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武侠任侠记 道侍(十八)意外為常
作者:老汨的小说      更新:2023-11-28

  同樣的地方,同樣的場景,但人卻有完全不同的心境,住了數年的小公寓,卻讓深夜無眠的玄侍感到無比陌生,因為他從來沒有失眠過,一人獨坐炕床,腦中仍在思考早先店裡發生的意外。

  思前想後,仍不得其要,總覺得有可彌補之處,但一切又像是因緣際會,無可避免,不覺竟起了怨怪上蒼之心。此念閃過腦際,登時驚覺,訝異自己怎會興起這種不負責任的心態。趕緊收斂心神,盤腿運功調息,感覺身上行氣的位置,仔細聽著自己勻稱的呼吸。

  才施鯤鱗心法,又是那股熟悉的桃香竄出,牽動心中那冷漠遠去的倩影,閉眼垂簾,呼吸吐納,皆無法平心靜氣,如此內心輾轉,心神不寧直到天明。

  晨曦微光照入,數本玄家哲學的書籍狼藉的擺在几案上,冷清楓挑燈夜讀,卻無甚收穫,暫且閉目養神,待上班時間將至,梳洗整頓一番,邁步出了大門。

  走出胡同,巷口香腸攤販的爽朗招呼傳來:「嘿,冷先生,上班啦!今天加油啊!」卻聽冷清楓勉力撐起聲音道了聲謝,那攤販見他神態萎靡,一反往常,半開玩笑道:「冷先生?是不是遇上甚麼意料之外的事啊?」

  看似不經意,卻一劍中的,冷清楓心中微凜,回頭望向那攤販,但見他頭頂鴨舌帽,戴著衛生口罩,一雙眼睛甚是關切,暗想自己錯有錯覺,微笑回應道:「就是店裡的生意發生了一些意外,沒事的。」

  那攤販了解的點了點頭,說道:「人生處處都是意外啊,這樣才好玩嘛!如果你視『意外』為常態,那你不就不會有意外的感覺了嗎?」

  世人皆知「世事無常」的道理,但又有誰能視人生意外為常態,除非他是個沒有七情六慾的人,感受不到任何情緒波動,心裡無風無波,無悲無喜,自然就沒有所謂「意料之外」。基本上能達到這個境界的,不是人,只有神。

  但冷清楓聽了這番似是毫無意義的話,卻興起玄家經典的讀後感,那種似懂非懂的感覺,彷彿便是形容現在的他。他微笑頷首道:「多謝,受教了。」

  那攤販拿起一份烤好的香腸,遞了過去,說道:「吶!我就說人生充滿意外吧,你有想到我今天會給你一個小確幸嗎?」

  冷清楓微笑說道:「如果我不拿你的香腸,這對你來說算不算是種意外?」

  攤販笑著說:「你不拿也可以啊,我的成本和收入都不變,那又有甚麼好意外的?況且我之前不是說過了嗎?你下次來我就請客!我自己說過的話,總得做到才行啊,重點是我自己,不在你拿或不拿。」

  世上有哪個賣香腸的會跟客人說這些有的沒的,冷清楓雙眼直視那口罩上方的眼睛,誠懇中帶有單純,沒有絲毫狡詰或另涵暗諭,剛剛那番話好像不會出自擁有這麼一雙眼睛的人,想來只是無心插柳。

  冷清楓欣然接過他的好意,也熱心回應道:「有空也來店裡坐坐,你給我這麼多意外,我總得請回來。」

  那攤販哦了一聲道:「你們店裡太豪華了啦,我這種人不適合去,不過我相信你吃了我的香腸之後,還會再來第二次。」說著充滿自信地哈哈大笑。

  冷清楓對他的自信一點也不感覺到意外,因為當他咬下第一口時,香味便即在口中四溢,原來香腸裡塞滿了各種香菜配料,但看那香腸上沒有任何刀割剪劃的痕跡,想必是在香腸成形之前就已塞入配料。發現此一機關的冷清楓,不禁佩服那攤販的用心,也興起惜才之心。

  口嘗佳餚,腳施鯤雲,現代交通,猶如兒戲,不一會兒冷清楓已來到冶牛餐館,看著自己進出多年的店家,突然生出一股排斥,與其說他不想進去,不如說他害怕走進去,經過昨晚的事之後,玄侍首次對人的目光感到害怕,一次失足,便能成就千古之恨,更何況這失足還是上天給的意料之外。

  只是他沒料到踏入店裡之後,竟看到更使他意外的景象……

  「其實呢,這個想法我已經想很久了,我爸說要當一個在上位者,就必須親力親為,與員工一起努力,這樣才能學到東西,所以從今天起,我就是這間店的其中一員了。」這般理所當然、千嬌百媚的口氣,自然出自康詠琳之口。

  她說這番話的時候,手裡拿著刷洗工具,正一絲不苟的打掃著店裡的廁所,一個集團的千金小姐打掃廁所的畫面,尤其在看過她如女王般的亮麗模樣,此落差之大,足以讓人看呆五秒,所以現在小斯、陳主廚等包括一票店員全都小口微張,傻愣愣的站在當地,做聲不得。

  冷清楓看著乾淨的流理台,擺放整齊的各式用具,回想起早上攤販那句:「視意外為常,焉有意外之感。」心中莞爾,表面不動聲色,不置可否。眼看店內客人漸增,趕緊招呼店員開工。

  是人都感覺得出來,今天店裡的氣氛很不一樣,關鍵就在剛剛形成的三角關係上。冷清楓的若無其事、林芯顏的故作冷漠和康詠琳的專業服務,連進來用餐的客人都能隱約感受到有股異樣,遑論身處其中的店員們。

  這時門鈴響處,走進數人,冷清楓一聲歡迎光臨還未出口,臉上便露出久違的開心笑容。

  「冷兄弟,又見面啦!」一聲豪語,聲若洪鐘,引起全店注目,但見一名白衣大漢站在門口,後頭跟著一名紅帽梯男孩和兩名小孩,正是任俠兩位俠員「鐵棍」常郁沖及「血紅帽」小寶。後面兩名孩子卻是柳玥寧的弟妹,柳正浩與柳玲香兩兄妹。

  店內客人有些也在新聞媒體上看過常郁沖,便開始有了窸窸簌簌的議論聲,猜想此店跟任俠之間的關係。冷清楓自然不以為意,招呼貴客入座。

  點完餐後,冷清楓將單送入廚房,吩咐店員好生招待,這時常郁沖悄聲對小寶說道:「等一下吃完再找他來問,別輕舉妄動……」

  這時柳玲香舉起小手說道:「常大哥,我跟哥哥想去上廁所。」

  常郁沖知道哥哥柳正浩有輕微智能障礙,需要人從旁觀照,兩兄妹吃喝拉撒都習慣一起行動,便點了點頭,讓兩名孩童相偕而去。

  柳玲香領著哥哥來到鄰近後場的廁所,讓他逕自入內方便。這時正值用餐巔峰時刻,後場人員忙進忙出,對眼前事物也是匆匆一眼撇過,對於站在廁所門口的是人是鬼也不會多所注意。

  哥哥圓滾滾的身子才進了廁所不到一分鐘,本站在廁所前的妹妹柳玲香突然身形一閃,如狸貓般竄入餐館後場。

  但見後場店員往來,廚師吆喝,好不忙碌,柳玲香身形嬌小,一個矮身一個避晃,從眾人眼睛看不到的死角,竄向後場儲藏室,悄悄把門帶上,只覺儲藏室裡發出一股眾多食物混和為一的味道,不免一陣噁心,趕緊叫出通訊器裡的拍照功能,將所有能見之物全數照起。

  正如一隻無頭蒼蠅東拍西照時,突聽大門傳來咖的一聲被打開,接著儲藏室內燈光大亮,一切來得太過突然,柳玲香一陣驚慌失措,卻找不到一處可躲,只聽得門口那輕盈如氣的腳步聲,步步進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