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宠妻如命 058 大胆上门
作者:安酥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好在现在这问题还不大严重,若是处理的快,来往三个月就能办的妥当。只是若是事情不大顺利的话,那他很有可能在崔静嘉生产的时候才能回来。

  楚弈言走了,崔静嘉没想到自己居然迎来了自家师傅。

  张老亲自来了这楚国公府

  听到门房传来消息,崔静嘉连忙让人把人给迎了进来,又去了书房,让翠芽她们把她这段时间所画的画都给拿了出来。

  这段时间虽然她比往常松懈了些,可是这基本功却是每天持续的,只是原本两三天完成一幅画,变成现在四五天才能完成了。

  大半年的时间,也算是累计了不少的画作。

  崔静嘉有些忐忑,不知张老怎么突然来了这楚国公府,若是因为她隐瞒而生气的话,现在也不会来吧。她有些心绪不宁,有些心虚。

  转眼,张老就被下人们领着走了过来。老人精神奕奕,脸上紧绷着,可不像是没事的模样。

  来的不是崔静嘉和楚弈言的厢房,而是去了前院。崔静嘉没有坐在主位,虽然她是主人家,可是张老是她的老师,这按照辈分算下来,她反倒只是坐在一旁待客的座位等了起来。

  瞧见张老,崔静嘉站起身,笑着喊道:“老师。”

  哪只张老却连眼皮都没有给崔静嘉一个,闷哼了一声坐了下来:“我还以为我没了一个徒弟呢。”

  崔静嘉神情讪讪,顿了顿,走到张老面前低声认错:“老师,我,我错了。”

  张老甩了甩衣袖,没好气的道:“少夫人哪里有错,您自然是没错的。”

  原本亲近的学生,自八月之后就来得少了,到后来直接不来了,而且连个消息都没传出来。他派人打听,这楚国公府的下人们嘴倒是挺硬,一个个都不说。

  这一下就没了消息好几个月,这逢年过节的礼物倒是一个没忘。可是这人不来,送这些个礼物对他来说没有任何意义,他是缺了这些东西的人吗

  还在想着崔静嘉这边到底是出了什么事情了,依照他看人的目光,崔静嘉不该是这样的人。

  这边倒好,让人给他了一份信,解释了这么些天没来的缘故。

  饶是他脾气好也被气着了,为了不让他担心,就能躲着了吗不知道的时候他也依旧担心着。这人老了,就更加注重这些个感情了。他昔日也有过弟子,这几年没一个待在京城,现在就崔静嘉一个人平日还能和他说说话。

  乍然这个逗趣的人都消失了,让他是个什么想法。

  张老这颇为别扭的表情入眼,崔静嘉羞愧的站在张老的面前,她脸上还挂着笑,轻声道:“老师,学生错了,以后不会再这么做了。”

  张老吹胡瞪眼:“你还想有下次”

  崔静嘉连忙摇头,急忙道:“不敢不敢。老师,您别生气了,都是我的错,您生气若是气坏了身子可不好了。”

  张老神色缓和了些,沉沉道:“你啊,总想着不想让为师操心,可是为师心里惦记着你,怎么可能不能不担心。莫有下次了。”

  崔静嘉态度陈恳,又认了错,张老这才崔静嘉坐到一边。他看了看崔静嘉的小腹,他这一生未婚,年轻时候放浪不羁,总觉得再也没有画给他快乐,一心扑在了这画中,情感淡薄。

  随着年岁增大,周边的人越发劝着他成亲,他依然不为所动。到后来,他的兄弟们都成家立业了,他还是孑然一身。

  三十而立,觉得该有媳妇了,可是总是嫌弃这嫌弃那的。他喜欢遇事能够成熟处理,不要那种刚刚及笄的小女孩,都大一轮了,感觉像是带女儿一样。

  然而年纪大的大都是成过亲的,还有的是寡妇,他的名气已经传开,娶一个嫁过人的人家,家里人坚决不同意。这才又耽搁下来。一来二去,就现在这般了。

  所以,现在瞧见崔静嘉小腹,仿佛这肚子里的孩子,就是外甥女和外甥一样。

  “肚子里的孩子可还安好”张老的声音一下低了起来,像是怕扰了孩子。崔静嘉摸着小腹,轻笑起来:“现在好好地。”

  张老放心的点点头,也笑了起来:“那就好。日后等他们出来,让他们跟我学画画来。”

  崔静嘉闻言,有些惊诧,不过更多的是为张老说的感到暖心,抚着自己的小腹,轻声道:“宝贝们,听见没有,娘亲的老师说了要教你们画画呢,想当初娘亲可是过五关斩六将才拜了老师,你们倒是捡了便宜。”

  崔静嘉说完就被自己逗笑了,她这话说的可真酸。

  张老也是一脸无奈了,这都当娘的人了,现在居然还和孩子说这种俏皮话,感觉她还是同之前那般。

  “既然怀孕了,这画平日还是少画一些吧。”张老来这里也是为了这个事,既然怀孕了就不要过分操劳,得不偿失就不好了。

  崔静嘉知道分寸,笑着回应道:“老师,学生知道。”

  “现在也看过你了,你这些画为师拿回去给你批注,你被太累着了,若是受了委屈,回头给为师说,为师给你做主。”

  崔静嘉失笑,她在这楚国公府现在俨然成为像是老太君般的人物,什么都被惯着,楚弈言和邵氏事事顺着她的心,让她都哭笑不得了。

  现在又出了张老偏袒着她,这身边的人待她太好。

  张老身边带了随从,从翠芽她们的手中接过崔静嘉的画,然后跟在张老身边,一起走了。

  京城处村子里的一处住所。

  屋子简陋,可是却被打扫的异常干净。虽然屋子算不上太暖,却也没有寒风吹过。

  傅严波正坐在书桌前,仔细的看着面前的书本。虽然是在看书,可是他的眼神动都没动,一看就知道在发呆。半响,烛火发出刺啦的声音,他眼神晃晃,恢复清明。

  他轻叹了一口气,脑子里满满都是佳人的模样。

  一方面,他担心崔惠音为了未婚夫的死亡而难过。另外一方面,却又庆幸着自己还有机会。不过,还不够。他现在只是乡试第一名,马上就要迎来会试。

  只有在会试上取得好成绩,他才能够有资格出现在崔惠音的面前。

  别人在欢天喜地的过年,他在仔细看书,别人在玩耍,他在读书。若说全是为了崔惠音,那不可能。只是,崔惠音还是占了这大半的可能。

  他心仪她许久,一直心心念念的人,只要这次他成绩好些,就可以再距离她更近了。

  想了想,傅严波闭上眼几秒,再睁开的时候,思绪平静,又开始沉浸在书海中了。

  门外,一直在树荫处守着的两人,此刻正揉搓着手取暖,就算是像是他们这样经历过训练的人,在这寒天里待上这么久不活动,还是有些冷了些。

  这见鬼的天气,都二月中了,还没有暖和。

  “我感觉傅严波这次会试一定会有大作为。”闲着无事,楚弈言那边的命令也下来了,不用那么紧张的盯梢,那男子也放松下来和伙伴闲聊起来。

  旁边的男子接过话:“你说的就是废话,咱们都盯了多少天了,这傅严波除了在家读书,又去做些活,什么时候去过乱七八糟的事情。”

  “这也说不准,若只是个死读书了,可也没用。”这朝廷选人可不是要会背书的,而是要考时政的,这最后的题目可都是最后陛下才会出的,现背答案是不可能的。

  “这都被咱们世子爷关注了,你觉得会是那种可能吗”

  “所以我都说了,这傅严波日后一定会有大作为,指不定哪一天就和咱们一样了。”他指得是跟在楚弈言的身边。

  “我觉得悬。”他们是武官,而这傅严波可是文官,搭不上边。

  翌日。

  往日老实的傅严波,今日却不在屋子里学习,反而拿起了拜贴,去城东走去。

  昨日还在讨论傅严波的两人都是一愣,却也悄无声息的跟了上去。直到瞧见傅严波去到了靖安侯府,这神色有些古怪。

  他们手里可没有任何傅严波和自家世子夫人有关系的消息。神色一正,一个人守着,另外一个连忙把消息传给楚弈言。

  这一边,傅严波还不知道自己被人盯着。把拜帖交了去,在门外候着。

  门童看着傅严波虽然衣衫简单,却举止恭敬有礼,没有轻视,按照程序把这拜帖传了进去。

  傅严波也是算着日子来的,这靖安侯今日定然是在家的,拜见的话有一定机会会见到。

  虽然表面上风轻云淡,可是实际上傅严波心中还是有些紧张的。毕竟今日是他鼓起勇气第一次如此正式的拜见。

  连这拜帖也是想了又想,怕给崔舒志不好的印象,买了一个稍微贵重的。

  崔舒志在书房里处理公务,忽然听见门外有人想要拜见他。若是一般人他自然是不会见的,可是这名字瞧着有些耳熟,他想了会,才想起这傅严波是乡试第一名。

  这个时候来找他是何意

  皱了皱眉,崔舒志却也没拒绝,让人把人领了进来到前院等着。一会让人观察他的举止后,再决定见还是不见。

  傅严波在紧张的等待后,就被人领了进去。门口守着的人,瞧见他进了府,紧紧拧着眉,这府邸到底是闯还是不闯闯了不好交代,不闯也不好交代,烦

  走到接待客人的正厅。靖安侯府的下人有条不紊的给傅严波倒了热茶,眉眼淡然,没有流露出好奇或者其他,显然这下人是调。教的极好的。

  傅严波等了足足一盏茶的时间,他的后背其实早已经有些发汗,却也明白若是自己连这关都熬不过,那之后想要求取崔惠音更是痴心妄想。

  是了,今天他是来实现他朝思暮想的愿望的。

  这边的情况都有人给崔舒志说着,崔舒志自己在后面打量了几眼傅严波。世人对于皮相还是有几分看中的,若是样貌可憎,那第一印象就会不好,若是如楚弈言那般,会让人心生好感。

  傅严波的模样算不上俊朗无双,可是却也长得不差,也算是个白面小生。只是那衣服也掩盖不了劳作后的健壮身体,混着这周身气质,倒有一股方正清朗之气,让人心生好感。总的来说瞧着是个不错的。

  崔舒志有了计较,面无表情的走了进去。

  眼前一下出现一个黑色锦袍的中年男子,傅严波的神经一下紧绷起来,站起身躬腰,余光瞥见崔舒志坐下,那低沉的声音也传来:“坐下吧。”

  “晚生拜见侯爷。”傅严波基本的行礼却是没忘的,恭敬的作揖。

  崔舒志神色不变,依然严肃道:“坐下吧。”

  闻言,傅严波这才又沾了凳子。

  “今日晚辈来见侯爷有个不情之请。”哪怕硬着头皮,傅严波要把话说出来了。他一双眼黑的发亮,那心跳动的厉害,像是要从胸口跳出来一般。

  崔舒志挑起眉,目光锐利的盯着傅严波,想要听听他到底会说些什么。

  “晚辈心仪侯府大姑娘已久,自知现在身份配不上令爱,本不该来此一趟,可实是担心,故表明心意。若是这次会考高中,望侯爷能够同意在下这个不情之请。”

  崔舒志思绪渐沉,他想了许多可能,倒是真的没有想到傅严波这一趟居然是为了崔惠音。

  “你是在何处瞧见惠音的”崔舒志警惕的道。

  傅严波恭敬回答道:“是几年前在光高寺,晚辈只是远处看了小姐一眼。”

  这么说来,还是惦记了好些年了

  这前脚才走了个赵清铭,后脚又来了这傅严波,崔舒志倒是没有想到。不过,这傅严波来的时机不错,若是赵清铭还在的时候,他断然会拒绝掉。

  但是,这也不意味着他就同意了。他的女儿,能这么容易就嫁人了。

  “若是这次会试你还能保持前三,那本侯就应下你的这不情之请,若是不能,那此事就此作罢。”若是着前三,那最后殿试的名字也不会太差。

  青年才俊,配上崔惠音也不算差。只是他对这傅严波的家境并不熟悉,要好好打听一番了。

  ------题外话------

  嗷呜又要准备搞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