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宠妻如命 059 隐瞒
作者:安酥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傅严波表白完心意,心情难免激动,可是仍然把礼数全部做周全了这才离开。

  崔舒志在书房想了想,决定还是把此事给赵氏提上一提。崔惠音那头倒是不着急,等到傅严波这次会试有了成绩再来说也不迟。

  赵氏还在屋内绣着东西,就有下人来她这边唤她去书房。她眉心一动,把东西随意放在一旁就去了书房。

  书房内,点燃了熏香,一派祥和温暖。

  门外站着小厮瞧见赵氏来了,连忙掀起厚重的帘子,让赵氏进了去。屋子里暖和着,赵氏把那大耄脱下放在一旁,走进内室。

  崔舒志正批注些什么,余光瞥见赵氏,抬起眼皮看了她一眼,道:“坐吧,有些事情同你说。”

  赵氏挑眉看着他,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是什么关子。

  “刚刚有个年轻人寻我,说是心仪惠音许久,要求娶惠音。”现在想想也不免觉得有些好笑,到底是何等的想法会有些莽撞的来拜见他。

  若是按照他的想法,这做事就是不大周全的了。不过,若是傅严波在这一方面表现的太好,估计他会嫌人家太过于圆滑。还不如现在这般,有些莽撞,却也博得好感。

  赵氏愣了起来,有些迟疑的道:“是哪家的”有些没有规矩了些,这京城里若是有些脸面的人家哪有这般就来求娶的。

  崔舒志摇了摇头,带了些笑意:“不是什么大家出生,只是这次乡试的解元罢了。看样子身份不高,日子过得比较清苦。”

  赵氏瞧着崔舒志的模样显然是觉得这年轻人还不错的模样,她身为女子自然要想得多一些,又问道:“这家中可有什么人侯爷可是答应了”

  “这家里有什么人我还不知,刚刚派人去查了,应该很快就有消息了。我还没许了他,只是让他这次会试好好考,有了功名再来求娶。”

  崔舒志解释完,赵氏的神色也要轻松了些。她还真的怕崔舒志立刻就答应了呢。这女子嫁人,要看得东西多了,之前答应赵清铭的这婚事,她身为崔惠音的母亲就没做到,现在好不容易不着急了,可想要好好看看。

  “若是性子是个不好的,这门婚事也要好好考虑。”赵氏细细的道:“这个事情先别声张了,等到时候再看看。”

  崔舒志显然也是这么想的,这段时间等了解这傅严波的所有情况后,才会做决定。

  “对了,惠音的情况有没有好些。”长叹一声,崔舒志问了起来。

  赵氏点点头,脸上带了些心疼:“那孩子是个长情的,和清铭相处了那么久的时间,难免有些难过。有柔嘉陪着她,最近的情况好了不少。”

  自从赵清铭去世,崔惠音的状态就不大好。不是哭泣的那种,而是一种难受烦闷却硬憋着的模样。都是一家人,这情绪如此不对经,谁都能感觉的出来。

  “哪怕这亲事订了,也要再缓缓了。”没了赵清铭这层顾忌,崔惠音完全可以等及笄之后再嫁人。

  而且,关键的是赵国公府那边。这婚事才结束,转眼间崔惠音就嫁给别人,赵国公府的人会怎么想,这些都是要考虑的方面,细细的考虑起来,还有些麻烦。

  五日后,崔舒志的面前就摆上了一份关于傅严波的调查。

  傅严波的家室很简单,现在只有他一个人。唯一的母亲在五年前去世了,独自生活了五年,都是靠村里的秀才认了字,刻苦的读书,才有了现在的模样。

  为人做事也没得挑,若是自己无事的时候,村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也不会推脱,这身边的人都对他是夸赞之词。还有好些人家想要招这傅严波为婿呢。

  这相当于孑然一身。也不知是不是命太硬了。崔舒志抿了抿唇。

  不过,从另外一方面来说也是好的,起码崔惠音若是嫁过去,完全不会受了委屈。

  他看完了这调查,就让人把这些交给了赵氏。

  一晃眼,就过了会试的日子。

  若是没有傅严波这一出,崔舒志也会注意这会试,只是没有那么在意罢了。他在等待着放榜的日子,瞧瞧这傅严波到底是不是有真才实学的。

  他没有给傅严波任何指导,若是给了指导反而看不出他到底有没有才干了,现在这般观望才是最好的。

  若说最为紧张的自然还是要数傅严波本身了,徒增的压力让他一下又涌起了力气,答题那几日下笔如有神,每一个题都答得极为顺手。

  虽然心中有数,可是还没瞧见这最后的放榜之日,一切还没有定论。

  楚国公府内,崔静嘉却也算是为数不多的那知道情况的人。

  这还是都是楚弈言告诉她这些的。楚弈言那日从宫中出来后,就那这傅严波去了靖安侯府的消息给了她说。

  隐隐知道了似乎这次会试的名次关乎他和惠音的亲事,具体的却是不了解了。但这并不妨碍崔静嘉看好傅严波。上辈子她就知道这傅严波会考上。

  这次有了这种动力,显然也不会考的太差了。

  崔静嘉心情极好,每日同楚弈言一起早起锻炼身子,这一个月下来,肚子如同吹气球那般每日都能看到大一些,不过霍大夫诊断起她的身子,却是没有发现什么大问题。

  这放榜的日子,很快就到了。

  傅严波今日起了个大早,梳洗的异常认真,他穿戴整齐,就去了那放榜的地方。人群浩浩荡荡,有的人进了有的人没中。一个喜气洋洋,一个垂头丧气。

  实在是太正常的模样了。

  他轻轻吸了一口冷气,不急不缓的利用自己身体的优势准备进入到这前方。才到一半,他就能够清楚的看到那前方的名字。

  他并没有从后面开始看起,而是直接从前方开始看起。

  第一名,不是他。这很正常可是胸口却是大幅起伏起来,他的视线又往下移了些,第二名,傅严波。

  嘴角一下裂开了笑容,心情激动,他甚至没有过多停留,只是留意了这最后的殿试的日子,就匆忙走了。他有资格了,有资格了。

  脑子里不断地重复着这句话,像是傻子一样。

  他笑得有些傻,旁边瞧见的人自然知道这是中了之后才会有的模样,有没有中的男子瞧见他这个模样,不屑的撇了撇嘴,就这样的心理素质,就算进了估计也可能傻了。

  傅严波笑了一路,回到家之后才发现自己不能这般了。严肃着脸,揉了揉许久笑得有些发酸的脸颊,眼眸带着笑,走向了靖安侯府。

  崔舒志早已经派人去看了那榜单是个什么情况,这傅严波没有让他失望,虽然不是会元,不过这名次也仅仅落后一位罢了。他年纪轻轻,日后得到重用的机会还有许多。

  赵氏已经坐到了一边。今日,不出意外的话,那傅严波会来,她要仔细的看看这孩子是个什么模样。

  没让两个人等许久,傅严波就递交了拜帖进了侯府。

  一出现,就让赵氏愣了些。这模样和周身的气质倒是比她想象中好了不少。进退有度的给赵氏和崔舒志行了礼,傅严波就开始被赵氏询问起来。

  “既然你一心求娶我的女儿,你应该知道她现在还没有及笄”赵氏轻声道,眸子落在他的身上,不动声色的观察着。

  傅严波点头沉稳道:“晚辈知道,晚辈可以等小姐及笄后求娶。”只要定下来,等待的时间也是美好的。

  顿了顿,他接着道:“现在晚辈一无所有,也不忍心小姐跟着晚辈受苦,在小姐及笄前,会拼出一个前程出来。让小姐的日子好一些。”

  他不是要她跟他受苦的,从见她第一次到现在,他无时无刻都在庆幸。他居然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他能够配上她了。

  男子双眸如炬,目光灼灼。坚毅而有力,任谁都能看出是他发自肺腑的真心话。

  哪怕现在还没瞧见实际行动,这听起来也舒心,看起来也放心了。

  赵氏又和傅严波聊了聊,恭敬有礼、不卑不亢。是个不错的,这家世虽然不好了些,不过只要是个有本事的倒也还好。

  “这婚事暂且不着急。”赵氏想了想,又嘱咐起来:“等惠音及笄后,你再派人来提亲。”

  崔舒志也笑道:“就连这亲事宣布众人要暂且缓缓。你可愿意”

  两人没说这其中的原因,可是傅严波是知道的,崔惠音之前才结了一门亲,这样太快不好。立刻明白的点头道:“自然。”

  “只是,晚辈希望能够在这段时间能够接触小姐。”傅严波说出口,抿了抿唇,怕赵氏和崔舒志误认他是个孟浪轻浮的,连忙补充道:“晚辈不会做什么,只是希望能在成亲前同小姐接触几次。”

  他说完又忍不住懊恼起来,他怎么连话都不会说了。

  这神色的变化没有逃过崔舒志的眼神。心中对一个人有好感之后,哪怕是这种有些唐突的话,听着也还不会太过厌恶,反而觉得直率。

  静谧的院子内。

  崔惠音低头看着书,忽然间,英儿匆忙的跑来,对着崔惠音喊道:“小姐,不得了了,出大事了。”

  崔惠音抬起头,看向还在喘着气的英儿,不解的问了起来:“怎么了”

  “小姐,那书生,傅严波,是这次会试的第二名”

  崔惠音又低下头,轻声叹道:“英儿,别在我这里说他了。”不过是个见过几次的陌生人罢了。

  英儿镇定几分,若是这样她也不会这样,瞧见崔惠音这般不当回事的模样,有些急了:“小姐,那傅严波方才进侯府了。”

  进侯府了

  崔惠音轻蹙起眉,不再是刚刚那般模样淡定,而是带了些疑惑。

  “现在夫人和侯爷正和他说着话呢。”英儿把自己刚刚听到的消息全数告诉给崔惠音听。

  “奴婢不知里面在说些什么,不过听说这傅公子不是第一次来了。”若是没有之前的巧合,英儿也不会如此关注,现在整个人兴奋的不得了,“小姐,该不会傅公子是来向夫人和侯爷求娶您的吧。”

  崔惠音拿着书的手抖了抖。

  应该不会,崔惠音心绪有些不稳。毕竟傅严波之前还在那闹市上给她告白过,现在来说求娶也不是没有可能。她心里想着一回事,嘴上却道:“莫乱说了,若是不是,你这张嘴就该打了。”

  英儿吐了吐舌头,知道崔惠音是个有主意的。安静的待在一边。

  不一会,这平静就被打破了。

  赵氏身边的嬷嬷走了来,让崔惠音过去。

  “”崔惠音面色沉静,心下也知道这英儿估计的十有是真的了。

  她对傅严波从未用那样的心思看过,自然也没有其他的想法。不得不说,赵清铭的话还是对她有了些影响,虽然不至于朝思夜想,却也时常会想起,现在要她就接受另外一段感情,有些

  残忍。

  她做了个深呼吸,走到门后。在得到示意后,莲步轻移,走了进去。

  崔惠音低着头,坐在赵氏那旁的位置。

  傅严波也只是在崔惠音最初出现在视线的时候瞥了两眼,之后眼观鼻,鼻观心,正经的不得了。

  两个人这个样子显然让崔舒志和赵氏满意的。这也算是一个另类的试探了吧。

  “惠音,这是傅公子。”赵氏轻声说着,没有直接把两个人的婚约就这么说出来。现在只是打一个照面罢了,之后再告诉惠音也不迟。

  崔静嘉站起身,福了身子。傅严波连忙回礼。

  只是简单的打了个照面,崔舒志继续问起傅严波其他的问题起来,这前院一下变成两个人谈论政治的地方。傅严波虽然回答着,可是这余光却还是不自觉的落在她的身上。

  她还是如同记忆那般雅静。

  他又再一次见着她了。原本空缺的心被一种暖涨的情感填满。整个人神采更加飞扬起来。

  “好了,贤侄你们慢慢聊,我们就不跟你凑这个热闹了。”感觉时间差不多了,赵氏站起身在崔惠音的搀扶下,一起出了门,回了院子。

  “你可知今日为什么让你过来”走在路上,赵氏突然问道。

  ------题外话------

  婚事隐瞒要出事~嗷呜嗷呜。

  后天万更了杀啊