,在站在它的废墟里……”

  “我们都知道在德里特尔城死去了难以计数同胞,只因为贵族们想要贩卖我们的尸体。而今,我们站在它的尸体上,将要召开一场纪念我们胜利的大会……”

  “烈士们,为使我们的种族能够生存下去,献出了生命。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就是要把这个战场的一部分奉献给他们,作为最后安息之所……”

  “这座城市将成为纪念所有在战争中死去烈士的坟墓,也将是纪念人类伟大胜利的丰碑……这里将正式更名为‘曙光之城’!”

  “……那些曾为了人类浴血奋战的勇士们,不论活着,还是已经去世的,都将在这座城市,以及我们的心里,刻下自己的名……”

  “尤其我们这些还活着的人,要从这些光荣的死者身上汲取更多的力量,来自信念的力量,并传承下去……”

  “我们要在这里下定最大的决心,不让这些死者白白牺牲;我们要使我们的种族,在这一场残酷的战争里浴火重生……”

  “我们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都永远的记得……”

  “人,生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